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盛夏土耳其 美景之美 在其忧伤

引子

土耳其的着迷,始于大一拜读的帕慕克写的《纯真博物馆》,那个时候满脑子都是芙颂,博斯普鲁斯海峡,爱琴海的水蓝的多么优雅,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多么迷人的古城。后来又读了《我的名字叫红》、《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别样的色彩》等等,一口气看了好些帕慕克的书籍,一下子对土耳其爱的一发不可收。四年之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这个国度。刚下飞机,我们就被土耳其人民的热情所拥抱,此后的十五天旅程中,每天的回忆都美好而难忘。

微博: @smrzhao

摄影Canon7D+15-85头,iPhone5S

修图:PS、iPhone自带的照片APP、Instagram滤镜、layout拼图

1、十五天行程

2、行程预告

3、土国旅游小贴士

4、第一章:伊斯坦布尔,一路奇遇与擦身而过的***游行

5、第二章:卡帕多奇亚,难忘的热气球之旅

6、第三章:安塔利亚,风和日丽的一天

7、第四章:伊兹密尔,阿拉恰特,浪漫爱琴海

盛夏土耳其  美景之美   在其忧伤

【个人公众号】专注于手绘、摄影、游记等原创图片干货,欢迎关注~~

关于土国旅行的小小感想

回国的这些日子,我经常晚上会觉得很难过,很难入睡,半个月遇到的各种人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和他们聊天让我见识剧增,也开始思考开始懂得了很多以前没有想明白的道理。

记得从日本回来的时候,我常常对自己说,如果我是个日本人,那么我应该不会喜欢东京,我会喜欢大阪,大阪虽然没有那么繁华,不及东京那么现代化,关西的人看上去也更村,但是我就是会更喜欢大阪,更喜欢大阪的人情味,没有东京那么冷漠。但是同样的他们购物、交通、吃饭、环境等都还不错,相比之下,东京完全则是一座钢筋森林,人口密集,所以就只是一座放大版的香港,而大阪还更多绿色植被城市感觉要柔和很多。当然觉得最美的城市还是新加坡了,可以把摩天大楼和自然植物融合的如此完美,将现代化科技感和自然感融合的天衣无缝,真心觉得很赞。

而在土耳其,这里的每座城市都是海滨城市,地中海、爱琴海、黑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各种海汇聚成土耳其蓝,而我一直认为有水经过的地方都是浪漫的地方。莫言在《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书后写道:“在天空中冷空气跟热空气交融会合的地方,必然会降下雨露;海洋里寒流和暖流交汇的地方会繁衍鱼类;人类社会多种文化碰撞,总是能产生出优秀的作家和优秀的作品。伊斯坦堡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她的美在于兼容并包,我喜欢这样文化丰富的一座城市,而他只是土耳其的一个缩影,土耳其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现代化,但是他的设施确很人性化,比如安塔利亚一座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小城,但他的公交站都有空调,公交车门有收缩板,方便拖箱和轮椅的人们上车有个支撑。无一例外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并且干净,这里的小房子一般都不超过十层,肉色,粉色,橙色,黄色,各种明媚的颜色辉映着蓝天,看着就让人觉得赏心悦目,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不像中国,走到哪里感觉一开始现代化,就会像韩国整容那样建筑极度同质化。但是土耳其的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交互的很好,非常和谐,让我觉得这是一座被人保护得很好,受到过珍惜的国土。所以,我想这是,我留恋他的原因之一吧。

每天走在街道上,都会有各种帅哥热情的跟你打招呼,how are you? HEY~ china~ 刚开始觉得只是人家为了做生意在吆喝,后来发现,他们是真的热情,走在街上,只要稍微和对方四目相对,都有小哥主动跑上来问我 can I help you~ do u want me to take a photo of you? 然后他们会主动对你微笑,微笑,微笑,颜值又高,本来并不觉得有多少帅哥对我微笑,回国之后才发现,全都是大帅比啊啊啊啊。对,念念不忘的帅哥,而且关键是热情的帅哥,每天对你微笑的帅哥,可以帮你主动穿过几条街道去问路的帅哥,主动问你需不要帮助的帅哥,暖得不能再暖的中央空调,就是让我觉得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旅游时产生了一种非常温暖非常友好的感觉, 我爱他。

