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锵锵三人北国去 皑皑五台踏雪行

(附攻略)

五台山是许多旅游爱好者和佛门信仰者必到的地方之一。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它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其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历史上有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寺庙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

五台山也是许多户外爱好者百去不厌的向往之地。所不同的是;旅游者到五台山,多是到五台山下台怀镇及其寺庙群旅游观光,而户外爱好者则多是到五台山穿越大五台。

五台山因为有五座巨大山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崛起, 巍然矗立,峰顶平坦如台,故名五台。这五座峰分别是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五个山峰,平均海拔高度接近3000米。其中,以北台为最高,海拔高度3061米,被称为“华北屋脊”,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有“站在中台顶,伸手摸星星”的说法。

京津、山西的驴友们对于穿越、朝拜五台山大五台的热情,就像南方驴友们对于穿越武功山南太行的热情一样,始终乐此不疲。

五台本山历来就是避暑胜地,所以又有“清凉山”之称,夏季这里的平均温度比山外要低10℃左右。夏季穿越大五台的驴友多是成群结队、接踵而来。冬季的大五台则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也有不少驴友欣然前往。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5-12-25 09:32 锵锵三人北国去 皑皑五台踏雪行           (附攻略)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12月15—18日,独行侠独欢便和常青户外群的领队树根、快乐的旅行者,成功对大五台进行了探路性质的踏雪穿越。

独欢是一个不安静的户外人,他提议踏雪大五台的建议立即得到两个人的赞同,这是一次真正说走就走的户外。

独欢先是提出如下行动线路:

五台山五台朝山环线全程65KM
    12月16号:太原火车站坐615路公交到太原东客站,然后坐早上6.30或7点的大巴前往五台山台怀镇,预计中午到达台怀镇护银沟村短暂休息开始徒步,护银沟村--静业庵寺--东台望海寺扎帐或挂单(全程约13公里遇险下撤到楼上村或铁瓦殿)
17早起东台看日出
东台---1,6公里到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牌坊---北台顶(灵应寺12.6公里)---澡浴池寺---中台顶(18公里)---西台顶(法雷寺22公里看日落)---吉祥寺---狮子窝寺扎营或挂单(全程32公里鸿门岩海拔2500米
北台顶海拔3071米
狮子窝海拔2314米沿途吉祥寺澡浴池寺都可以下撤台怀镇)
18狮子窝---金阁寺--佛教圣地牌坊---气象站---南台顶--佛母洞(18公里)--白云寺下山(全程约20公里大约下午3-4点到达南台顶海拔2465米,然后返回白云寺1500米),然后返回武汉。
装备要求登山杖
防冻膏
羽绒睡袋
等等
重装就带帐篷垫子个人建议不宿营,就住庙里。

由于我和著名的五台山通、大同的笨笨猫在一个微信群里,于是,我将独欢的行动路线发给笨笨猫,请他提出建设性意见。

笨笨猫立刻给了我回复:

建议:
    1、16号可坐车直接去鸿门岩,然后上东台挂单。没必要去护银沟,因为护银沟在台怀镇,目前不知道收不收费。
    2、17号还是你们的计划,这样在天黑前能到达狮子窝。但不建议西台看日落,因为西台到狮子窝还有一段距离。
    3、18号路程可能要改变,下南台后快到佛母洞的地方新增加了一个收费站,所以要重新找路,现在路还没踩出来,只能自己摸索着下山,到达等车的地方,大约3点左右。下山的路线我简单做一下,一会给牛牛传过去。

我将笨笨猫的建议发给独欢,独欢因此又对线路做了调整:

五台山五台朝山逆时针50公里徒步
风景指数4个星
人文指数5个星
强度3个星
16:太原火车站坐615路公交到太原东客站坐早上6.30或7点的大巴前往五台山台怀镇,预计中午到达台怀镇鸿门岩鸿门岩--东台---1,6公里游东台。
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牌坊---北台顶(灵应寺12.6公里)---澡浴池寺---中台顶(18公里)挂单。
17号:中台顶---西台顶(法雷寺22公里)---吉祥寺---狮子窝寺30公里---金阁寺--佛教圣地牌坊---气象站---南台顶(44公里)--佛母洞(48公里)--白云寺下山(全程50公里
鸿门岩海拔2500米
北台顶海拔3071米
狮子窝海拔2314米沿途吉祥寺澡浴池寺都可以下撤台怀镇)。

