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东

南通户外者一号朝圣大朝台

十八罗汉阵

5月2号早晨6点半,所有队友包括旅途在内整装而发,走在林间大道上,景色格外美丽,路边都是黄青两色的杉树,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映衬下一路延伸。不久就来到了金阁寺。金阁寺是唐代根据“金阁浮空”的佛教神话传说而建立的一所寺庙,当初建寺时,铸铜为瓦,瓦上涂金,以合“金阁”之名。金阁寺内有一尊千手观音像,高约十七、八米,是五台山最大的佛像。继续前行,沿着公路到达南台的进山石牌坊,转上土路,标识牌显示距离南台只有10公里。沿途一路的臭冷杉林,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要是能够挂起吊床小憩一会,又该是何等的惬意。为了避免走弯曲的大道,我们开始沿着松树林、冷杉林一路上切,不久就来到了一片开阔地。

湛蓝的天空漂浮着几朵洁白的菩萨云,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仿佛伸手可触。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的高山草甸上,傲视天穹的雄鹰不时从其间划过,草场林间婉转歌唱的鸟儿,悠闲自在游荡的牛群、羊群。看到此番景象,多希望时间能凝固在这里,多渴望能与梦境般的美景相伴终生。

依稀可见锦绣峰,南台只隔数重山。连续的上山下山,不仅挑战我们的体力和意志力,还有双脚的耐磨力。我的脚开始起泡了,每迈出一步,都感觉针刺般的疼痛。胜利就在眼前,我也顾不上贴创可贴了,直接用剪指甲刀剪破水泡,任由泡内液体自然流出,套上袜子和高帮鞋,继续大步向前。前方赫然出现几座较大较高较陡的山包头,盘山公路就像天路般蜿蜒向上。风男、披姐和我决定一路笔直向上攀爬,其余队友则选择从半山腰处向上横切。我们三人昂着头、挺直腰、喘着粗气、面带着微笑,分品字形不断向上攀登。此刻的风男状态极佳、速度极快,没多久就到达了山头,让我内心暗自为风男称赞。我知道,风男参加这次活动前没有多少锻炼,他是曾让我担心所不能完成任务的队友之一。不去尝试,不去努力,不去拼搏,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强大。户外运动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经千辛万苦,2号上午10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南台锦绣峰。“策杖寻幽上翠巅,清凉春尽景芳妍。千崖花缀千崖锦,五顶峰连五顶天”锦绣峰上披锦绣,漫山遍野,绿草如茵,野迎春、映山红已经绽放,与沟凹的杨柳芽一起,点缀着南台的春色。和风吹拂下,满身的疲惫顿觉消失。此般风景,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油然而生一种奇妙的感觉,我终于与五台山、五座峰天地融一了,从此它将留在我的心里,永远不再离去。

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普济寺有三佛殿和后殿两处主要建筑,三佛殿内供横三世佛,而后殿内则供狮子吼文殊菩萨,佛相庄严古朴,笔触细腻遒劲。寺东有一石雕覆莲瓣,塔身高16米,上部为瓶形,青石裹外。登上塔顶,南台风光尽收眼底,如入仙境,让人留连忘返。拜完智慧文殊菩萨,我们便沿着南台顶旁的一条小路下山。沿途遇到一个年轻的僧侣正三步一叩头的向南台朝拜进发。当时心里只想到一句话:只要内心坚定了方向,世界也会为你让路。

一个小时后我们顺利下到山底,路旁有一小寺金灯寺,在一棵大树下休息了一会儿,顺着山下的大路很快就来到了佛母洞。佛母洞又称千佛洞,洞壁石色斑驳,形状凸凹,犹如人体五脏六腑形样。特别是洞腔右侧乳白色条纹,和人体脊椎骨、肋骨一样形象逼真。正因为那洞天巧成,示现为人体腹内形状,所以被称为佛母洞。世人入洞即为投胎佛母,受其恩育,出洞即为佛母重生,脱胎换骨。沿着佛母洞1680个台阶下撤到停车场,下午2点,我们终于坐上了前来接应的汽车。就此,朝圣大朝台的任务圆满完成,重装徒步完全程历时20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