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在郭亮村住了2晚,走访了一些村民,观看了一些实物,空闲再叙述下它的历史。图3为老书记申明信的儿子,排行老幺。

很佩服楼主

从三亚踩单车到北极村,牛够牛实在牛,不顶不行。
云里飞车 发表于 2016-2-24 11:50 很佩服楼主

多谢鼓励哈!
16老哥 发表于 2016-2-28 18:06 呆老猫 发表于 2016-2-6 00:02 手机照片有点乱,不习惯上传照片,请看官多多谅解! ...

没去过的地方,好奇一下,就去了。

挂壁公路的艰辛历程:梦想的实现

因为闻名,所以骑了。郭亮挂壁公路是晋豫交界处七条挂壁公路中最短的一条。太行山有7条挂壁公路,分别是:1.锡崖沟挂壁公路(陵川县);2.郭亮挂壁公路(辉县);3.昆山挂壁公路(陵川县);4.回龙挂壁公路辉县);5.陈家园挂壁公路(陵川县);6.虹梯关挂壁公路(平顺县);7. 井底挂壁公路(平顺县)。从酷暑到寒冬,三亚-北京-北极村骑行记。(2015,8-10月)

郭亮挂壁公路也许集中浓缩地反映了太行山区风景特色,它高悬百米令人生畏,山红水美林木幽静,岩洞吐水从天滴降。

上世纪60-70年代,主要在城市发起的文革政治运动如火如荼,而在农村则植树造林,大兴水利。在挂壁公路诞生之前的郭亮村,相对平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离郭亮100公里外的林州,以艰苦卓绝,自力更生的斗志,集中人力物力,通过10年时间,兴修水利,引漳河水入渠,修建了干渠,支渠,沟渠长达1500公里的水渠工程,解决了太行山区缺水干旱的农林牧业都需要以之生存的大问题。红旗渠成为当时一种奋发向上精神的代名词。

或多或少受红旗渠精神的鼓舞,郭亮村支部书记申明信在一无资金二没技术的情况下,试图带领村民突破被山体所困的不便生活。之前它仅有一条沿山脊而行的羊肠小道,不能通车,卖羊换面,就医,非常困难。曾经有村民病种,抬担架去外界抢救不及时而不幸去世,小姑娘因行步危危坠落山崖。

在1972年之前,老书记曾经有过几次失败的尝试。一是在原有路况下拓宽公路,二是绕路到相邻村,都没有成功。这些并没有气馁。30几户村民卖掉山羊山药换回点微薄资金,去山西种树打工,换回刚钎铁锤炸药,开始郭亮公路的一点点开凿。至1977年通车,5年间人工开凿大约1300米,平均每年开拓250米左右,每月仅仅前进2-3米。打烂了4000个8磅重的铁锤,消耗了12吨刚钎。虽然是13位壮汉参与,并没有离开每一个家庭的默默付出。很简单,开路需要送水送粮,这些都是由妇女老少完成。开路并非一帆风顺,技术人员坠崖牺牲,一度令到士气低迷,风言风语。开路后期弹尽粮绝,资金缺乏,辉县教育局发动300米教师,自带干粮前往支援人力物力。

在郭亮村休息了一天,踏步流光石级,山楂树红彤彤,掩映着寂静石屋,过去的历史只有在一人一物中细细体会。而今老屋的村民有的办家庭式微型展览馆,有的把旧屋做家庭旅馆。新一代郭亮人重新建房,开旅馆和饭店,接待熙熙攘攘的游客,郭亮村由农业转变为旅游业。修路的老一辈长者,则卖卖饮料,私家门票。郭亮挂壁公路的历史,经历过梦想成为现实的煎熬。第二天晚上,听着村庄清冷的脚步,不知是身体不适着凉,还是吃坏了东西。头痛欲裂。很想放弃这次遥遥的骑行,离目标仅仅到达一半。但是,次日迎着朝阳,从另一条路下山,继续前进。

从挂壁公路上,到达郭亮村,从南坪村方向下,这里的公路更弯曲险峻。

太厉害了,
kefeng8264 发表于 2016-3-10 14:05 太厉害了,

多谢鼓励!忙于生计,很久没有更新。请谅!
根据往日微信记载,今天终于把线路全部完成,希望对这条线路有兴趣的骑友提供一点实质性参考。自行车每人玩法不同,我对自己的长途骑行要求“零公里搭车”,不到万不得已想尽办法无法克服的时候,坚决不搭车。在漫长未知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自然的天寒酷暑,风雨霜雪,人迹罕见断了补给;人为的疾病,体力的疲劳,摔车受伤,少钱,被偷;还有装备的缺损,例如常见的爆胎,断链,断货架,花鼓轴承出问题等等。一些不利的因素往往拖延每天的行进,弄得精力不济,心志萎靡。记得12年骑318线的时候,本人第一次骑长途,由于害怕被打劫,加上小雨不断,道路泥泞起伏不堪,从雅江到巴塘这330多公里,和很多人一样我选择了搭车。望着窗外那些在雨中攀登高山的骑行者,同样的两只脚,我坐在车里选择安逸,感到无比惭愧。反过来想,正是因为存在困难,它像一道道坎,让我们在心理和生理上做好充分准备,每一次超越它,我们的身心得到越坎升级。一次次自我的锤炼,人就变得皮实,情志得到提高。我想这也许是长途骑行的魔力所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