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序言

有人说:每一个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让你刻骨铭心的爱情!
    而我,用无法挽留的生命、时间和爱,去寻找心中的最美!
    北疆赏秋之旅,让我邂逅了的最美!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还是上天的怜惜?我们行程从白哈巴徒步到禾木,这本是一条经典、成熟的传统赏秋线路,却让我们邂逅了如东北冬天的漫天大雪。徒步7天,基本天天如此,途中依稀见到的秋景也不过是冰天雪地里的一个衬托而已,并没有看到小说里描绘新疆迷人的秋色,更没有见到像网上令人窒息的图片。就在我们怀着失落的心情离开禾木回乌鲁木齐的路上,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突然遇见了新疆最美的秋色。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太匆忙,措手不及。就像你在街上突然邂逅万般思念的恋人。正是:众人寻景千里,蓦然回首,美景却在归途处。

那仁牧场邂逅漫天飞雪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双湖中秋营地的望天空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温润含情喀纳斯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烟雨婉约禾木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 cc688

浓烈奔放布尔津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隔山隔水来塞北,河水湖水都是水,一切皆因你而不同,感谢一路有你!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感谢领队蛋蛋,感谢一路同患难的小迅、大伟、秋尘、青瓦、妞妞、葡萄、阿妍、纠结、薏米,平安永远与你们同在!
(备注:平安---磨房ID飞出山里)
            赋诗为证:
         纠结清晨起,
         秋来葡萄熟,

缕缕青烟青瓦出。
         塞上寒风过,
         霜凝桦林妍,
         纷纷霜叶带秋尘。
         愁歌如丝笛,
         雪花抚素琴,
         悠悠大伟迅叔现。
         云卷云舒舞,
         薏米蛋蛋香,
         平平安安相伴久。

行程概要
D1 (9.23-24)  乌鲁木齐辗沟子长途汽车站集合,晚上8.30碾子沟至哈巴河;
D2(9.24)中午到达哈巴河,集中办理边防证后班车至白哈巴,路上遇上暴雪封路撤到铁热克提镇。夜宿林场招待所;
D3 (9.25)铁热克提到白哈巴。夜宿牧民客栈;
D4 (9.26)白哈巴 — 那仁牧场,轻装徒步25km/10h,途中遇暴雪,夜与牧民同宿;
D5 (9.27)那仁牧场 — 双湖,轻装徒步15km/8h,一路暴雪,因双湖山上雪厚风大,改在林海雪地露营过中秋;
D6 (9.28)双湖 — 铁外克,轻装徒步15km/8h,晴天,午后大雪,露营;
D7 (9.29)铁外克 — 喀纳斯,轻装徒步27km/8h,晴天,途中有大雪,夜宿图瓦人客栈;
D8 (9.30)喀纳斯休整,游三湾一湖,沿着河边徒步,夜宿图瓦人客栈;
D9 (10.1)喀纳斯 — 小黑湖(爬坡,海拔1300米升到2400米)重装徒步21km/8h,晴,午后雪,夜挤蒙古包;
D10(10.2)小黑湖 — 禾木(下坡,2400米下降到1100米) 重装徒步19km/8h,夜宿牧民客栈;
D11(10.3-4)禾木-美丽村-禾木,夜宿牧民客栈;
D12(10.5)禾木-布尔津 班车,夜宿青年旅店;
D14(10.6)北屯--乌鲁木齐,火车站票回乌鲁木齐;
D15(10.7)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徒步线路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这次喀纳斯活动,准备了2年了。
前年走完时,我说,我会再来的。
怀念小黑湖的星空,
怀念禾木的桑拿,
怀念白哈巴的晚餐,
怀念努尔加娜提,
怀念卡瓦斯。。。

致13年新疆行的14位队友:
你们还好吗?
14年都经常见,今年没见过了。
还有,远在迪拜的猫侠,
你还欠着我100块的薯条没兑现!!!
从新疆回来,我就一直在群里说,我会再去一次的。
人总是个矛盾体,虽然很想再去一次,
但是,
没想着隔一年又去。
之所以有这次新疆行,全为了一个承诺
带小讯走走新疆,走走喀纳斯
小讯,是我刚接触户外时认识的。
摄影除了星空是从百度上学的,其他的很多知识都是玩户外时,从他口中旁听到。
很多户外经验,也是从他身上看到的。
在群里,我经常走长线,他未出过远门,
有天,他问,什么时候带我出去走走。
我说,好,明年我们去新疆。
今年新疆组队约人时,总不太顺利
有些非常想加入的,因为满人而没加入到。
而等他们都找到队时,我队又有飞机位。。。。
交了定金都飞机,我也没话可说了,
把定金退了。重新招人。
最后出门时,都是不满编制的11人。
由于去过了一次,也没什么准备的。
直接拎包出发!!!

