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红灯区的清晨,萧条安静得如同死域。
垃圾车哗哗地开过,河流无声,而橱窗后面,是拉得密密实实的窗帘。
当地人说,要到天色完全黑透,红灯区的一天才会刚刚开始。可离开那天的中午,拖着行李走过,看到红灯已然亮起,而那轻衣的女郎就站在玻璃后面。

按规矩说,是不可以对着她们拍照的。但离开那日,终于忍不住,用相机远远地拍下河对岸的那幢小楼。照片中未出现她的面孔,就请原谅我的无礼。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城中到处都是这样的用品商店,还有录影带的租售店。看得多了,早没了大惊小怪,渐渐麻木没有感觉。
不过这一家的橱窗,煞是有趣。

阿姆斯特丹,这城市其实最是包容,无论什么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活得滋润。
在中国城中心的寺庙里,看到替人卜卦解疑的尼姑。她的笑容很甜美,如同五月阳光。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我也曾在城中心的达姆广场上,和梵高先生合过一张影。

清晨的街道,身后有达达的声响。
回头看过去,一个男人穿了硕大木鞋一路走着,声音似马蹄,古怪有趣。
一直在猜想,这样走路痛不痛?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西教堂的旁边,有一家简陋的薯条铺子。不过板壁上的画,都充满想象力。
不知道米开朗琪罗看到这个,会作何想法。

上述薯条店的另一面。这一次凡高的《吃土豆的人》变成了《吃薯条的人》。
荷兰人或许太为凡高而自豪,所以我还看过明信片上面,印着朋克头的凡高,抽大麻的凡高,甚至乡村农妇打扮口衔一支郁金香的凡高。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最后一日,是博物馆日。
清晨8点多,安妮之家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队,等待纪念馆开门。
这个因为她的日记而感动了全世界的犹太小女孩,曾经与家人在这幢房子阁楼的密室里,躲藏了35个月。

春日帝国,荷兰四月

为了保护那些日记本和史料,纪念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直到参观结束,底层的陈列室里,我在玻璃柜子里找到了中文版的《安妮日记》,站在那儿细细地读完展开的那页,心里重重的,难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