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老狼开车赶来,送来西瓜,并为我们领路: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大峡谷”不算大,但非常特别和美丽,与以往我见过的所有“大峡谷”完全不同: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横穿草原的一条深沟,虽然算不上壮观,但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忽然有这样一天深沟穿过,并向南一直延伸到天山山脉的雪山之中,这足以让人惊叹:

峡谷两岸极具沧桑感的土坡: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装一下酷,以示到此一游: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几公里内没有人烟,却有散养的骆驼:

无数次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画面,而今天我是这个画面的主角: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美女与馕。馕,是新僵人的一种主食,其实就是一种面饼,便宜、适合存放,是骑行最理想的干粮: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这位网名叫成都云朵,这丫头看似最娇贵,但后来竟是唯一一个骑完新藏线的女队友: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这天的晚餐,从乌市带来的油馕,实在难吃,放了几天,啃不动,只好烧好开水,溅着开水吃,但只吃了一半,便再也不想吃。后来发现普通馕比油馕好吃: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 夜泊港湾 估计没兰州烧饼好吃, 兰州烧饼适合骑车消耗体力 吃,座车特别是公共类的买了放包里吃, 感觉太不上档次了, 就像东部城市走在路上或坐在公交车吃着馒头或烧饼的感觉, 虽然兰州烧饼比馒头好吃多了, 也特别诱人,外 ... 2015-10-19 20:26
6月29日 中雨转晴行程:大峡谷——巴音沟卡子(K578)——毛柳沟道班(K590)——乌兰萨德道班(K631)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87.4公里,骑行时间7:34分,平均速度11.5码
       仅看这11.5码的速度,就可知今天的骑行强度。累计50多公里的上坡,是从平地进入高原的过渡路段,好比川藏线上的折多山,或者滇藏线上的白马雪山,是给每一位敢于挑战的骑友一个下马威的地方,因而谁都感到格外难爬。
        早上八点左右从大峡谷出发,当最后一名队友到达乌兰萨德友谊回民饭店时,已是夜里10:22分。大部分队友几近奔溃……
        大峡谷岸边的草原上露营,的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是,但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一个是我个人付出的代价——这一夜我严重失眠;另一个是集体付出的代价:天快亮时,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
       我收拾好自己的帐篷和行李后,催促并协助大家冒雨收拾帐篷。
       扎营地到217公路之间,有五公里左右的土路,此时已经泥泞不堪,自行车几乎寸步难行,不得不沿着岸边的石子路,绕到另一个出口上路,等回到昨天进峡谷路口的k566路碑处时,整整走了23公里。如果能从头再来,相信谁都不会再选择去大峡谷——包括我,何况今天一路走过的奎屯河大峡谷,比独山子大峡谷雄奇壮观得多。
       老狼已经替我们预订了今天的午饭,是在k577处巴音沟卡,从k566到巴音沟卡11公里全是上坡,而且是逆风,大家都骑得很辛苦。我提前35分钟到达路口,老狼一家人已在这里迎接,再次让人感动。
       我告诉老狼,千洛感冒之中,能否去接应一下,他爽快答应。于是我们两开车返回三公里,他骑车,我开车,连人带车,将千洛接到餐馆。
       半小时后,14人全部到齐,大多已精疲力尽,很多人对接下来的行程忧心忡忡:从这里到今晚的落脚点还有54公里,其中有四十多公里的上坡,中途没有补给、没有食宿的地方,基本是无人区。
       老狼建议千洛留下休整五天,等病好了再跟随下一波队伍骑行,但这孩子不愿留下,坚持要走。可是这给大家出了个难题。
       我提出三个方案:1、全体留下休整半天,这里有吃有住,明早出发。
       2、千洛搭车到今天的落脚点,其他人全部骑车,体力跟不上的可以将行李放车上。
       3、分两组,体力不好的留下休整,想继续走的,饭后就开拔。
       没想到大家都选择走。呵呵,那就走吧,可是无痕提出一个貌似合理、但其实让我很无奈的建议:几个体力好的分担千洛的行李,我被首当其冲分担一个背包。
        14人的队伍,实力相差悬殊,我无法做到跟在家里自己的车队一样去收尾什么的,何况这一天我已帮过别人很多:至少帮过四人收拾帐篷、至少帮两个人从泥巴推过车、至少替两个人修理和调试单车、一次将自己大饼(馕)给队友充饥、一次将自己的感冒药给别人救急……等等,(别误会,这些人不仅仅是女队友)。
       多管闲事,有时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那为什么还要帮呢?除了已经习惯,有时帮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比如,团队的行进速度是由最慢的那个人决定的,这就是所谓的“木桶照应”,你骑得再快,还是要停下来等候,所以,为什么不帮帮他、让他走得快一些呢?
       但是下午的骑行,我放弃了等候,因为放慢自己的节奏,反而很容易造成精神疲劳。
       晚上八点半钟,第一个到达乌兰萨德老回民饭店——前后一百多公里唯一的可以吃饭和住宿的地点。没有正式的房子,只有蒙古包,通铺,没有卫生间、没水洗澡……非常简陋。
        我叫老板留了三个蒙古包,然后问有没有水洗澡,冷水也行,没想到他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指着坡下的溪流说,那里的水不冷,是温的,可以洗澡。我信以为真,和安皇两个脱了衣服,踏进水里,立刻被冰得打颤,这分明是山上流下来的雪水,冰凉透骨,……生平第一次用雪水洗了个澡,但愿不要感冒。
       很累,却没有食欲,勉强喝了两碗汤。洗了衣服,晾干了早上雨中弄得透湿的帐篷。
       一个蒙古包,一个通铺,五个人挤在一起,担心这一夜能否睡好。
       早上雨中用手机拍照时,无意中点开了“航空模式”,显示“无卡”,无法使用,我以为手机进水了,其实是脑子进水了。纠结了一整天,只得借安皇的救急,并打电话叫妻子迅速将我另一步手机寄到叶城。……
夜里严重失眠,早上我第一个爬起来。天空乌云密布、山雨欲来。难得一见的草原日出: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一会便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从大峡谷返回217的路是上坡,骑得很艰难,其中有5公里的土路,已经泥泞不堪、寸步难行,只得沿着岸边的砂石路弯到另一出口上路,多走了上十公里的路程:

