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嵩山穿越游记

有没有这么一个地方,它山峰耸起刀削般险屹立在天地间,让你极目远望,心旷神怡?
    有没有这么一个地方,它壁如挂峰奇险竣,静盼于户外者,让你蠢蠢欲动,跃跃尝试

2015年10月16-18日,跟随江西峻岭户外参加了嵩山穿越,就是这么个地方。从穿越回来已经过了这么久了,心里仍无法平静,近期也去了许多景点,如今都懒得不写游记了。但这次的穿越,让我写游记的欲望激情燃烧,实在想记录下自己一次非同寻常,不一般的穿越,想记录下自己在那“磨肚崖”悬崖边胆战心惊心跳加快的场景,想记寻下自己在那“瘦驴背”陡峭山峰手脚并用胡乱攀爬的狼狈,想记录下自己在那“三皇垭口”下绳30米跃然欲试勇者无畏的心境……

对于嵩山穿越这条陌生的路线,我是一无所知,早在出行半个月前,我看到了梭岭户外8264嵩山穿越贴,就被那惊险剌激风光炯异所吸住,心动即动,即时在群里发布,邀伴同行。很快的,骑风侠、川越、跟风、幸福的面条、老万、句点、萧湘、我,8人成行报名参加。
    第一天行程:丰城--南昌--郑州     进入秋天后,天气依旧炎热,昼夜温差大,早晚还能感受到些丝凉意,而一旦太阳出来,气温陡然提高,秋高气爽,非常适宜户外活动

10月16日下午3点40分,除跟风的2个外挂自行去南昌外,其余6位人员陆续汇合,开车前往南昌。为了快速到达,下高速后,我选择了走朝阳大桥,不下桥直行到江钤立交车下桥,转施尧路,建设路,老福山,到跟风事先安排的南昌莱特国际和平大酒店吃晚饭,这条新路,跟风从没走过,百度地图上也没有轨迹,否则依南昌堵车样,非堵得慌。到得酒店,跟风的好友早已在那等候,2个外挂在南昌购买了户外装备也赶到,一起腐败,酒肉海鲜走起,杯尊交串,好一翻繁华似锦,歌舞升平的胜境,以至于7点43分的火车,都是从莱特一路跑步去的火车站,取票、进站,到了火车上,时间刚好,好悬呀!

南昌到北京西的T168火车,因是夜间行驶,在这个高铁票贵时代,方便、经济而又实惠,是出行人的首选,卧铺票更是一票难求,即便提前10多天也没买到,只能硬着头皮坐硬座。
    登上列车,找到座位,放下行李,将身子舒展开来,思维也跟上了火车的节奏。还好座位基本都紧挨在一起,大家一路远行,一路聊天,一路欢笑,川越和骑侠时不时的去车厢缝隙间寻找睡位,担心睡不好影响明天的徒行。

夜暮早已降临,我倚依在车窗边,车窗外充满了神秘和敬畏,车影穿行在广袤的原野,望着窗外那一闪而过的村庄、灯塔、窝棚,还有寂黑中偶尔泛现的灯光,心里略感颓废,人生过眼云烟,瞬息万变,工作的压抑、事业的渺茫,都累积出一种无从适适,压迫着自己,于是,我不断的选择户外释放,减轻压力,舒发心情,调节心态。随着火车那雄浑的呜笛声划过星空,粗犷而有力,它是在给夜空壮胆,是在给远行的骑子们壮行。。。。。。
    第二天穿越:郑州--三皇寨哑口--上景区桥--进入景区步道--三皇寨景区大门集结--少林寺

近10个小时的车程,许久没这样子亲身体会过了,甚是不堪。5:59分准点到达郑州,一丝丝的凉并未阻挡住大家的热情,齐聚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门口,大巴车早已在那等候。

车行登封方向,小老头做了简短的安排。郑州绕城高速,绕过土丘,穿过一片茂密的林地,就到了郑少洛高速路口,对方户外对接的10多个人早已在路边等候。

• 南神
[p=22, null, left]上来一年轻的扬姓女导,是此次嵩山穿越活动的总负责人,此女导口才便当,滔滔不绝、侃侃而谈、能说会道、言辞犀利,尤其对户外有精准的经验与判断,有超强的组织与领导有严格的规范与应对能力,户外知识聊起来口若悬河.她把这二天的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说明,时时处处都透露着总领队那令人敬畏的霸气.