关于水果:
葡萄3块/公斤的好多,哈蜜瓜5块/个,葡萄这次吃到屙尿都是葡萄酒味,屙屎都是葡萄干味。哈蜜瓜甜过初恋。
乌市博物馆后面有个背园春水果批发市场,鲜果,干果全都有。
关于住宿:
白哈巴普遍都50-60的床位房。不过在住之前先问清楚有没有洗澡的。
环境好一点的70-80。
喀纳斯住宿稍贵,80-100是普通能找到最便宜的了,也有人找到60的,也有人找到200的。
禾木住宿和白哈巴的价格差不到。除了近桥的这一带贵点外,其他地方的都是60左右,还有桑拿冲凉。
那仁牧场的住宿,说是50/人,其实讲下价,20块/人就可以了。
双湖是没有住宿的,只能露营。
吐别克住宿60/人,
小黑湖住宿本来说好是100的,最后硬是要收150。。。
关于中秋:
第一次在冰天雪地,雪源林海中露营过中秋
60度新疆产的白酒,特别喜欢。没有我们这边的刺激味道,口感特别好。不喝酒的我,也喝了3杯。
满满的都是回忆,马天说:你们的中秋就这样过了,秋尘说,我会记住那一年的那一天
附上中秋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2MTYxNjg0NA==.html
关于装备:
冲锋衣+速干衣是最好的配合
早晚冷,带件薄羽绒内但或抓绒内但。
鞋,很重要。由于大雪,全程都在雪地上徒步。
除了穿LOWA的大伟全程没湿脚外,我们10人每天都要烤鞋,
这已经成了这个习惯,
学会了这个技能,
开间烤鞋店,成为一种职业也不错。
关于门票:
三个地方都可以逃票,只要你有体力,绕过去就行。
先说顺时针走的,白哈巴的售票点在公路旁。如果班车去,是无法逃票的。私人包车去,可以逃。
大老远的就下车绕过去就行。
白哈巴到喀纳斯的门票在观鱼台下方的公路边上。这里要特别注意,一定要走在树林里。因为他们都有望远镜的
向着喀纳斯公路的方向,左则的树林里走到观鱼台下方。就会逃票成功了。但是,他们也有时候会在观鱼台到喀纳斯的路上查票。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好住宿,叫客栈老板开车去接你们。
喀纳斯到禾木的售票点在禾木观景台上方不远处。同样道理,绕开就行。
说说交通:
全程不包车,以班车+火车为主。
23号乌市集合,晚上碾子沟客运站直接班车到哈巴河县城。(160-185/人)
(可以微信关注碾子沟客运站的公众帐号,可以直接买票)
24号哈巴河县城班车到白哈巴村
(去白哈巴的班车地址:客运站出门左转直行300米就看到。每天1-2班。11点-17点时间不等,满人就走,35-50/人)
如果坐不到班车也不要紧,客运站门口大把的士,每人80-110,直接到白哈巴村。
10.5号禾木班车到布尔津60/人,也可以直接包车到布尔津,区间车到门票口再转车到贾登屿也行。
反正都是旅游发达的地方,只要有嘴有钱,不怕没车坐。
再次建议,禾木和白哈巴村,还有喀纳斯,无论什么时候去,都不用提前定住宿。现场找,大把,又便宜。
上传下财务表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2015年9月23日,乌鲁木齐。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金秋送爽。
上午十点一到就用酒店的WIAN顺利完成今年广马的注册和报名。万事俱备,只欠英雄出现。
中午,各路英雄相约在碾子沟汽车站会合,相互认识。吃手抓饭、羊肉串、水煮羊肉,为接下来的徒步积累能量。午后取车票、采购物质。经过这一轮的忙碌,对队伍有了大致的认识,之前的顾虑和担忧如尘埃落地。长距离徒步,跟上一个好队伍,就像相亲会上见到一个彼此满意的朋友,对顺利完成任务至关重要。晚上8.30汽车准时出发,一路欢歌笑语,不再一一赘述。
新疆手抓饭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新疆羊肉串

