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6

武汉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回望南太。

南台前往西台的公路很是难走。不装防滑链无法通行。

一只流浪白狗已经跟随我们走了两天,很是可爱。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鸟瞰山下如火柴盒一般的村庄。

如果离开公路下切走近路,将会走进很深的积雪里。看来不能随意下切。

这里有巨大的门楼牌坊,有游客售票处和进入车辆售票处。如果从公路上进入,正常情况下则需要买门票的,否则,应该在距离这个大门一段距离的地方切下小路穿插进去。我们不知就里,径直走到售票大门口了。

我晃到售票处的附近一看,售票处大门紧闭,根本没有人影。我于是径直往里走。另一个通道口的人叫住了我,那是放行车辆的通道,他叫我往那里通过。我估计他不会问买票的事,就算是问我也是免票。走到那个通道口,我一边走进去,一边问到西台还有多远。那人说还有30多里,远得很。一看时间已到了12点了,我们早上走了近5个小时了,还只走了一小半路程,于是3个人赶紧往前赶路。

正好来了一辆小车,我拦住车子问司机,可否带一程,司机说,可以带,但只能带一点远。我们上了车,车子开动后,我从车窗里探出头回头一看,那只流浪狗正失望地望着我,心中很是不忍,希望它过得好。车子大约开了3-4公里路,到了一个岔路口,司机开车直接到台桓镇去了,我们则上山往西台走。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西大门巨大的牌楼冷清清地立在那里,售门票的人早已撤离了,但车子进入仍有人收费。

还不到十几年,前国家领导人的题刻已经斑驳难认了。

司机帮我们大约节约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也错过了一睹金阁寺的机会。它处在我们刚才坐车的这段路上。

金阁寺是五台山的名寺,其位五台山南台之北,中台之南,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距台怀镇约15公里金阁寺与中国密宗的传播和密宗创始人之一的不空法师有极密切的关系。金阁寺建造过程中,由于当时不空深得朝野的倾心崇奉,全国通力支持,上自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布施,唐代宗甚至下诏命全国十节度使助缘建寺,化缘僧分赴全国各地为建造金阁寺募集布施,工程历五年而竣。当时的寺院富丽堂皇,规模宏伟,寺中金阁高达百余尺,有上、中、下三层,雕梁面栋,高耸入云。殿顶“铸铜涂金为瓦”,“照耀山谷”。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金阁寺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远远望去,金阁寺依然气势恢宏,颇具规模。不过,我们即使徒步经过,可能也没有时间进去拜谒和参观,除非闲暇时来慢慢游玩。

我们继续在雪中向西台进发,走到火烧寺旁时,我们发现几只狐狸在路边的石头上悠闲滴坐着,感到很是惊奇,连忙走近拍照,它们竟然懒得理睬,动也不动,看来五台山的生态环境还不是太坏。

又走了一程,我们发现有两只野山羊在路边,感到很是新奇,树根连忙用相机抢拍了一张。在朝拜大五台的途中,能接连碰上狐狸、野山羊,我觉得我们的运气也太好了。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火烧寺附近的路边有几只悠闲的狐狸躺在石头上晒太阳,对于我们走近拍照,它们根本不理睬,让人感到惊奇不已。

回望我们早上登上去了的南台顶。

又走了一阵,路边竟然出现了三只狐狸,一白一灰一花,它们似乎不怕人,我们连忙找出牛肉干等食物,它们也毫不害怕地过来吃。一下子让我们激动不已,和它们相处了好一阵子,因为要赶路,只好离去。

下午两点多钟,我们到达狮子窝。

狮子窝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是中西二台的要冲,与五台相连,也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网上称这里崇山峻岭,云雾缭绕,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如人间仙境。

关于狮子窝,有个传说: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从此之后,这位菩萨便云游五台并逐一建寺演法,由此五台山成为佛门圣地,文殊道场。

我们走进寺庙大门,进到庙里,有两个居士在门口坐着,里面虽有香火菩萨,但总体上很是冷清。我们找居士要开水,他迅速进去提了一大瓶出来,态度很是热情。

锵锵三人北国走  皑皑五台踏雪行(附攻略)

又走了一阵,路边竟然出现了三只狐狸,一白一灰一花,它们似乎不怕人,我们连忙找出牛肉干等食物,它们也毫不害怕地过来吃。一下子让我们激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