[p=22, null, left]    车上高速,我一边听着她的讲解,一边透过车窗向外张望,高速两旁都是布满林地的土丘,茂密绿意的树把土丘笼罩着,四通八达弯曲交织的乡村公路、掩映其中色彩斑斓的民居与村落、纵横驰骋互相交错的沟沟壑壑、远处连绵不断低矮层叠的山陵,都有着一种北方独有的韵味,点缀着一种谐美。

[p=22, null, left]    到登封市区内吃过早餐,车到了此次徒步的起点,莲花寺,大家各自整理行装。对接的户外来了12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先锋官、协调官、收队官的,组织严明,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潇湘没穿登山鞋险些不能参加,还好对方户外有备用的,才成行,真是队规严格,执行有力。8点50分,穿越正式开始。

嵩山穿越游记

今天的天气真好,晴空万里,悠闲惬意,正是徒步好时机。清点了下,南昌峻岭户外一行32人,加上郑州对接护行的12人,还真是浩浩荡荡。队伍沿一羊肠小道前行,穿梭于低矮的灌木林中,小道边树木枝上时不时的就挂满了各户外的路线标识,我们对接的路标是“团结183路标”,在提醒骑友路线的同时,似乎在告知着嵩山骑线的多样化。走了没多久,就到了一巨石横阻谷间的天然小坝处,稍作停息,合照留影,就连全队合照都奇思妙趣,什么扬导美不美:美;什么小老头帅不帅,帅,一问一答,气氛浓浓,自然而然,场面灰谐

从这里开始往上走,正式进入了深山峡谷莲花谷,远远望去,狭窄而幽深、深邃而绵长,陡峭而宏观,典型的经过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形成的一自然风景。谷侧奇峰争相、摩天劈地、崖奇石峭、磅礴神势。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二边山体那炫白的裸岩石山,映象翠绿的山谷,让人赏神往心动,置身此谷,舒适清纯澈明朗,轻松愉快。
[p=22, null, left]     队伍继续前行,穿梭于林间狭窄的乱石之中,似路非路,似道非道,似缝非缝,山势陡峭,石头突出,错综复杂,登山杖不旦起不到作用,反而成为累赘。行进基本上靠脚并用,偶尔还依托下协调官的指引,队友的互助,绳子的牵力,更多的是靠自已,毕竟狭窄处只能容纳一人攀爬过。驴友前辈们走出来的路,时而谷右侧,时而谷左侧,时而石缝中行,时而崖边爬摸,让人感叹探索的不易,还真应了世上本无路,路是人走出来的。静静的山谷偶尔回荡几声老鸹怪叫,徒添几份寂凉与害怕。越往上走,队伍拉得越长。途中遇一老人带二个小孩,艰难爬行,好几处险要,都险象环生,小孩倒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样,在众人面前着力表现,没有那危险意识,有骑友问他们,是否还要原地返回,如是的话就尽早返回,毕竟越到后面险情就会越多,在一道宽处,队伍迅超越。

[p=22, null, left]    因秋天进入了枯水期,北方的山太多是无水,峡谷中只留下树林植皮落叶杂草石头,水过留痕的际象,没有了山间溪水在巨大岩石间的跳跃穿流,缓急随势,俯仰随形,千迴百转,似乎也少了些许赏目。走到一枯潭边,前方是层叠巨大的二块岩石,左右二边都是绝岩峰边,中间是一谷底,走谷底是上不去的,只有左边绝岩边尚有可以攀爬的地方,也只能容许一人一人逐个的过。队伍正逐个逐个脚跪着手抓着,在上方协调官绳索的牵引下,慢慢的通过左边绝岩上得顶。突然听到前方传来尖叫声,抬头一看,前方岩石下处有一人正站在崖边,上面岩石上也站有一人,而左边绝岩上方也站有一人,上方二人想运用绳子把最下面的人拉上来,可下面人试着几次都不能上去,心里犯估这怎么到的那岩石下,此次小老头走潭谷底过去,指挥那岩石下面的人走谷底回来,毕竟安生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