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从酷暑到寒冬,三亚-北京-北极村骑行记。(2015,8-10月)

手机照片有点乱,不习惯上传照片,请看官多多谅解!

2015年10月21日,大兴安岭根河敖鲁古雅的驯鹿,幸运见证古老的使鹿部落。视为结束这次骑行前的珍贵纪念。

10月22日从漠河县出发,晚上到达北极村,第二天下起初雪。以摩托车头盔对付肆虐的狂风,保护头顶不致散热过快。

天气太热,回头苦笑,同伴加同事阿科所拍。感谢他陪我上路,结束海南行,他去上班,我独自继续北行。

兴安岭的冰,白天最高温度不会超过5度,夜间气温急速下降至零度以下。10月中旬开始,东北陆续开通暖气,这意味着寒冷的冬天真正开始。

呆老猫 发表于 2016-2-6 00:02 手机照片有点乱,不习惯上传照片,请看官多多谅解! ...

图片太大,浪费资源。本次骑行8月18日从三亚起,经过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内蒙黑龙江,至10月22日到达北极村,全程无搭车,骑行公里路数为6002公里,减去大约4%的无效行进,三亚至北极村的最短骑行距离大约在5700-5800公里之间。网上好像没有全程具体攻略,在此提供一点线路参考。

8月16日,东莞汽车总站搭汽车至海口,与阿科一起,单车随车托运。
8月17日,海口转汽车到达三亚,住行者青年旅舍。
8月18日,开始起行。青旅东行至223国道-陵水-万宁市区。住锦虹酒店,骑139公里。
8月19日,万宁-上223国道-转428县道-看蔡家宅旧民居-琼州市博鳌镇。住金海岛客栈。骑68公里。天气太热,骑骑停停。
8月20日,博鳌镇转省道213-琼海市区-转省道201至塔阳镇-长陂镇-会文镇-文昌市区。住金芙蓉旅馆。骑78公里,热热热!
8月21日,文昌-张云逸纪念馆-宋庆龄图书馆-老街-孔庙-海文高速-国兴大道-海口龙华取。住景红轩旅馆。骑87公里。
8月22日,海口旅馆-秀英港码头-轮渡-广东徐闻县海安港-转207国道至徐闻县城-北上至下桥镇。住合兴旅馆。骑33公里。同事阿科坐汽车返回公司上班,此后独自骑行。
8月23日,徐闻县下桥镇-沿207北上至英利镇-雷州龙门镇-客路镇-遂溪县城人民路。住东山旅馆。天黑前甩掉疑似尾随。骑128公里。
8月24日,遂溪县-返回207-笪桥镇-化州市边沿-祥山镇-高州市区-南塘镇,修路,出207至大井镇。住剑军旅社。骑119公里。
8月25日,大井镇-沿207至镇隆镇-信宜市-池垌镇-广西岑溪水汶镇-大隆镇。住小天地旅馆。骑92公里。
8月26日,大隆镇-继续207至南渡镇-岑溪市区-糯垌镇-新地镇-梧州市龙圩区-苍梧县城-梧州市万秀区。住大晖旅馆。骑137公里。
8月27日,梧州市万秀区-207-陈岭顶?-苍梧县石桥镇-黎埠镇-沙头镇-贺州八步区仁义镇-信都镇-大桂山-梅花镇。住梅花酒店。骑125公里。
8月28日,梅花镇-207-贺州市区-开发区-富川方向分岔-进入湖南-江华县河路口镇-涛圩镇-白芒营镇。住敦煌酒店。骑117公里。
8月29日,白芒营镇-207-江华县城-道县县城。雨,体力不支,骑72公里。住星月旅馆。
8月30日,道县县城-207-梅花镇(同名不同地)-穿行打鼓山峡谷地带约30公里-过4座不同长度隧道n多s形急弯-尚仁里乡-双牌县城-永州陵零区-冷水滩区。住墨香阁客栈。骑115公里。
8月31日,休整一天。下午访李达故居。
