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旋律,唯有呼吸——16年元旦重装无补给穿越武功山,为狼塔C+V拉练(剧终,狼塔见

到达金顶。没有看到金灿灿的日落,只有狂风、寒冷和鼻涕。有些敢死队在山顶露营,只为日出的那一抹艳丽。户外生存来说,山顶、迎风坡搭帐篷都是大忌。

金顶下撤已经黑夜,风更大手更冷。没有头灯,带了手电,不太方便,相当于浪费了一只手,不利于双手拄拐保持平衡,黑夜里看不清楚特别容易摔倒。金顶下撤到万宝柜走了超过半小时的夜路,过一个风口路段,风更加的大,好几个女队员都有扛不住了,鸡汤妹妹直接到了万宝柜就晕过去了,吓得江尿了,我在附近的亭子搭帐篷,听说了赶紧拿救心丸、藿香正气液、感冒药过去旅店。店很挤啊,稍微比西藏路上的小店好些,估计是受了风寒,体能透支,加上空气不流通,一直在昏迷当中,但是人还是有意识,我给的药也没吃啊,松了口气。但是江为了保险,还是把武功山救援队给请上来了,几位队员不是医生啊,紧急情况只能背到缆车处下山,但是晚上缆车也不开啊,黑夜背人风险也高,权衡了一下,还是不背了。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好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应急药一定要备好,还要懂一些急救知识,另外,最最重要的,把体能练好。我还带了姜母茶,有红糖、生姜,就是晚上睡觉前喝了暖身的,在高冷的地方,喝暖肠胃了,才能防寒。妹子过来慰问,送了他们一锅姜母茶,暖暖的,很贴心。

晚上吃的乌冬面和方便面,新华还带了一只鸡。乌冬面重死了,六小包,净重1.2KG,鸡也有一两斤重。以后再也不带乌冬面了。如果走狼塔这种长线,带什么主食好呢?光吃方便面不行啊,米就算了,难熟,费时间和费燃气,有人先把米在家煮熟,叫熟米,拿到户外,简单加热也能吃。还不如吃卡乐B。

鸡还是可以带的。但最好是像牛肉棒那种,小袋装的,便于食物保质。

再一次呼吁,食物、饮料剩下的瓶瓶罐罐还有塑料包装,务必带走,不要污染环境,做个有素质的驴友。

深夜狂风肆虐,在山峦间回荡,似惊涛拍岸。由于凉亭是硬化地面,没有打地钉固定,帐篷摇摇欲坠,幸好我们所处的位置有三面挡风,一间屋子、一个山坡、一个楼梯,还算睡得安稳。我们的西北方是迎风坡,气温下降到冰点,水汽无孔不入,渗入内账,四壁结霜,底部也是冰凉的。
有点担心金顶露营的驴友了,会不会冻死。

新华经常跑马拉松,耐力没的说,但他也没有太多登山的经验,对晚上的寒冷没什么畏惧,出发前用了我的国产充气防潮垫,还有舒适温标5度左右的睡袋,出发前叫他多带一个睡袋吧,套着用,他说没事,反正冷不死。有一种方法可以改良一下,人最容易着凉的其实是脚、背部。冷空气由于比暖空气重,离地面越高越好,所以可以把登山包垫在脚下,还有多穿衣服。但是冷山2PLUS空间实在太小了,不想把包搬到帐篷里头,结果当天晚上冻成狗。

个人感觉好的帐篷用的布料应该是类似冲锋衣那种,属于单流阀,只出不进,由于帐篷内的气温比帐篷外要高,就像冲锋衣的人体内部一样,内部的水汽就好像汗,能排出去,而不好的帐篷用的是雨衣材料,两边都不通。冷山2plus就属于后者,湿冷空气其实是从透气窗渗进来的,结果遇到帐篷内的暖空气变成水,四壁全湿,而且冷山2puls四壁的倾斜角太小,两个人睡的话,睡袋边上很容易挨着四壁,水从四壁滑落直接往睡袋里钻。当然,一分钱一分货,总的来说冷山2plus还是不错的。

鞋子也要用塑料袋套住,要不然第二天一大早鞋筒也是湿的。除非你把鞋子放到帐篷里面。
q飙涨q383792196 发表于 2016-1-18 14:12

到這裡來做廣告 我問候你全家八輩子

天还没亮,起来做饭。

关于煮饭。昨晚先备好水,天还没亮打水或者收拾帐篷都不方便,煮饭倒是不受影响。
晚上选好营地煮一餐,清晨起来后煮一餐,中午行进途中不动火,这次我吃的都是高热量、高压缩、高营养、易保存、易加热。比如能量棒、能量胶、水果胶、牛肉棒。当然,怎么能忘了还有那只鸡。
通常是先煮一大锅开水,因为锅比较干净,水没有异味。把水倒进保温瓶里,然后再做饭吃。昨天晚上饿了,直接煮面,吃了面再烧开水,有油。如果在更野环境更恶略的地方,必带净水药丸。
吃完饭再烧一壶,睡觉前喝点姜母茶这类的暖身,再睡。清晨可以用热水冲牛奶、咖啡、茶等。
所以两个人的话一餐基本上是烧三四锅两升的水。450L的高山气罐,零度至十度左右的气温,能用四天吧。当然,海拔、气温、还有风都会影响烧水的时间,风能带走大部分的热量,特别费燃料,聚热环的锅确实是省燃料一点,关键还要有挡风板。或者找个地方能把风挡住的。

关于水杯。最好是保温杯和普通不锈钢水杯一样一个。一升左右即可。
首先感谢8264,保温瓶用的是狼爪赞助的,南方的冬天不怎么用得上,一直没有写评测。
放到帐篷里面能保温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水还是温的,挺好。有时候晚上要起来喝水软身,所以晚上备一壶热水还是很有必要的。水杯的扁口设计防止热水大流量排除,每次出水都是一小阵一小阵的,像得了泌尿疾病一样尿不尽,这个设计很贴心。保温杯的瓶身保温效果很好,热水灌进去一点不烫,说明没有热量从瓶身跑出来,热量散失集中在瓶盖,由于瓶盖是塑料的,所以会有热量散失,零度左右的气温,放在帐篷里一个晚上没有问题,白天放在背包侧边的网兜,8小时左右。一般的户外都能胜任。保温杯有个不好,就是水太烫了,有时候直接喝容易烫嘴,其实瓶盖可以做深一些,这样容量加大了,可以充当小杯子使用。手提式的嘴盖方便携带。

为什么要普通不锈钢水杯?因为它会散热,散热不是不好吗,带走了宝贵的热量。世界就是这么奇妙,相生相克,有利有弊,你可以把热水倒进水杯了,然后放进睡袋,暖脚暖手暖肩膀,热敷治疗,促进血液循环。这是保温杯做不到的。

太阳冉冉升起,驱除了黑暗和阴冷,带来的光明和温暖,真是气象万千。

万宝柜,说的是这里吧。

阳光普照,宝柜开启。

阳光能影响心情。

阳光还能祛除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