新疆手抓羊肉

2015年9月24日
乌鲁木齐去白哈巴的车上,晴天,午后大雪。
    昨晚上车后,被同行出卖,让我坐在一个打扮时尚,浑身散发着浓郁刺鼻香水的少妇旁边。小伙伴们笑说我坐了一个靓位,我只有暗暗叫苦,十多个小时怎么过呀?整夜,一直处以半睡半醒的状态。凌晨4点多,车窗外突然出现黑白分明的两片天空,前面仍然一片漆黑,后边却见微微霞光里蓝天和白云,一束霞光透过浓浓的云层如芭蕾舞台上的聚光灯,随着舞者舞动的身躯在移动,瞬间又消失在茫茫的天际。
    你是凤凰,还是龙?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上午7点多,天已大亮,车已进入布尔津郊区,旁边的少妇开始挪动微微发胖的身体,熟练的穿上披在前面的大衣,浓郁刺鼻的香水味好像清淡了很多,脸上露出疲倦而兴奋的笑容。交谈才知道,她在遥远的南方某市工作,这次专门休假回布尔津陪父母过古尔邦节(相当我们的春节)。这时我才找到这次车票紧俏的原因,不是游客多而是本地人回家过节的多。不论哪一个民族,不管是内地还是边远的北疆,“父母在,家就在”的观念一样是根深蒂固的。
    中午十一点多到达哈巴河县,一部分人看行李,一部分人联系白哈巴的车辆,我和大伟小跑去边防派出所统一办理去白哈巴的边防证。随后坐班车直奔白哈巴。哈巴河到白哈巴路途并不远,路两边的山并不高,但山上一现白皑皑的积雪,山体绵延颇有气势,上到一个垭口,天空突然下起鹅毛飞雪,且越下越大。车上有几个小伙伴因第一次见下雪,开始欢欢呼尖叫。当时我就想,来时查过天气预报,这段时间最坏的预报是阴天,怎么会下雪呢?开车司机也自言自语地说新疆的雪今年提前了,坐在车上的当地人也在叽叽咕咕的说着什么?我心里暗暗担忧起来:下这么大雪,不会封山吧?真的是想什么来什么,我们到达热那克提售票处时,停车场里已停了好多车,车顶已积了厚厚的雪,担心的事真的发生了:因下大雪进白哈巴的路已封了,能不能进去,只有等到第二天才知道。我们只好临时下撤到热那克提镇。

热那克提售票处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苍天似乎特别眷顾远行者的执着。傍晚时分,西边浓雾让出了一扇门,一束淡淡的霞光透过门缝照在热那克提镇的河谷一片不起眼的白桦林,让我们意外收获了清新淡雅的秋之美,一扫大家心中的阴郁。真可谓是好事连连,意外收获了美景,小伙伴们又收获了哈萨克族的热情,在镇上一个哈萨克族家里,过了一个古朴的古尔邦节。
    感恩天地,感恩自然,感恩哈萨克族的热情,感恩小伙伴们的人品,明天一定会更好!
热那克提河谷的白桦林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热那克提镇牧民家过古尔邦节(春节)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知识简介:
    古尔邦节(拉丁文 Eid Adha),又称宰牲节,尔德节。古尔邦节与开斋节(肉孜节)、圣纪并列为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
古尔邦节是我国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古尔邦”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或称为尔德·阿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或“宰牲节”。也译作“库尔班”。
2015年中国古尔邦节为公历9月24日(星期四),联合国公布的日期为9月23日。

(详见百度百科“古尔邦节”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post_edit?mod=forum&pos=backpacking%2F&url=%2Fforum%2Fbackpacking%2F2326658%2C0%2C0%2C0.html&pid=94686602
2015年9月25号  晴
早上8点,天还没亮,司机就来门口等了。
带着激动的心情
9点,到达铁热克提售票站。
放行!!!顺利入去。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左到右分别为:
小秋,意米,青瓦,清晨,葡萄,秋尘,平安,纠结,大伟,妍,鸡蛋

努尔加娜提,你还在那里摆小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