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走雨崩河谷这条路线的人不多,一路上只有2-3处补给点。因为今天不赶路程,在最后一个补给点我们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在四面透风的小木屋中或喝酥油茶,或小憩,倒也惬意。此时,做饭店的康老板又拿出他随身携带的扑克招兵买马,还特意点我要扳回昨晚输的本,没想到几圈“跑得快”下来他又当了“书记。”这次来雨崩,他还特意从家里背了1斤多茶油过来,连续两晚为大家下厨做菜,让我们在两千公里之外又吃到了熟悉的味道。

这里是雨崩河与澜沧江的交汇处,远远看到正对面的公路,听到汽车的喇叭声,心里立即涌出一种从原始回归到文明的喜悦。到这里,出山的路从右边切到了左边山腰,路很窄,靠山的一边是小水渠,脚下就是200多米的峡谷,很多地方只能容一人通过,我连忙收起相机,专心走路。不时有响着锒铛驮着大包小包的骡马队通过,这时必须找一个较为宽阔的地方靠山站定,等骡队通过后方可通行。我身后的老草干脆面向崖壁在水渠里淌水横行,一脸痛苦,一问原来是有恐高症,我连忙接过他脖子上的相机,给他老人家点上一根烟以分散他的注意力,陪他缓慢通过。唉,也不知这家伙是怎么混上户外群主的。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赶到德钦县城,时间还早,要回家的16个人笑着闹着收拾行装准备去香格里拉,他们要一路玩到昆明再回家。临行前,我找阿沐去要活络油,去神湖时落下的膝盖损伤又发作了,下楼梯时每走一步都会钻心的疼,上楼梯反而好些,阿沐说这是膝盖小月板损伤,劝我外转时一定买副护膝戴上,并将自已的登山杖和活络油赠将于我,没想到这些东西在我后续的旅程发挥了超乎想像的作用,阿沐种下的善意的种子,给我一路收获了无数的善心。送走他们后,偌大的酒店空空荡荡只剩下我们4人,想到几天前酒店两层房间被我们全部包下,吵得声震屋瓦,心头顿时涌上一股莫名的怅惘,工作后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好在,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要采购补充物资,要清洗晾晒衣物,要整理上传照片………好在,我们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心思细腻的大姐主动要过我们仨的脏衣服清洗晾晒起来,让我们三个臭男人洗香香后,在那个充满阳光的午后,喝着闲茶聊着闲天,满血复活迎接新的挑战。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漂泊在外,天涯倦旅,一顿丰盛的美食是对游子最好的犒劳。难得休整,今天这顿美食我们决定自己采购食材自已动手做,顺带还可在当地的农贸市场看到最真实的民生百态。德钦农贸市场就在我们住地坡下的一个综合商贸城内,建筑还很新,应该是最近两三年才启用的,商贸城外是一个自由小商品市场,农贸市场设在商贸城的地下层,规模甚至比我们内地的还大,果蔬肉食各种食材琳琅满目,物价也不贵,想不到这么偏僻的小县城还有这么大的农贸市场。记得来时我们还在车上开玩笑,说从德钦县城上香格里拉州府去开个会光坐车就得半天,给个县长也不想当,后来在梅里雪山外转路上遇到一对与我同龄的德钦中学的教师夫妇,闲聊得知他们一个人的月应发工资都过万了,当场令我汗颜不已。在一个摆着整只风干猪的摊前,我们以42元一斤的价格买了10斤牦牛肉,一打听,原来老板娘是从湖北嫁过来的,生意比内地好做,从她的气色上看,她在这边生活应该比较滋润。其实,除去高寒边远,在空气环境和生活保障上,德钦还是比较宜居的,当然这里还有让人羡慕的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德钦,让我在你这里定居可好?

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晚饭是在德钦汽车站旁的一家川菜馆做的,因为之前大队伍在这里吃过两餐,已经混熟了,老板非常爽快的同意在晚饭前的空档让我们使用厨房。很佩服四川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川菜馆的身影,在藏区川菜馆几乎泛滥成灾,而湘菜馆却难觅踪影。因为不清楚梅里雪山外转路上的补给情况,网上关于这方面的帖子也不多,我们决定自制炒米和辣牦牛肉作路餐,吃时用自带的气炉加热一下即可。于是,老草掌锅,大姐切肉,我和老朱打下手,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只有炒米大家还是头一回遇上,综合分析后觉得应该放油打锅底,用文火不断颠锅翻炒才行,一试还真是如此,只见老家伙手起锅颠,白米翻飞起落锅中,二十分钟后便米香四溢了。自然,我们是这家餐馆的第一批进餐者。正当我们四人围坐大厅,对着满满一大盆油红葱绿的牦牛肉大快朵颐时,恰好来了10多个僧人就餐,他们的包厢就对着我们,进进出出时对我们的美食不可能视而不见,也不知僧众们作何感想,反正不一会儿包厢的门就关上了,偶尔需要开门旋即又会被关上,也许是想落个眼不见心为净!我佛慈悲,原谅这四个酒肉之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