独欢作了调整后,我没有将新方案反馈给五台山专家大同笨笨猫。这一疏忽导致我们后来吃了一些苦头。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蓝色线路,由南向北,是我们本次穿越大五台的实际线路图。

12月16日早上五点,我们到达太原火车站,有汽车免费把我们送到几公里外的太原汽车东站,司机热情地递给我们一张名片,单位署名为五台山朝阳车队豪华大巴,上有五台山坐车电话:13753028844,以及太原坐车电话。司机说:你们在五台山的任何地方,只要打我们的电话,我们就会来免费接你们到车站。我们听了,很是喜欢,连忙保存了名片。

按发车时刻表,第一班正常开往五台山的班车是6:40,里程230公里,82元车费。但现在是冬季,也可能是山上下了雪没人去,第一班车发车时间为8:20。

车子一路走高速,大约3个小时后,车子到了五台山景区附近。司机说:前面要进景区大门,每人都要买门票,他说了一下门票的优惠政策,我和树根属于免票优惠人群,年轻力壮的独欢则需购买120元一张的淡季门票。独欢请司机在距离售票处约一公里远的地方停车,我们打算穿越进去。我们本来就带有探路性质,能找到免票线路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我们下车的地方叫金岗库村。我们在小街上的一个店里吃午餐,同时向店老板打听可否不买门票走进景区。老板夫妇很热情而轻松地说:你们只要顺着公路两边的山脚都可以走进去。前面有一个售票点,一个检票点,走过了这两个地方,然后就可上公路,乘车进去了。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独欢:武汉户外的独行侠,本次活动的发起者、领队。能做功课、吃苦,果断、独断和耐力强是他的鲜明个性。

树根:常青户外的领队,超级强驴,曾重装穿越鳌太、韭菜岭、墨脱、南太行等国内诸多名山和户外线路。

楼主:快乐的旅行者,常青户外的领队,曾多次带队穿越过国内诸多著名户外徒步线路。

公路两边都有浅浅的蜿蜒小河,河对面是山,见他们说的很容易,我们想可能有比较明显的像胡志明小道那样的清晰道路。

出店子以后,我们按照他们的指引,过了河,然后沿着河与山之间的小路前行。开始还可以走,但走了不到500米,河一下子弯到山脚下,你不可能爬坡度达近90度的山上去,但河又横亘在面前。好不容易找个地方垫着石头过了河,树根的登山杖已经被探路的独欢折断了一根。真是仗还没开始打枪支就损坏了。继续前行,前面是一片密集的别墅地带,这里都在在建别墅,到处看不到一个人影。每片别墅区的铁栅栏一直延伸到陡峭的山壁前,根本无法翻越和绕行。找到一条小路,顺着一走,竟然走到了大公路上,前面三四百米处就是售票点,那里似乎有人影晃动。

独欢提议还是想法绕行。我们又往回走了一段,我发现一个别墅区门房的窗子里有人影。敲了窗子,那人叫我们进入。里面是一对年老的看门夫妇。他们听说我们想绕行的想法后说:我们只要买他们的进香带,进香带30元一套。他就给我们指一条绕行之路,他指了指山上,说有一条放羊之路可通行。

我们告别了看门人,从别墅区往山上走,哪里走得通?连铁栅栏都难得翻过去。于是,只好折回来,又找看门人,请他把我们带上山。他领着我们,穿到铁栅栏前,扭开一个机关,我们出了栅栏,跟着他爬上坡度达七八十度的山坡,往上爬了五六十米,果然有一条很隐蔽的放羊小道。看门人说,顺着这条道走,一路不要爬的太高,过了前面的村子,再翻过一道山梁,就过了验票点。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蓝色线路为我们绕行线路图。绕行起来非常麻烦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