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9

其他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复制链接] 查看:401164 | 回复:1969

又是一路的山路,一早到晚的雨水。今天的雨水时大时小,伴随了我一路。下午15点左右,在国道106的路碑2172km处,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 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是2008年由中共仁化县委员会、仁化县人民政府重修的,竖立在国道106旁的青山绿水之间。

历史背景:铜鼓岭阻击战
铜鼓岭距离北面的城口镇约15km。1934年11月2日,红一军团二师六团奇袭占领城口镇后,为阻击从广州增援的敌人北上威胁进入湖南的红军,4日,六团一部在从城口南下,在铜鼓岭(位于厚坑村南面)与先期占领铜鼓岭的敌粤军独立警卫旅彭智芳第三团相遇,敌依仗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势和火力优势,在密集火力掩护下,跨出工事向红军阵地扑杀过来。红六团沉着应战,待敌人冲至阵前再跃起冲杀,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战斗持续了两天,红军虽然牺牲100多名指战员,但阻击了从广州增援的敌军,保障了军委纵队和主力红军顺利通过城口。5日,红六团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从午后起分批悄悄地撤出战斗,向主力所在方向转移,迂回到厚坑至恩村之间的岔口分为两路:一路在瑶和塘山腰折向带头村,经官奢村向左坑进军;一路在马岭桥经马奢向新洞进军.

重修碑记:“仁化城口铜鼓岭阻击战,是红军入粤后的一次惨烈战斗,红军以牺牲一百多名指战员的代价,突破敌人设置在城口的第二道封锁线,为红军西进创作了条件。解放后,为纪念这词战斗,缅怀牺牲的红军烈士,人民政府曾修建纪念碑,供后人瞻仰。红军长征沿线市(州)政协联谊会第六次会议在韶关举行。政协韶关市委员会确定安排与会人员瞻仰铜鼓岭战斗遗址及参观城口古镇。我县决定在106国道旁铜鼓岭战斗遗址重建红军烈士纪念碑。从2007年12月起规划与建设,至2008年8月竣工。纪念碑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高11.99米。碑的重建,对于后辈缅怀英雄丰功伟绩,告慰先烈英灵,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将具有重大意义。

中共仁化县委员会 仁化县人民政府
2008年8月1日

我在此处拍了组照片后,冒着蒙蒙细雨,沿着红军的足迹,直到晚18:00才抵达仁化县城。

直播:今天11月12日,天气预报,当地仁化县今明两天,有中到大雨。看来又要休整了,正好可以晾晾湿透的衣物等装备。
昨天在仁化县城住的旅馆,有些贵,超出了我的预算。上午去距离县城不远的丹霞景区,那里有国际青年旅舍。价格便宜,还热闹。说不定,还要冒雨,游丹霞景区呢

D26,仁化县丹霞青年旅舍
今天11月12日,入住在仁化县丹霞景区的一家国际青年旅舍。明天13日去丹霞景区游玩一天,后天14日再开拔,走长征。
现在闲而无事,聊聊青年旅舍,首先声明,这不是为其做广告,只是我这十几年来,住青旅的一点点心得,供大家参考。
国际青年旅舍发端于德国,至今有100多年历史。有资料说,国际上对青旅的设施设备有21条起码的标准:如,旅馆要位于市中心或者中心商业区、旅游景区或度假区,交通便利。旅馆至少要有100个床位,以4-8个床位的房间为主(有些青年旅舍还有男女混住间);房间使用上下两层的大床,每床配一个带锁的个人木柜等等,被称作“穷人的希尔顿”、“背包者的乐园”。
我当自助游背包客或驴友,有近20年了。 最初知道国际青旅,是十几年前在成都,一位朋友的推荐去了一家国际青旅后,可为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出游,只要当地有青年旅舍,就是我的首选。
青年旅馆,住客主要以背包客,步行者,骑单车的为主, 其提倡个人自己动手的精神。如,床单等需要自己铺 。有些青旅还备有厨具,交点费用,就可以自己做饭。还可以拼餐,价格一位一般15元左右。今晚的晚餐,我就在青旅拼餐的,饭菜很是丰盛。
青旅更吸引我的理由,是能和来自全世界,天南海北的资深驴友共处一室,相互之间交流户外运动的经验和一些景点的见闻。即使只是短暂交集,不日将各奔东西,这种缘分不管深浅,都是一种特别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