走在土耳其的大街上,会发现其实外国人也有长得丑的,虽然轮廓很深邃,但五官并不一定好看,化妆的人也很少,不及中国人会打扮,但是每个人都昂首挺胸的,有一种天然的自信蔓延开来,相比起在日本的街头,若是没有化妆的姑娘一定会带口罩出门,土耳其显得多么落落大方,我们在机场也看到有欧洲人把黄头发染成黑色的,在飞机上有小妹妹背着丽江古城卖的那种10块钱的小包,看着真让人觉得哭笑不得,东西方的审美真的好不一样,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美而变成别人的样子。

最重要的是,我在土耳其旅行中,获得了非常难以言语的一种安全感,和一种被照顾的感觉。比如在安塔利亚坐公交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点小车祸,我们做的公交车撞上了前面的一辆轿车,当场有个老奶奶被撞到了地上,我是坐着的所以就只撞到了前面的一个阿姨,感觉是把她撞疼了,但是我说sorry也没用,因为她听不懂英语。笪总站着的时候,向前一个大趔趄,前面的一个土国男士稳稳的把笪总拖住,一面问她 are you ok? 笪总下车后跟我说的,我当时听了也很感动,她说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有陌生的人在危险面前会主动来保护你,真的是一件非常温暖幸福的事情。然后反华游行事件发生后,我们在伊兹密尔的面包店遇到的小哥,问我们说哪里人之后,他听到China,就很大方热情的说道, oh china, my friend, china turkey, good relatIonship, don't be afraid, my friend, you r saFe here. 听到这些虽然觉得客套但是真的会觉得很温暖,就像是有人关照着一样,而后每逢遇到如此,我们都觉得再普通不过,但是回国之后会发现,根本不会再有陌生人如此慷慨得对你这么说,也不会再有人在你遇到危险的时候会主动出来保护你,也不会有人见到你气喘吁吁问你are you ok, 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有在善良热情的土耳其才会遇见,回来之后觉得那里发生的所有小事都是那么美好,短暂但是我会珍惜。后来我们也在大街上遇见吵架的情侣,看到有男士主动上前问can i help?如果是在中国,大多数的人都只是上去围观看热闹,但是在土国我们遇到的都是热心的人真心愿意为你帮忙,现在想起都会觉得非常美好,至少在我去的其他地方,都没有遇到。回国之后,相比起土国的善良和温情,会觉得国人更加有戒备心,我想这也是因为我们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吧。

谈到安全感,我会想起在飞机上遇到的越南母女,当那位母亲问我信仰什么宗教的时候,我说我没有信仰,她当时非常吃惊。而后的许多小事, 让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说得通,比如我们年轻的一代,中国的90后其实大部分人群都是比较浮躁的,大家上进,但是很多时候都追求快,所以网上盛传着什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出名要趁早什么的,我觉得这是国人当下心态急切的一种表现,担心许多,也有焦虑。很多时候我们努力的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却很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但是在土耳其,就算是伊斯坦堡,整个城市节奏都很缓慢,我曾经以为成都应该是世界上最悠闲的城市,后来真的去了一些国家之后,会发现,其实国外真的很慢,很多地方都慢,在这里,你才可以完全懂得生活是一场旅行,我们不是急着赶路而是去欣赏沿途的风景的道理,当我在安塔利亚看到成群的欧洲人慵懒的在海边玩水晒太阳的时候,对比起一路赶景点拍照的我,我突然觉得中国人做什么事,都太着急了。着急,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国人没有信仰,宗教本质上来说说洗脑,但是当一个群体他们有一个稳定的精神寄托时,他们的目标会非常统一,民心更加坚定,坚定的内心让人们做事时更加投入,宗教宣扬的很多平等善良的理念会让人的精神更加淳朴,这也是为神马在青海,很多富裕的游牧民族依然住在蒙古包,脱离现代科技物质带来的享受,他们仍然可以过的幸福安康的原因,我觉得宗教在抚慰民心上起了很大作用。

