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走近你,就是走进痛苦;离开你,就是离开幸福”——穿越黄山东、南、北三海无人区

"人能走多远

目标实现不了

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

在我看来

这就是不虚此生"

——汪国真

传说中的黄山东海无人区穿越活动,一直是我梦寐以求想去实现的。一年前在我跟着南通7788完成了对福建武夷山地区乌君山——诸母岗线路的国内首次穿越成功后,我就把对下一个野道穿越的目标锁定在黄山无人区上。由于这些年黄山景区管委会加大了对黄山景区附近未开发区域的管理力度,除了批准科考队伍和军警单位可以进入无人区外,一切的驴友穿越活动均被禁止。

越是被管制的、被禁止穿越的无人区线路、越是未知的领域,尽管大多数秘境危机四伏,但对于真正的驴友而言,越是困难越是想去征服。因为他们知道,但凡真理往往都存在于远离人类住所的地方,存在于离群索居的荒僻之乡,只有在遭受磨难后才能获得,而磨难,终会使真理向你敞开心扉。

两年前,金顶带队的黄山穿越活动一开始就被当地的森林公安发现、被迫中止了。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想去实现穿越黄山无人区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豆豆的多方协调下,我们终于获准可以穿越已多年没有人迹的黄山东南北三海无人区。

2015年5月21日晚,南通户外者一号一行8人驱车赶往黄山潭家桥罗村。其中领队金顶、押队雨季、协作心飞扬和我四人,都完成过号称挑战野道极限的诸母岗线路,队员春水和古月马虽然没有走过野道,但有着较强的体能和户外经验,女队员伊妹儿刚和我成功挑战大五台连穿,女队友苹果虽然是老驴,但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过高强度的户外活动了,这也就意味着她是我们一行中最需要保护和照顾的环节。

次日早晨7点吃过早餐后,我们一行就此开始了对东海穿越的征程。第一天的穿越线路是从罗村保护站出发(海拔414米),穿越东海大峡谷原始森林,到东海源头一号营地(通天坦,海拔1312米),全程9.5公里。东海大峡谷是黄山东海布水峰与仙都峰之间的一道大峡谷,也称凤凰源,传说是轩辕黄帝爱妻嫘祖放养凤凰的地方。沿途奇峰秀出,怪石罗列,翠水长流,森林茂密,四处可见安卧翠峦的凤凰石、流光溢彩的凤凰池、婀娜多姿的凤凰松、高阔平坦的凤凰台、第四纪冰川形成的U型谷、悬谷、冰碛层。。。。。。

我们从罗村出发,沿着溪谷溯溪而上。东海大峡谷的路途爬升相对较缓,强度中等,全程需要九次横穿溪水。进入峡谷后一路都是溪谷和丛林,溪谷多凤凰石要攀爬,丛林郁郁葱葱、波峦起伏,尽管外面是阳光普照,丛林里却是幽暗深邃、雾气氤氲。溪水似条林中隧道,清澈欢快的溪声就像美妙的音符般,给我们穿越这片茫茫的原始森林平添了几许生机和活力。参天古树遮天蔽日,将整条溪遮盖的严严实实。行进在溪谷里,由于是晴天,数不尽的凤凰石面尽管铺着绿苔藓,但走上去并不算太滑。随着峡谷越来越窄,上升幅度越来越大,森林湿气增大,巨石逐渐开始显露狞狰,苔藓渐渐湿滑,脚下一不留神,苹果就已滑倒在溪水里,登山鞋被溪水湿透。

不知不觉中,山路逐渐陡峭起来,一个接着一个的爬坡,还有几段60度以上的陡坡。东海大峡谷常年潮湿,地面大多是浮土,一脚上去经常会踩不稳,只有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深入到800米以上后,已没有清晰的山路,只有山民们采药、抓石鸡、采石耳走出来的随意便道,而没有路迹的地方往往就是悬崖断壁。队友们背负着30多斤的大包行走、攀爬在峡谷中,脚步逐渐开始沉重,喘气声逐渐开始粗重,汗水逐渐开始湿透全身,队伍逐渐开始拉开距离,苹果开始有些体能不支,押队雨季始终在她身后鼓励着跟上队伍。大家都清楚,这里是茫茫的无人区,一旦有人落单或者迷路,后果将不堪设想,2010年复旦光华的18人穿越队伍就在这里发生过死亡事故,正因为此景区管委会开始禁止一切户外队伍穿越黄山无人区。

