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东

南通户外者一号朝圣大朝台

群主丹尼

好线路 !有机会也要去一次。
       一夜醒来,云雾和细雨仍然弥漫着整个北台,只是少了大风的呼啸。北台灵应寺内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净、一尘不染。只可惜寺庙大门紧锁,未能如愿拜佛。我怀着恭敬心,遥拜无垢文殊,衷心祝愿那位好心的居士早日回归娑婆,度化众生。早晨6点半,大家用完斋饭后,便继续向中台出发。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的体能都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加之昨天已经完成了难度最大的“华北屋脊”的爬升,今天的整体行程相对就轻松了不少。

一出北台,就是一段长长的下坡,披姐凭着自身积累丰富的户外经验,要求队友们沿着路边的石柱标记一路横切,以避免徒步蜿蜒绕远的盘山公路。那两个女大学生,因装备和体能原因,放弃了继续和我们同行。途中一路顺利,一个小时左右,大家就到达了中台底下的陡坡处,接下来的攀登翠岩峰算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山坡直面拔地而起,坡度达到50度以上,爬升高度约350米。队友们都没被陡坡所吓倒,每上升50步一大口喘气,每上升200步一短暂休息。。。。。。

连续的负重攀升过程中,小雨已变成了中雨,尽管大家都套上了雨披、雪套,身上的衣裤仍被雨水和汗水所浸透,登山鞋和雪套上也沾满泥土。由于大雾始终弥漫,辨认不清方向,只能靠着指北针确定大体行进方向。脚下的山坡很陡,一直延伸几百米,只闻水声而不见沟底,一旦发生滑落后果将不堪设想。队伍中的两名女性阿悠和伊妹儿,相对而言爬升能力较弱,丹尼和吉谷等人,便一直在她们身后压阵,以防意外发生。终于大家成功到达了中台顶的高山草甸上,依稀看到了寺庙的轮廓,却始终找不到中台演教寺的进口。
经分析判断,由于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我们已经上切到演教寺的围墙后面。我和小三、吉谷等人,分别沿着寺庙围墙的左侧和右侧探路。只看见高山草甸上,散布着许多巨石,也就是传说中的龙翻石。据说当年五台山天气炎热,文殊菩萨从东海龙宫借回清凉石将五台山变成了清凉圣境,但却一直没有归还清凉石,东海小龙王于是跑来寻宝,漫山乱翻,将翻起的石头都堆在中台顶上,后人便将这些石头称为龙翻石。我和小三爬越了无数的龙翻石,却始终被越来越高的寺庙围墙所阻挡住。此路不通再行折返探路。不经意间,通过正在修缮的寺庙建筑中终于进入了中台演教寺。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我和大城两人拜请僧人打开大雄宝殿,拜完儒童文殊后,便和队友们继续向西台进发。

途径十八罗汉阵,雨渐渐变大,击打在身上,感觉特别冷。雾气继续蔓延,寒冷继续扩散,一不留神,大城居然和队伍走散了,好在就此一条道路可走,我们一路边走边等。距离西台法雷寺6公里,虽然沿途也有较大的爬升,但对我们而言都已习以为常。上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顺利到达西台的法雷寺。由于一个上午我没穿雨披冒雨前行,一旦停止脚步卸包休息,我浑身都因发寒而颤抖。这应该是我参加户外以来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何谓寒冷的滋味。也许,这正是文殊菩萨用特殊的方式,让我苦心志、劳筋骨、冻体肤、洗去凡尘纷扰事,把我的灵魂沐浴在佛光普照之下。
       休整后我们向最后一站南台进发。天气开始由暗转明,微风吹过,浓雾散尽,几缕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四处豁然开朗。举目望去,远处的盘山公路犹如一条飘带,云绕在青山绿水间,就像是菩萨撒净的杨柳枝,将甘露洒向自然的大花园,滋润着万物。身边的草木,英姿勃发,携珠含翠,一片生机盎然。当群山如此清晰的出现在眼前时,我无不为它磅礴、绵延、层叠的博大气势而震惊,无不为它的辽阔和深沉而梦萦魂牵,无不为它的气象万千而感叹自身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一路走来,与山风、飞鸟为舞、与青山、白云做伴,怎一个惬意了得。

峰回路转间,一处幽静雅致的寺院展现在眼前,背靠青山,两道山谷,两水相绕,四周苍松翠柏,幽雅清静。吉祥寺被佛家喻作理想境界,是文殊菩萨说法的圣地,走过清凉桥,意喻着我们已经步入了世外桃源。距离今天的挂单点狮子窝只有5公里,一路平坦。经过一天的风雨兼程,队友们仿佛已看到曙光即将来临,不禁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下午2点15分,先头部队抵达狮子窝。

狮子窝琉璃大宝塔,是五台山唯一的琉璃塔,砖瓦上都有佛像和各种装饰花纹,精致而又玲珑。塔分八角十三层,上面的佛像加在一起正好是一万尊,故又名万佛塔。至今已近四百年历史,久经风吹雨淋,地震摇晃,仍屹立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炫人眼目,是一件琉璃瓦的艺术精品,代表着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度成就和建筑匠师们的智慧。

等大家陆续到达后,领队小三表情沉重的告诉我们,旅途因脚上起泡及肿胀,将不能完成余下的徒步任务,独自滞留在吉祥寺随时准备下撤。对我而言,这个不利的消息既在预料之中也在预料之外。所谓预料之中,鉴于本次徒步大朝台活动的难度和强度,有个别队友中途因体能不支而退出,实属正常情况,事前我们开行前会时已经告诫所有队友们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将自行搭车下山等待会合。所谓预料之外,没想到旅途居然没有坚持走完这最后的5公里,为了完成此次活动他已经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刻苦锻炼,他还一直想跟我们一起出征更难更苦逼的小五台甚至是鳌太。。。。。。

人是否能够追寻自己的梦想,整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人是否能够接受那些梦想的规则,能否接受自己的意志乃至肉体在被激励的同时也面临磨灭的可能。——加缪

诚如我们此次转台,过程会疲惫不堪,身心会备受煎熬,要顺利完成转台,就需要参与者具有长久的耐力、坚韧的意志、强有力的体能支持。转台即使不能赦免我们的罪孽,也能强健神经与体质,使我们在过程中感知自然与人文、完成与自己的对话、审视自己的内心、坚定理想信念。

正当大家都在为旅途扼腕叹息之时,旅途却背着行囊,一瘸一拐的出现在我们面前,队友们一个个为之欣喜若狂。。。。。。就算你中途退出,也是明智选择。而今你却战胜了自我。哥们好样的。
忽闻有人叫喊“快出来看日落”,大家抓紧来到琉璃塔下的平台处,只见远山笼罩在云层里,红日缓缓下沉,天边被染的通红。所有人都被眼前落日与天地万物的交响所震撼,当红日渐渐陨落在远处的地平线上,天空中只剩下漫天斑斓的彩霞,依依不舍地挥别这美丽的火烧云。。。。。。大五台的万物生长正如眼前的落日般,虽不能永恒,精彩却永远定格在这片刻的灿烂中。

至此,大朝台五百年的修行,已经完成了三百年。火烧云一出,也意味着明天将是个晴天。整个行程进入收官阶段。大家早早各自休息,养精蓄锐,只为明天的最后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