所以,现在想起种种,我会认为,国人的中国梦其实就是追求一种安全感,我们需要有安全的物质经济基础,共我们去支配我们想要的一些东西。我们需要有丰富充足的自然资源,让我们能够充裕的去享受自然的美好,享受各种便利的设施。但是国人数量太多,太过庞大,相比起地广人稀的澳洲、北美,要我们去大胆的拥抱自然,享受海滩,享受阳光,享受草原,这些都是多么奢侈的事情,眼下能够让我们上班挤公交时多一立方米的呼吸空间,我们都会觉得感激。人均资源分配的稀少让我们对周围的一切显得更加小气和斤斤计较,也使得我们的戒备心加强,这点在香港更加明显,由此而来,警惕性的上升让我们的安全感也会急剧下降。

但是,相比起土国的种种,我真的会非常非常热爱中国的美食,出国之后才发现,中国的美食真的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各种菜系绝对可以秒杀任何一个国家,中国人对美食的挑剔我觉得可以盖过很多,比如我们做菜的调味品那就是非常丰富,仅仅是土豆的做法也是变化多样,来到土国后,看到每顿吃的土豆除了油炸就是白煮,最后调料只有盐和番茄酱的时候,我就在怀疑土耳其美食真的是传说中的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吗,这里的人民做饭也太缺乏想象力了把,呜呜呜。

关于土国,我想说的话真的好多,好多,这个国家与其他到过的地方不同,真的也改变了我好多,好多,我想慢慢的码字,用流水账的形式,把每天所经历的所见所闻都一一记下,就像写日记那样,纪念我这段短暂而美好的时光,记住我的成长。

15天行程

7.9 老城区闲逛-KARAALIOGLU公园

7.10 KARAALIOGLU公园-Marina

7.11 安塔利亚-伊兹密尔

7.12 伊兹密尔-切什梅-阿拉恰特(途径ilicas)

7.13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

7.14 伊斯坦布尔-新加坡

7.15 新加坡-香港-深圳

我们这次行程设置的很闲很散,后面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因为我和笪总在出来旅游之前本身比较疲惫,加上我们来回转机和国内都是飞机一共飞了8次,最后飞机都做得想吐了。

而且后面到的安塔利亚、阿拉恰特都是属于度假的地方,所以说呢,欧洲人真的是会享受,度假本身的概念也是欧洲人发明的,中国的游客团都是习惯在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一路跑景点拍拍拍然后去shopping mall买买买,但是来到安塔利亚之后我们才发现,欧洲人每天就在游泳池或者海滩上晒太阳、垂钓、玩水、看日出、谈恋爱,瞬间觉得我们有钱跑出来旅游,也是种屌丝心态的旅游哈哈。所以我和笪总觉得下次再来玩,一定就放开的好好拥抱大自然啦~~~

行程预告

谈到土耳其,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呢?

这里有山有水,横跨亚欧大陆,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腊以及保加利亚接壤,东部与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伊朗接壤。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

从沿海平原到山区草场,从雪松林到绵延的大草原。这里是世界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历经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拉丁帝国、奥斯曼帝国与土耳其共和国的变迁,岁月的洗礼,让本身拥有多种丰富自然资源的土耳其显得更加迷人而意犹未尽。

【伊斯坦布尔】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一半是亚洲一半是欧洲的独特文化,做为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首都的伊斯坦布尔,保留了辉煌的历史遗产。伊斯坦布尔确实由于丰富多彩的文化遗迹,使游客着迷,其所拥有的博物馆、教堂、宫殿、清真寺、市场以及美妙的大自然风光,会让人们流连忘返。夕阳西下时,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岸边,当看见对岸的窗户在落日馀辉的映照下射出的点点桔红,这时你就会深深理解了若干世纪前的人们为何选择了这样一个非凡的地方,也会由衷地感叹伊斯坦布尔无愧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