9月1日,墨香阁客栈-翠竹路北上-转祁冷一级公路(新路)-祁阳县城-转322国道-祁东县城边-衡阳市蒸湘区。住四季平安旅馆,遇骑友大学生小陈,合住一晚。骑149公里。
9月2日,衡阳市蒸湘区-107国道-店门镇-南岳镇-推骑进衡山。住山上农家乐。骑63公里。
9月3日,徒步约30公里,游衡山,登祝融峰。
9月4日,出衡山-107至衡山县-湘潭茶恩寺镇-白石镇-中路铺镇-湘潭县-湘潭市岳塘区。住金阳宾馆,骑98公里。
9月5日,湘潭市岳塘区-107芙蓉大道-韶山产业园-长沙市天心区-西湖村。住西湖旅馆。恶心,肚泻,头晕乏力,疑似食物中毒,骑23公里。
9月6日,长沙市天心区西湖村-107北上-开福区。住金盆丘小区旅馆。病情反复,无力。骑35公里。
9月7日,开福区-107-界头铺镇-转102省道?-袁家铺镇-湘阴县城-石塘镇掉头返回-六集塘镇-汩罗县界-白水镇。住楚府宾馆。抱病骑71公里。
9月8日,白水镇-转201省道-汩罗市-岳阳县-麻塘镇-岳阳市岳阳区。住东风宾馆-青年路修车往返。骑84公里。
9月9日,岳阳市区游玩,修整一天。
9月10日,岳阳市岳阳区-出城往S61大道至高速路口巴陵收费站-返回无名公路去渡口-轮渡-湖北监利县103省道-螺山镇-洪湖市-湖州村-老弯回族乡-新滩镇。住阳光宾馆。骑140公里。
9月11日,新滩镇-沿河堤坐渡轮2元至刘家墩渡口-沿鄂江左河堤骑6公里左转至渡口-坐轮渡12元-咸宁市嘉鱼县牌洲湾渡口(长江南岸)-至镇上往正东骑10公里-沿堤正北骑进入武汉市江夏区四邑公堤-至赤矶渡口坐轮渡6元-至武汉市汉南区(长江北岸)-沿公路北上骑15公里至军山汽渡-沿河堤15公里正北上-转s13高速5公里接驳江城大道北行-至汉阳区-蟜口区。住虹锦旅馆。骑83公里。因不知新滩镇只有高速路,没有公路去武汉。不愿返回1百多公里去洪湖,长江水域复杂,公路断头,兜兜转转。不过这路径,也许是岳阳到武汉最短距离。
9月12日,武汉市区游玩,逛长春宫,看长江大桥,吃小吃。9月13日,蟜口区-沿江西路-转107至东西区-孝感市-花鸟文化市场兜一圈-出城北至金卉庄园-丹阳古镇-孝昌县城。住华美宾馆。骑101公里
9月14日,湖北孝昌县城-107-广水市杨家镇-金三角-武胜镇-进入河南省域-鸡公山风景区-信阳市浉河区。住新世界酒店。骑107公里。
9月15日,信阳市浉河区-107-甘岸镇-明港镇-确山县李新店镇-朝阳坡-确山县城-驻马店市驿城区。住鑫胜旅馆。骑99公里。
9月16日,驻马店市驿城区-107北上-遂平县城-西平县城转乡道20公里-漯河市区-107-临颍县城-许昌县。住豪鑫源快捷宾馆。骑123公里。
9月17日,许昌县城-转城东许州路北上-许昌市-魏武大道-长葛市-由东向西转回107-新郑市-郑州市由东向西-南三环-往北进入27区。住京广中路铁道宾馆。骑101公里。
9月18日,郑州市京广中路-南三环黄河方向-下高架桥-新107国道-花园口镇-黄河公路大桥-岔口下107拐乡道至柳庄-新乡县-合河镇-沿030县道-拐上107-辉县市。住欣恒宾馆。骑102公里。
9月19日,辉县市-出城至229省道-高庄镇-宋庄镇-愚公洞-石岭隧道-南村镇-西平乡-南寨镇-沙窑乡-骑挂壁公路-郭亮村。骑59公里。住家庭旅馆A区08号。
9月20日,游郭亮村,休息一天。住老支书小儿子家庭旅馆。
9月21日,辉县郭亮村-南坪村-南寨镇-转省道228至林州市李家寨村-林州市区-转省道301-安阳县-烈士林园游览-安钢大道-殷墟宗庙遗址-安阳市区转悠。住安蔬招待所。骑133公里。
