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49,徐州街景1。

50,徐州街景2。
D5     9月8日

徐州——韩庄——塘湖——微山湖——枣庄——滕州。
行程:113.41km, 时间5:35:26,  平均速度:20.29km/h,总里程:560km。

早上起来,可能是昨天的降雨,气温突然下降只有18度左右。赶紧拿出“李宁”运动套装穿上。天气仍然阴沉沉的,在徐州火车站拍了张照片,沿三环东路方向下去,出徐州收费站再上G104国道。在经过徐州钢铁厂路段,只烟囱浓烟滚滚,烟雾迷漫。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周围的马路上,农家屋面,地里庄稼上,满是灰白色的粉尘。看来环保工作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既要发展生产,更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破坏了生态环境,就不能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就成了一句空话。
这时气温上升了,“李宁”运动套装已穿不住了,赶紧脱下,继续骑行。8:44分左右看到“山东界”的界牌。我又进入了山东地界。继续往前骑行到达山东的第一个集镇——韩庄。G104国道穿镇而过。由于集镇的关系,道路显得狭窄拥挤。水泥路面被重型卡车蹍压,已是裂纹斑斑。车子骑在上面直颠。出韩庄,过韩庄水闸,就进入了“微山湖风景区”。只见路两边树林葱葱,农家院落散布其间,真是一派田园风光。离“微山湖风景区中心越近,路两边的鱼餐馆,农家乐就越来越多。现在是市场经济,当地农民真是很会利用地理风景的优势搞活经济了。公路两边玉米地一望无边,一派丰收的景象。11:00左到达微山县外环,肚子已有点抗议了,赶紧在路边寻小吃店。正好看见一个小羊肉餐馆。进去要了一碗羊肉汤外加两块燒饼。这里的羊肉汤货真价实,不像我们那里清汤寡水,没有一点羊肉特有的香味。端上来的雪白的羊汤上漂着碧绿的小葱花,一股特有的清香拍鼻而来,真是垂涎欲滴。饱饱的吃了一餐。
原按计划应进入枣庄市区住宿。看看时间尚早,临时决定继续向滕州进发。这时的G104国道有点特别,一边是双向行驶的单车道,行驶汽车。一边是混合车道,行走马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不像一般路中间是汽车道,两边是慢车道。刚要进滕州收费站,只感觉车子被小石子崩了一下,就感觉轮胎不对劲了,下车一看,果然轮胎又没气了。正在懊恼。巧极了,路边不远处,刚好有一个修车铺。推进去补胎,还真便宜2元钱就搞定了。
又走了几公里,在一个十字路口,拐入荆河中路就进入了滕州市区。找了个旅馆住下来,先洗澡。几天行程换下来的衣服没有空洗,今天正好抓紧时间,把里外的衣服全洗了一遍,然后上街逛逛,欣赏一下滕州的市容。在市中心,滕州市实验小学正在放学。大概是滕州的重点小学,路两边全是接送的家长,又以爷爷奶奶级的长辈居多。把马路挤得水隙不通。现在城市都是独身子女,家里宠得都象小皇帝,小公主一样。看来全国各地都是一样,他们都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希望,能不重视吗?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51,从徐州火车站出发。

52,进入山东界。

53,韩庄闸收费站。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54,韩庄水闸。

55,进入韩庄。

56,微山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