为了让苹果能轻装前行,跟上队伍的节奏,领队金顶决定让雨季、飞扬和我三人来分担苹果包里的部分用品。我的负重一下子超过了45斤,就权当是一次负重锻炼的机会吧。经过一段艰苦的攀爬后,队伍在一处凤凰池边修整。蓝天白云下,东海景色秀美,满山遍野,处处新绿,奇峰对峙,峰峦横卧,古松迭起,流云弥漫,令人心旷神怡。山间凉风阵阵袭来,一路劳顿豁然消失,好不惬意啊。

修整片刻后,我们继续沿流石蛇行而上。一路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每至手足无可着处,澄源必先登垂接。此刻的海拔高度已经超过1100米了。赫然出现在面前的是一路近200米的连续爬升陡坡和岩悬壁立,我们只能独步为路,低头侧身,手脚并用,匍匐前行。我感觉到肩上背负的包越来越沉重,全身冒出的汗水越来越多,每迈出一步都感觉非常吃力,需要大口喘气来调整呼吸,不时有虚脱和崩溃的感觉。走过这么多的自虐线路,这种感觉对我而言是第一次,从未遇到的体能极限挑战已经来临,我只能咬着牙,一小步一小步的攀爬,尽量不去想后边还有多少个一百步、一千步,尽量控制自己因极限到来而产生的“想象恐惧”。正当我感觉体能严重透支、筋疲力尽、不想再向前多迈一步之际,忽然听到前方队友们传来终于可以停下休息的喜讯。一看手表,我们已经到达了海拔1270米处的九道溪处,这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次过溪,离今天的扎营点通天坦只有几十米的高度了。

大家纷纷坐在溪水巨石边饮水、补充能量,金顶拿出了包里的西瓜给大家分享。西瓜虽小,此刻却价值千金,队友们一扫而空,真是过瘾。遥想22年前第一次黄山之旅,我也背着10多斤西瓜上山,往事仍历历在目,不觉兴叹黄山美景犹在,却已物是人非。回首往事间,雨季教着伊妹儿,已经在高阔平坦的凤凰台上练起了太极、瑜伽之招式来,以缓解全身肌肉酸疼。雨季学习陈氏太极才一年多,已拿到几个比赛的第一名,他始终认为练习太极对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改进柔韧度、肌力及肌耐力、提高心肺功能等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看来练太极确实能提高我们的户外运动水平,看来有机会我也得去好好学学。

惟有豪情多壮志。下午三时,队友们顺利到达海拔1312米的通天坦营地,全程负重穿越东海大峡谷9.5公里,耗时8小时。因太阳已经消失,原定轻装上五老峰看日落的计划已不能实现,金顶决定大家就此安营扎寨,养精蓄锐,全力备战明天的攀爬五老峰和十八罗汉峰。大家各自拿出包里带的腐败物质,开始准备一天中最重要的晚餐。白酒两瓶、牛肉一斤、泡椒凤爪一斤、猪舌头、鸡肫半斤、香肠半斤、手撕包菜、大白菜若干、花生米若干。。。。。。心飞扬更是变着戏法般的拿出麻油、味精、调料、豆腐干和豆角,做出一道美味呈现给大家。在这方圆数百公里见不到其他任何一个人的茫茫无人区里,能有如此丰盛的美味佳肴,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昨晚连夜开了一夜的车,今天爬了一天的山,我自觉有些疲惫,半斤酒下肚,疲惫感顿然一扫而光,有酒喝的感觉,真TMD爽。酒足饭饱后就此早早归帐休息,迷迷糊糊间,我被周边哗哗的声音所惊醒,仔细分辨之下,原来是周边的松涛夹杂着溪边的流水发出的天籁音响。今夜松涛为谁吟,风生万壑振寒林,作客山中常往来,此身已似在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