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借道三清山,误入风景区!

分布于三清山的北西、北东部,为由南华系—志留系沉积盖层组成的北东向侏罗山式褶皱。在区域上本期褶皱常被侏罗纪以来的地层不整合覆盖,故推断其应为印支期褶皱。主要有:
(1)黄土岭复式背斜:位于三清山北西部的黄土岭一带,属于区域上的黄土岭—开化复式背斜的一部份,其轴线走向北东,褶皱向北东倾伏、向南西撒开,区内延长约15km。轴面近直立,两翼产状比较紊乱,北西翼产状较陡,为300~350°∠30~75°,南东翼产状较缓,为120~150°∠30~60°。核部地层为南华纪地层,翼部地层由震旦纪—奥陶纪地层组成。南翼出露较广泛,常形成一些次级背向斜构造。
(2)华眉山向斜:分布于三清山的北东部,其轴线走向北东—南西向,其南西端起于怀玉山岩体旁侧,北东端经源头向区域上延伸,轴线走向67°,北西翼略陡,倾角40°~60°,南东翼较缓,倾角30°~50°。核部地层为早奥陶世印渚埠组,翼部由晚寒武世地层组成
借道三清山,误入风景区!

穿越者部落,官方QQ群:杭州241307299、义乌193384342、上饶344833201,以周日开展各种登山、徒步、穿越、露营、骑行、毅行、攀岩、溯溪丶户外救援等户外运动,费用AA,是一个自愿参与、结伴同行的非正式临时团体,这里没有先来后到的前辈,只有后来居上的强者,和谐共处,驴行天下,欢迎户外爱好者的加入!

若以形态量计(比高和发布面积百分数)特征为划分依据,可将三清山花岗岩地貌划分为以下4种地貌区:
(1)强烈中切割中山地貌区:以玉京峰为中心,从其南西的云盖峰一直延伸至其北东的大坞头一带均属此地貌区,海拔1000~1800m,1000m以上的山峰也占到山体总面积的1/3,切割深度数百米至千余米,切割程度>50%。
(2)强烈浅切割低山地貌区:鹅公岭-王山、上横坦—大源坞、酒盏地-上西坑等地均属此地貌区,海拔500~1000m,切割深度100~500m,切割程度达50%。
(3)微弱浅切割高丘地貌区:分布于枫林、中坑、双溪、汾水等地,海拔300~500m,只有少数山头超过500m,切割深度100~200m左右,切割程度<20%。坡度较缓,沟谷短浅,呈V形,山脊东西走向,形态浑圆。
(4)微弱浅切割低丘地貌区:范围较小,分布于地质公园南部枫林、中坑一带,海拔200~300m,切割深度60~150m左右,切割程度<20%。沟谷短浅,丘顶形态浑圆。
借道三清山,误入风景区!

三清山地区岩浆岩活动较频繁,岩浆岩分布较广泛,其岩浆岩主要为

超酸性侵入岩,即燕山晚期形成的三清山花岗岩体(属怀玉山岩体的一部分),构成了三清山的主体。三清山花岗岩体位于三清山山体的中心部位,其平面形态呈不规则状,在山体内出露面积约98km2。花岗岩侵入于黄土岭复式背斜南翼的南华纪—奥陶纪地层中,呈岩基、岩株状产出,侵入接触界线不规则,呈波状、港湾状或枝叉状,接触面产状倾向围岩。内接触带见1~3cm宽的致密坚硬的细晶冷凝边,岩体中残留顶盖常见,为浅剥蚀程度。外接触带具较强的热接触变质作用,形成宽500~2000余米的热接触变质晕。岩体内原生流动构造不发育,继承性脉岩发育,主要有花岗细晶岩、伟晶岩、花岗斑岩、闪长玢岩及辉长辉绿岩脉等。岩体内常见较多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暗色矿物相对富集闪长质包体。围岩蚀变主要有矽卡岩化、硅化及绿泥石化等。岩体主要矿物成分为钾长石、斜长石、石英、黑云母等。

那些相约而行的身影,那些踏过青山绿水的脚步,那些岁月留下的痕迹,那些累并快乐的时光,忘记的,难忘的,眷恋的,怀念的都将随着岁月的脚步遗留在风中,唯有心底那无法放弃的梦想在不断的念起,我们执着于我们的追寻,我们执着于我们脚下的路。
借道三清山,误入风景区!

前一步的感受能使我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放弃、懂得自己的得与失,可以让我迈出的下一步更加坚定,让我对人生的追求更加执着,让我更加的成熟。人生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反思与追求中前进。 站在山顶,被巨峰托起的那一刻,环望四周骤然矮小的群山,突然感觉原来人生经历的那些人与事是多么的渺小与可笑。

三清山花岗岩体内,常见有较多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暗色矿物相对富集的闪长质包体。花岗杂岩体明显受北东向断裂构造控制,但岩体的侵入接触界线不规则,岩体中残留顶盖发育,外接触热变质带出露宽度较大,原生流动构造不明显,岩石的氧化系数平均为0.47。花岗岩基中的主体侵入期岩体分为三个相带,边缘相为细粒似斑状钾长花岗岩,过渡相为中粒至中粗粒似斑状钾长花岗岩,中心相仅见于沟谷中为粗粒似斑钾长花岗岩,且围岩残留顶盖较多,说明岩体剥蚀程度浅。花岗岩的侵位深度估算为4000~4500m。

望着初生的红日,被温暖的阳光洒满全身的那一刻,火热的激情与无尽的力量又重新激荡在心头。 那一刻我明白了,原来生命是一种过程!
借道三清山,误入风景区!

在大山大水面前,我感受到人的渺小和自然的强大。这让我学会了敬畏自然,同时,更好地和自然和谐相处。是驴行让我们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是驴行让我们回归了自我。

三清山花岗岩的主期侵入体可划分为三个相带,即:
边缘相:岩性为细粒(微细粒—含斑)斑状黑云二长花岗岩;
过渡相:岩性为中细粒斑状黑云钾长花岗岩;
内部相:岩性为中粗粒斑状黑云钾长花岗岩。
三个相带在平面上并未构成同心环状形态,尤其是内部相成不规则状分布,这是由于岩浆上侵过程中区内构造应力场变化较大、岩浆冷凝结晶的环境较动荡,加上地壳上升后,地形切割程度和剥蚀程度的不均一性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