19926

华北

从北疆到南疆-------我一个月的背“馕”之行

这几年空闲的时间都在藏区晃荡了,以至于越晃荡陷的越深。去年开始决定割爱藏区去新疆,无奈身体出了问题未能成行。今年五月份稍有恢复,开始打球锻炼,为新疆之行奠定基础。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
从北疆到南疆-------我一个月的背“馕”之行

7月中旬回山东,30号回到山西。8月1号晚坐火车经西安转车。2号上午在西安一个不知名的巷子里吃美食,购买各种水果及所需物品,11:09分登上了去乌鲁木齐的Z105次火车。这天的西安很热,气温接近40度左右了。

从北疆到南疆-------我一个月的背“馕”之行

有意思的是这趟车是从济南出发的,之前我也想过从济南坐这趟车的,车票还相对从山西走更便宜,可是想想要提前把行囊先背回山东还是作罢了。

我开始以为这趟车会走武威敦煌一路的,结果晚上竟然到了西宁,有点意外。8月3号早上醒来车外的风景已和内地全然不同了,绿色更多的被苍茫的戈壁取代。

黑、红相间的戈壁滩。有人管这个叫沙漠漆或者戈壁漆,记得国家地理杂志上说沙漠与戈壁滩表面之所以发黑发红是因为它所含的锰与铁金属氧化了。
从北疆到南疆-------我一个月的背“馕”之行

bingyu0602 发表于 2015-10-7 11:14 这几年空闲的时间都在藏区晃荡了,以至于越晃荡陷的越深。去年开始决定割爱藏区去新疆,无奈身体出了问题未 ... ...

支持精彩活动

开心户外每一天
  • 448768143
1290673730 发表于 2015-10-7 11:50

谢了,加油更新

火车继续前进,哈密、吐哈、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8.3号中午12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乌鲁木齐。
途中的风力发电机----东疆的天好像是灰蒙蒙的。

从北疆到南疆-------我一个月的背“馕”之行

乌鲁木齐火车站。一下车看到那么多的持枪武警巡逻查证还是感觉到这边气氛稍稍比内地有些紧张的,不过这边的天好蓝,阳光有些耀眼,心情一下子就舒畅了。只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就会特别的放松,人的天性就会散发出来,我想很多人应该都有这种体会吧。

到了住处,放下行李问了老板哪边吃的多些,老板给指了个大概方向。我们经过一个胡同,发现前面竟然是蔬菜水果市场。好兴奋啊,每到一个地方我基本都要去水果蔬菜市场转转的,总觉得这种地方才是最接地气、最能了解当地人生活的地方。当我穿过菜市场时我有些吃惊,这边的市场里面竟然铺着瓷砖,而且还有专人拿着拖把把地拖得干干净净,这和我们内地的菜市场差别太大乐(再后来走了新疆好多地方后才发现北疆的菜市场基本上都是这样干净的)。    过了菜市场后看到有做馕的,直奔过去,品种多的让我有些眼花缭乱,每种都想要,但是想想这一个月都在新疆,吃馕的机会很多,所以还是挑了平时吃的品种,味道果然是比内地的好。分量足,小麦原味很浓,吃起来很筋道。

沾满了花生与芝麻的馕

有皮牙子(就是内地的洋葱)的馕

买馕时与小伙子聊天得知他们是喀什的,问了他哪家椒麻鸡好吃,他随手一指马路斜对面的一家。我们过去发现店面比路基矮一截(内地都恨不得比马路高半截),吃饭的点里面一个顾客都没有(新疆午饭一般都是2点),犹豫了下还是进去了。这个店只有一个宁夏回族的阿姨打理,虽然小但特别的干净,后厨一尘不染。麻椒鸡整只38元,半只20.我们两人要了半份鸡,一份面,一份木耳,端上来时还是把我们惊呆了,满满的一锅。虽然要的是微辣,可是还是很辣。味道很是赞,两人吃的大汗淋漓,涕泗直流,但实在是过瘾。阿姨看我们吃的样子直笑说“真的没放很多辣椒呢。”和阿姨聊了会,中间卖馕的小伙子来买了整只鸡,另有其他顾客陆续来吃饭。

吃饭间朋友微信上有个即将来新疆的朋友留言说“阿布拉的馕、血站大盘鸡、卡瓦斯”。我留意了下我买的恰好是阿布拉馕。其实我不太认同美食品牌,同样一个地方美食,不同的店有不同的特色,所谓的品牌很多时候都是外地人捧起来的。就像兰州牛肉面,并不是只有马子禄的好吃。有时候苍蝇馆子反而比品牌连锁的更好吃,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