从大峡谷入口,到巴音沟卡是11公里的上坡,而且是逆风,队伍行进速度很慢。这是我到达巴音沟卡后,与老狼一起开车返回迎接千诺时拍下的照片: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巴音沟卡餐馆里吃了老狼预定的面食、西瓜和啤酒。饭后,我和小江、和尚三人,分摊了千诺的部分行李,大家顶着烈日,一起向山上进发: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爬上今天的第一个——也是整个行程的第一个垭口,俯瞰天山深处:

十公里的下坡(今天唯一一段下坡)下到“守望天山”的纪念碑观景平台,风景不错,很有纪念意义的位置,拍照留影: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这丫头便是千诺。今天是骑行的第二天,竟成了她最后一次骑行,因为她已经感冒,而且越来越严重,无法坚持下去,两天后不得不打道回府。怀着新藏梦想而来,没想到还没开始就梦断独库。其实第一次看到她,我就怀疑她的能力:身材瘦小、装备过多,似乎缺少长途骑行的经验,比如,连手机架、登山杖这些根本不需带的东西她都带了,所以她的行李特别多。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过“守望天山”纪念碑不久后,下到谷底,然后在奎屯河东侧的山坡和悬崖上起起伏伏,逆流而上: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一路没有见到过村庄和房屋,却遇到放牧的牛群和惟族牧民,这些牧民大多很冷漠:我主动打招呼,他没有任何回应。
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不过也有友好的牧民,过这个羊群时,骑在马上的牧民教给我怎么穿过羊群的方法:边骑口里边发出“吼···吼···”的驱赶声,果然很有效,这个方法让我很受用,在以后的行程中,常用不衰、屡试不爽:

此处附近,据说是电影《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场地,的确很梦幻,险奇、雄峻:板命第三极——骑行独库公路、新藏线、青藏线

别以为跑焦了,我想要展示的是防塌方长廊,这种长廊在川藏线上常见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