9月22日,安阳市北关区-东风路北上出城-西拐至107-柏庄镇-豫冀交界处-过漳河大桥-河北省磁县-邯郸市-永年县-沙河市-邢台市桥东区。住亿家旅馆。骑121公里。
9月23日,邢台市桥东区-经农贸市场出城北上-107-内丘县区域-临城县区域-柏乡县区域-高邑县区域-元氏县-石家庄界-石家庄市桥西区。住青年旅店。骑120公里。
9月24日,石家庄市桥西区-至107北上-正定县-新乐市-定州市-沿旧107北上(后悔,沿路拆迁,路烂)-保定市南市区。住海燕快捷宾馆。骑145公里。
9月25日,保定市南市区-往东北方向出城被高德绕晕了-找到107-徐水县-定兴县-高碑店市-涿州市挟河村。住溪畈旅馆。骑105公里。
9月26日,涿州市挟河村-107-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长阳镇-长辛店区-导航沿G4辅道-穿胡同-天安门广场-游胡同。住顺天祥旅馆。骑77公里。
9月27日,逛中国书店,游胡同,潘家园旧货市场。住顺天祥旅馆,北京骑游30公里。9月28日,西城区罗儿胡同顺天祥旅馆-出京城-北上京密路-连接G101(京沈公路)-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城-穆加裕镇。住101国道旁边饭店,紫玉鑫园,距太师屯镇6公里。是日小雨,骑105公里。
9月29日,紫玉鑫园-沿101北上-太师屯镇-古北口镇-河北滦平县巴克什营镇-两间房-至路碑156公里高点-下坡左转至353省道-滦平县城。住带澡堂的无名旅馆。骑77公里,是日小雨。
9月30日,承德滦平县城-出城往北沿354省道-往东至112国道-接省道257-上甸子-红旗镇-伊茨梁隧道-红旗镇-隆化县城-转省道254-汤头沟镇-偏离省道找住地。住张三营镇祥通旅社。骑116公里,今天的岔路多,要小心对地图。
10月1日,滦平县张三营镇-转回省道254-唐山营镇-围场县庙宫村-四合永镇转县道502-克勒沟镇-朝阳地镇。骑84公里,是日天气骤降,住聚宾楼旅店。大逆风。
10月2日,围场县朝阳地镇-沿502县道转205县道-进入内蒙古界-赤峰市小牛群镇李家店-南台子镇-猴头沟乡-松山区-出红山区至G111至524路碑前-因天黑大逆风放回赤峰市-红山区-住三道街梦旅宾馆。骑113公里。10月3日,赤峰旅馆-S306-清河路-友谊大街-转S205北上-松山区-大木头沟镇-翁牛特旗桥头镇-梧桐花镇。住鑫泉浴池旅馆。骑74公里。
10月4日,翁牛特旗梧桐花镇-沿S205至乌丹镇-转S305沿乌金线-经白音汉-海金山-海拉苏-巴林右旗宝日乌苏镇。住聚缘宾馆。骑120公里。
10月5日,巴林右旗宝日乌苏镇-转县道219接县道211-接鲁宝线-双胜镇-接大通道(原306,303省道)-阿鲁科沁界-天山镇边沿-查干塔拉-进入通辽市扎鲁特旗界-电报局村-离开大通道找住地-五道井子村。住无名旅馆,骑153公里。
10月6日,五道井子村-返回大通道-鲁北收费站-扎鲁特旗鲁北镇-华杰收费站-兴安盟界科尔沁右翼中期-白音胡硕收费站。住服务区旅馆。骑106公里。
10月7日,科尔沁右翼中期白音胡硕-沿大通道北上-经草原区-五角枫风景区-突泉县边沿-永安镇-出大通道-科右前旗。住天城家庭旅馆。骑141公里。
10月8日,修整一天。逛乌兰浩特市成句思汗庙,五一会址,吃小吃等等。
