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01:57

没有证据的结论毫无意义,所以你可以想象这个结论背后一定有很权威的证据,以下摘自2012年版北美登山事故第121页,你可以详细比对一下Immediate Cause和Contributory Causes各项目

中登协有类似的文档,从2007一直做到2014,2014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 1042073866 算是花了很多心思,设计上很专业,但是在内容上还是很糙,文章由各地事故报道员提供,而不是象《北美登山事故》一样由当事者亲自撰写,《北美登山事故》中的作者不乏大量阿式高手,有些文章可以说涉及到了非常前沿的专业攀登技术

这个网址也有份中文文档,见北美登山事故直接原因汇总1951-2013,注意里面没有迷路

可对比 大陆2014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原因,迷路这项占到40%以上

• fatpeach 老兄, 我英文不好, 麻烦翻译一下 "Failure to follow route" , 还有那个 Other里面都有些啥. 2015-10-10 10:18
大陆2014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原因十一在鳌太上听说有人死了 还听说失踪了两个,有知情者没来讲讲到底怎么回事.

096 发表于 2015-10-10 08:52

• 096 other右上角标了个数字4,所以看第3页对4的注解 Failure to follow route和迷路是不同的,你可参考字典对迷路的翻译 Failure to follow route可以理解为没按常规路线走,但当事者知道该怎么走 而迷路的当事者完全 ... 2015-10-10 10:52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10:18

other右上角标了个数字4,所以看第3页对4的注解
而迷路的当事者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走,甚至分不清东南西北,完全是乱走

迷路
生词本
[mí lù]
miss one's way ; lose one's way ; [解] labyrinth ; inner ear ; get lost
网 络
get lost;lose one's way;labyrinth;be lost
  • fatpeach 你不是因为没有看见汉英字典里面迷路的单词出现在这个报告上就说美国没有迷路吧...... "Failure to follow route可以理解为没按常规路线走,但当事者知道该怎么走 " , 解释的太牵强了吧, other 里面的不熟悉 ... 2015-10-10 11:20
096 发表于 2015-10-10 10:52

"Failure to follow route可以理解为没按常规路线走,但当事者知道该怎么走 " , 解释的太牵强了吧, other 里面的不熟悉路线按你的理解也是可以解释没有迷路,只是对路不熟悉,不知道到哪里了.

而且这个报告里面还只是被救援的事故. 我第一个家庭医生, 酷爱冒险, 然后有次去内华达某个山脉就再也没有出现, 报警了, 但是没有下文了, 当然你也可以说人家发病了, 离家出走了....  我家邻居也迷路过, 在林子里面待了一天一夜, 问他为什么没有报警求援, 没有信号.....  , 美国的设施好但是也架不住人爱冒险.

• 096 抛开中英文的区别不谈,迷路的定义确实和那两项描述有差别,即使把那两项看做迷路,也完全符合“因迷路而出事的概率的几乎是零”的描述 当然这两个文档也可能在收录上有区别,大陆这边可能把没有造成伤害的事故也算 ... 2015-10-10 12:11
Once. 发表于 2015-10-8 13:03

你捡到应该就是高山他们的帐篷哦。。哈哈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11:20

抛开中英文的区别不谈,迷路的定义确实和那两项描述有差别,即使把那两项看做迷路,也完全符合“因迷路而出事的概率的几乎是零”的描述, 注意看表格反映的趋势,2011年7个案例,2013年没有了
当然这两个文档也可能在收录上有区别,大陆这边可能把没有造成伤害的事故也算进去了,北美这边可能记录的是那些产生了伤害后果的案例

所以你邻居这样的事情就不会记录,至于失踪那位不排除被绑架、被谋杀等人为因素
not familiar with route, 不熟悉路线会不会一定导致迷路?只能说是有可能,很多高手对于即使从未走过的路线,即使不借助GPS、地图,也能凭着路感、方向辨识能力顺利走通

failure to follow the route,字面直译:没能遵循成熟线路,例如四姑娘山的商业线路,到山顶是否只有这一条路?肯定不是,其它路也有,只是比较难走,或者不太方便,这可能导致滑坠、摔伤等事故,但是和迷路这个原因显然不同,最明显的一点,相对于目标而言,迷路的人可能完全走在错误的方向和线路上,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迷路的人已经失去了正确的道路判断能力,他对自己正在走的路是对是错完全没有把握
  • fatpeach 我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我和这边的户外的交集不算大, 但是这些年陆陆续续听了不少失踪,迷路的事故. 而你给的数据从 1951- 2013 年才一共不到4000案例,而我每年在户外见的出警就不止3,4次. 再仔细看看,你给的是登山攀 ... 2015-10-10 13:59
wxg35 发表于 2015-10-9 09:39 我是2号上6号下的,听说3号在雷公庙冻死一人,但不是穿越的驴友,是从大爷海过来的游客。另有4人掉队,但都 ... ...

三号下大雪,我们从东源一路走到上板寺然后索道下山的
曾以为... 发表于 2015-10-9 12:19

我一哥们在水窝子捡到一顶帐篷,走了一段跟不上我们节奏,背不动又仍了,哈哈好像是山峰的
  • 高山流水遇知音 这是我的帐篷!原本我到山下,第一时间让程秀才找人上山取的,结果你的同伴把我帐篷弄得找不到。只背下去两顶! 2015-10-10 15:55
高山流水遇知音 发表于 2015-10-8 09:32 我是28号从秀才家出发的!28日当天大雾,细细的小雨。当晚扎营盆景园,夜里开始有风,仍大雾弥漫;29日小雨 ... ...

我们是29号早上从秀才家出发的,29晚上在导航架上3400米的地方找了个洼地紧急避险扎营的,30号水窝子垭口扎营的,3号汤峪出来的,水窝子那天晚上风雨交加,下冰雹粒子,帐篷好险给吹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