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华北

北斗游记——乌兰布统草原行

烤全羊是蒙古族宴席名菜。选择肥尾羯羊,用蒙古杀羊法宰杀,去皮去内脏后,将佐料填装羊的胸腹腔,然后将羊吊在专用烤炉中,烧烤约4-5小时。出炉的全羊色泽红,皮酥脆,肉鲜嫩,味香浓。(驴友照片)

烤全羊不但选料精细工艺考究,上席时还应该有一套传统的仪式。将整羊以平卧状置于大木盘中,系上一条红带以示隆重。烤全羊是启位大菜,主人要先唱歌,献哈达,敬酒,主人先用刀将羊头划成几小块,首先献给席上最尊贵的客人或长者,而后撤下羊头,再将羊背上划一刀后,从脊两边一块一块的割肉,逐个送给客人。

今天的烤全羊给我们上的太随便了,不但没有进行仪式,甚至我们都没有看到全羊,上桌前就给 “大卸八块”了。

可不管怎么说,看着眼前外表金黄油亮肉焦脆香,内部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的烤羊,我们就顾不得计较那么多了,不等昂竹切完,我们就开吃了。

刚刚吃了一会儿,靠近吧台的一桌过来了好几个人,嚷嚷着他们也要吃羊腿,一张桌子上硬是挤了两桌的人。
  没有办法,我们几个就换到了他们靠近吧台的一桌上。

这次的换桌,主要是两桌上了羊后腿而一桌没有,我想如果店老板将躯干部分一分为二上两桌,两只后腿上一桌,估计这一桌也会有人跑掉的……嘻嘻……

实际上烤全羊的每个部位都很好吃,相比之下我们吃烤羊腿的机会要多一些,但烤全羊就不是经常吃了,这一桌上有比较容易入味的肋条、我们爱吃的羊头、也有较小的两个前腿,更美的是还有外焦里嫩的羊排。
北斗游记——乌兰布统草原行
  看看下面的照片,一个大美女和两个小美女吃的是多么的有滋有味。

人说无酒不成席,我们吃的正酣时,店老板免费送给我们一瓶白酒,酒瓶的外形像一颗金光闪闪的炮弹,我拿起来看了一下,是当地的特产,高度的白酒“闷倒驴”。

我打开酒瓶,香飘四溢,每人倒了一杯,就着美味的烤全羊,共同举杯,庆祝我们在草原上度过的中秋佳节。

这时,餐厅的外面响起了震耳欲聋的舞曲声,熊熊燃烧的篝火旁,各地的游客欢聚一堂,尽情的享受着中秋草原的夜色,一时间“群魔乱舞”,篝火晚会达到了高潮。
北斗游记——乌兰布统草原行

酒席宴罢,曲终人散,我们行走在返回驿站的街道上,抬头仰望,皓月中天,银辉四溢,满天的群星都黯然失色。

回到驿站后,昂竹感觉有些感冒,我找出自己出行时的常备药让他服下......
  等他休息以后,我来到了房间外面的走廊尽头,打开通向外面的一扇窗户点上一颗香烟深深的吸了一口......

遥望窗外,月色朗朗,微风徐徐,灯影摇曳,体会着草香幽幽的草原夜色是何等的姣丽,安谧......
北斗游记——乌兰布统草原行

20日的清晨4:30分,天色还很暗,月亮高高的挂在半空中,同屋的三人就早早地的起了床,昂竹说感冒好多了。
  洗漱完毕串起大伙,沿着昨晚走过的街道去小镇外面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