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新年携妻自驾新西兰南岛

Day7 Bearsden B&B https://www.bearsdenqueenstown.co.nz/

Queenstown第三天的住宿,bearsden B&B.
2月14,一个特殊的日子,早早的我就在为这一天到底住在哪里犯愁,遍寻Queenstown的酒店没啥感觉。
偶然间发现了这家:特殊的布置,露天的Spa,硕大的花园,花园后面尽然还有马场。这家B&B是我一眼看中的。当然实际上,它也没让我失望。老板娘Margie非常热情,不但推荐了我当晚Dinner地址,还驾车带我过去,第二天一早我们因为赶去Skydive走的匆忙,希望再去Queenstown能补上一张合影。

新年携妻自驾新西兰南岛

Day 9 第九天的住宿是名声在外的The Old Bones Lodge. https://www.oldbones.co.nz/about.html
这家店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那个订房艰难啊,特别是碰到春节,提前两月都难定。结果果不其然当天所有的朋友都是国友
OB房间稍显简陋了些,不过好在Location极佳,毗邻南太平洋,风景赞到你吐血,看日出日落银河大海不用另寻他处。外设环境开放式,厨房浴室大厅都是公用的,不知道这对你来说是利还是弊呢

新年携妻自驾新西兰南岛

继续回到主线,说起从基督城到特卡波那段开车经历,至今回想仍记忆犹新。
那是偶第一次开右舵,而且是在状态十分差的时候:出行前那晚打包到凌晨2点;5点起床赶飞机;飞机上也基本没睡着;奥克兰转基督城折腾了好一会儿;到了基督城立马提车开4个多小时到特卡波。
当偶一头扎倒在床上的时候还以为今晚再也没有力气爬起来,可事实证明偶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完美的晴天(Ling拍摄第一定律)。睡了约一个小时,起床洗了个澡,偶们便拿好所有的设备外出觅食。那时大约傍晚7点,偶们遍寻Tekapo商业区(其实就是几家小店)没有任何收获,超市尽然都那么早关门了,天哪,夏天9点太阳才下山吧。最后终于找到了家还营业的F&C(fish&chips),以前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偶就老爱拿这个当夜宵,饿的时候吃什么都是美味啊。
饥肠辘辘的偶们买了两大份打包来到了今晚主要拍摄地——牧羊人教堂。
9点太阳下山,10点后天才渐黑,可偶7点多就已经在那边踩点、取景、架设备。因为这个延时是要拍黄昏到银河显现的过渡,这是在来之前就已经设想好的,偶从来不违背自己的初衷,任何设想都会努力去达成(Ling拍摄第二定律)。

新年携妻自驾新西兰南岛

一站四个多小时,对偶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比起偶曾在4800米、0度以下的纳木错山头一站6小时拍星的经历,新西兰这里的条件好的太多了。但Co姐必然是有些无聊的。这不,开始自导自演一出卖薯条的小女儿,奈何打扮文艺了些,兴许手里拿两本书会好些

Tekapo湖边有很多不速之客,野兔自不必说,晚上还时不时串出来个刺猬,Co姐一见大惊失色道:老鼠~大老鼠。我差点没把嘴里的薯条喷出来。

接着说说在Tekapo的一大主题——拍星。
微博里很多朋友问我拍星用什么相机和镜头,这里我总结一下:)
相机最好选择全副,因为全副有好几个可选择的广角定焦头。抗噪能力强的首选。比如:5d2、D700、5d3、D800、6D、A99、1dx等……当然半幅机也有比较好的广角变焦,这里就看各位自己斟酌啦。

镜头的选择其实不是定式的,任何一个焦段都是可以拍星的。当然一般来说我们都选择广角或是鱼眼来表现浩瀚穹宇。这里我非常推荐一个镜头:Samyang14MMF2.8。(Sony、Nikon、Canon口均有)
Samyang这头即使在最大光圈下全局都有着极高的分辨率,色散慧差控制极佳(这点在拍星中很重要)并且做工精巧,重量适中。缺点是畸变极高(可以后期调整);暗角严重;手动对焦(对于广角这不是大问题);不能上滤镜。但相较其2000出头的价位来说,就显得非常超值了。
下面这张是我在纳木错用5D3+Samyang14竖拍F4\iso4000\30s 16张拼接而成的银河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