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在鳌太上听说有人死了 还听说失踪了两个,有知情者没来讲讲到底怎么回事.

096 发表于 2015-10-10 12:11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11:20

我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我和这边的户外的交集不算大, 但是这些年陆陆续续听了不少失踪,迷路的事故. 而你给的数据从 1951- 2013 年才一共不到4000案例,而我每年在户外见的出警就不止3,4次. 再仔细看看,你给的是登山攀岩的事故报告, 这种人本身就是冒险者, 只占户外的很少部分, 别说我这种病驴了, 就我那个每个周末/假期都进山/下海的邻居都算不得那个圈子里面. 另外补充一个数据: 每年加州优胜美地公园的救援队处理的事故大概就有300起.

话说回来,美国的户外设施很健全, 只要自己不作死, 的确很难迷路, 只要是在地图上面能够查到的徒步路径, 基本都可以在路的分叉口看见路标,  有很清晰的指向和距离.
另外一个是空中救援很强大, 我一个哥们已经享受过2次直升机运输待遇了.

鳌太事故每次都看见当地政府和各种救援组织劳心劳肺的救援, 其实几次救援的经费就足够在全线建立详细的路牌了.

啥时候普及了救援直升机中国就半只脚迈入了小康了.....

• 096 你的看法是对的,北美登山事故指的全是在mountaineering中发生的事故,mountaineering只占outdoor activity中很小的一部分 mountaineering比较复杂,至少包括 trekking, rock climbing, ice climbing, mixed climbi ... 2015-10-10 16:42
曾以为... 发表于 2015-10-9 12:19

水窝子的帐篷是故意扔在那里的,我的一顶三峰飘云单人帐,深圳的驴友叫致远的一顶寄居者,还有一个是郑州驴友的冷山2.这三个帐篷的主人都活的好好的!
1530124683 发表于 2015-10-9 14:56 1号村民抬那具是五年前失踪的女研究生,2号我们遇见一个村背了一个绿色的大包,村民说是拣了一套装备 ...

村民是我们通知上去的!
趁热打铁 发表于 2015-10-10 13:32

这是我的帐篷!原本我到山下,第一时间让程秀才找人上山取的,结果你的同伴把我帐篷弄得找不到。只背下去两顶!
趁热打铁 发表于 2015-10-10 13:45

我们就是因为这个赶紧下撤了。帐篷当时冻的硬邦邦的,没法收。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13:59 096 发表于 2015-10-10 12:11

mountaineering比较复杂,至少包括 trekking, rock climbing, ice climbing, mixed climbing中两种及以上形式共同组成, 太白这样的线路属于trekking,过程中几乎不涉及rock climbing, 但是如果走错路,不得不进行free rock climbing (无保护攀岩),那也就可以视为mountaineering

没有路标的trekking可以视为free trekking,要求参与者认路或者有能力独立探路成功,有路标的trekking不需要参与者有此能力,如环勃朗峰的200KM UTMB挑战赛,地形虽然非常复杂,但由于路标、补给、医疗非常完善,参与者完全不需要考虑也不会遇到free trekking中的那些难题,而变成对纯体能的挑战,换句话说,即使UTMB的冠军也有极大可能不能独立穿越太白成功
商业登山翻译成英文的话,我觉得应该叫employed mountaineering,而不是business mountaineering
因为客户雇佣了向导承担mountaineering中最有挑战的部分:道路辨识、道路修建、保护设置、后勤补给,而自己只需要应付纯体能的挑战,因此向导也被视为保姆,而在阿式登山中雇佣的多为进行后勤补给运输的当地民工,从这个意义上说,参与employed mountaineering的客户即使登顶8000米级的山峰,不论多少座,其个人能力在本质上仍然无法胜任独立穿越类似太白这样的线路

伍风晶的案例说明employed mountaineering 也被引入到8000米级以下的准技术山峰,由于这些山峰在技术要求上比那些8000米级山峰的商业线路更高,所以参加这样的活动出事的概率更高,因为客户本身不具备攀登此类山峰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阿式攀登除了路感,更重要的是平衡感,尤其是对保护设置中力学原理的深刻理解,可能还需要具备地质学、气象学等深厚功底,这些东西的沉淀积累都不是短期培训可以替代的,把商业模式引入技术线路是非常危险的

阿式攀登的本质是独立能力,其积累也许就是从独立穿越开始的,即使是那种两人搭档的阿式团队,任何一人如不具备这种能力而转而依赖另一人,都是极其危险的

国内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严冬冬对周鹏的依赖,他自己虽然翻译了很多书,但在实践上却非常不足,很多基本功(如rock climbing, ice climbing, mixed climbing)都没打好,他自己在登山报告中也认识到这点,可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他最后出事的原因是行走时掉入冰裂缝,这对大部分阿式高手来说,可以算是零概率事件
这东北哥们后来跟我们一起走的
老鹰csl 发表于 2015-10-10 18:57 这东北哥们后来跟我们一起走的

平安就好。
096 发表于 2015-10-10 16:42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0-10 13:59

个人建议你单独开个帖子论述这个, 看到的人会更多.
Once. 发表于 2015-10-7 18:40 刚走完鳌太,今年十一鳌太的气候真心太变态了,暴风雪,鹅毛大雪,降温,大风各种极端天气都遇到了 就是没遇到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