10月9日,科尔沁右翼前期天诚旅馆-返回大通道(原旧111公路)-折返原路至前期收费站-往西阿尔山方向至S203公路起点-兴安镇-哈拉黑收费站-大石寨-共和屯-前好力保收费站-乌兰毛都苏木(镇)。住倾达旅店。骑122公里。
10月10日,遇上小雨加大逆风,在127路牌前500米止步,掉头返回乌兰毛都镇。往返46公里,无效行进。
10月11日,乌兰毛都镇旅途之家旅店-返回新S203-哈日白辛村-巴勒根达坂隧道-乌兰毛都收费站-回撤1公里。天气晴好,逆风相当大。住老那旅店。骑51公里。(中途回镇找旗,有效行进45公里)。
10月12日,旅店-沿新S203-乌兰毛都收费站-迈斯根达坂隧道-三岔路口-零点大桥-观景台-阿尔山南收费站-市区。住盛世宾馆。骑105公里,逆风。
10月13日。阿尔山市-沿旧S203-伊尔斯镇-收费站-罕达盖林场-罕达盖收费站-北上3公里右侧。住蒙古包。骑99公里。
10月14日,蒙古包-沿旧S203北上转202-巴日图林场-诺尔干林场-辉河林场-伊敏苏木-伊敏河镇。住镇上旅馆,名字忘记,骑135公里。
10月15日,伊敏河镇-沿S202北上-巴彦塔拉乡-鄂温克旗-海拉尔市区。住海景家庭旅馆,骑81公里。
10月16日,海拉尔-出城沿201北上-海拉尔收费站-哈达图镇-经61,71,81,95农场-额尔古纳界-南山屯-收费站-额尔古纳市区。住玉林宾馆,骑138公里。晚上骑错路,无效8公里。10月17日,天气骤降,夜间在零下10度以内。昨天被逆风整残了,额尔古纳市修整一天。加了食品,袜子,帽子等装备。
10月18日,额尔古纳市玉林宾馆-早餐(汽车站对面)-接S301往东北方向-湿地公园-小乌儿根-育良村-姑子庙村-加拉嘎-进入完全森林区-角刀木林业检查站-好里堡收费站-根河市。住天鑫宾馆,骑131公里。
10月19日,根河市天鑫宾馆-沿根满公路爬坡-根河湿地公园-中国冷极点(至高点)-冷极村-金河镇。住汇友旅馆,骑89公里。
10月20日,金河镇-阿满公路北上-嘎拉牙-牛耳河-阿龙山镇-满归镇。住贝尔茨青年旅馆,骑123公里。
10月21日,根河市满归镇-沿324县道进入大兴安岭森林-敖鲁古雅景点标志-使鹿部落-爬坡至界点-黑龙江潮河-状林-漠河县城。住金陵宾馆,骑143公里。
10月22日,漠河县城-沿漠北公路(S207)北上-前哨林场-访路边民居-又一使鹿部落路口-北极村-神州广场-最北哨所-返回村中心。住53度半青年旅馆,骑88公里。(顺利到达,全程完毕!)

待补,祝大家新年快乐!

可以把相片压缩一下,再往上发!~
爱雪1967 发表于 2016-2-6 04:14

谢谢兄台指点,新年快乐!
自12年起,本人每年一度1-2月的骑行好像约定俗成.认同一件事,困难像冰雪一样,遇到足够的阳光,便一个个悄然化解.这几年结伴或独行,先后骑过川藏318线,拉萨至珠峰大本营,东莞至赣州,东莞至敦煌,新藏线.感谢上天及亲友同事的关爱,经历高寒,炙热沙漠戈壁,逆风,狗追,每次平安抵达目的地.15年去哪里好?摊开地图,从南向北贯穿中原,不失为一条好线路.自然风貌,民俗历史,山川河流,南北之间可形成鲜明对比.另外,没想到的是,时值8月,三亚最热,地表温度超过体温,去到北极村的第二天,迎来是年第一场初雪,零下十几度.对我这个从未踏足东北的南方山区长大的人而言,在身体适应自然温差的变化上,是一次大锻炼,也是意外收获.

8月三亚正热时,5元1只的椰子好解渴.

9月10月内蒙黑龙江收获玉米,8月9月湖南湖北收获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