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季雨林上的刀刃山脊——桂南十万大山东段主脊10天独行探索穿越纪实

29.床垫、山风、防风绳

今天天气很好,时间也还有。由这里,往西直线距离一公里左右是大窿兰隘,那里是2013年10月亚毛5日探索的第2天营地。
继续翻到大窿兰隘?这大概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搞不好后面要走夜路。哥今天已经承受了够多的痛苦和惊悚,不想在这天气美好的夕阳下再添一笔

垭口密布竹林,山火曾漫延到这里,竹子只剩光杆。勉强找到一处稍平整的地方,看满坡的枯竹叶,想着这几天来所承受的艰难,忽然就想让大山补偿一下。大山能补偿什么呢,或者说大山该补偿什么呢?即便你历经艰险,即使你一个人贯通了整条山脉,那也只是你自己的事,与山无关。这么一想,也就释然了
山补偿不了,那就自己给自己补偿吧,看满坡的枯竹叶,我决定给自己铺一张舒服的厚床垫。

最后我给自己铺了张登山生涯以来最厚最暖和的床垫。撑起帐篷,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完满

垭口北侧的小沟里找到水源,离营地10米左右

垭口北侧的小沟,水源地

饭后缝衣服,衣服被荆棘拉开了
夜里风势加大,呼啸的北风排山倒海般掠过垭口。帐篷没拉防风绳,躺在随风摇摆的帐篷里,听山风卷起山坡上的枯竹叶,再天女散花般纷散下来的沙沙声。后来感觉风实在过于顽皮,起身出帐,冒风把绳拉上,回帐的时候瞄了一眼天空,星光灿烂,没有一丝云彩,看来明天是个好天气

Day4(2016/2/7) 19.23km焦牙隘—大窿兰隘—大窿兰顶—焦牙隘—大沟龙顶—狮子头—扶隆隘—平垌村—扶隆乡(7:40~19:10) 高程上升676  下降1725  最高点1354  最低点130

今天好天气,7点40出发,沿山火后的山坡爬升

沿山火后的山坡爬升
30.桂南第一险峰

上午8点半,我攀上一山头,明媚的阳光中看到西方向露出半边脸的一狰狞山体,没错,这就是大窿兰顶

十万大山大断裂带贯通整个十万大山屋脊段,由此形成的骇人悬崖沿主脊一线随处可见,而大窿兰顶一带是其中最险峻的一段,号称十万大山第一险峰

今天你惊了我,大窿兰顶,何止是十万大山第一险峰,叫桂南第一险峰都名符其实

造山运动将厚实的岩层扭曲挤压并顶向空中,在抬升过程中,脊线南侧发生整体断裂,形成峰顶南侧这面高达数百米的垂直岩壁。
通常,攀爬大窿兰顶都是从相对平缓的北坡或东西脊线而上

中午9点半,下至大窿兰顶东侧的大窿兰隘。过隘道路已荒芜难觅,在隘口附近找到了竹枝铺成的营地痕迹,共3处。这应该就是当初亚毛队伍的营地了

略作修整,沿长满竹林的脊线向大窿兰顶攀爬,左边悬崖,小心翼翼

上午十点多,上至大窿兰顶
晴朗的天空,空气有点微热,咔嚓一声,把自己定格在大窿兰顶海拔1354米的最高点
31.水瓶里的旗帜

由大窿兰顶西侧脊线而下,一路穿越厚厚的竹林

忽见脊线上一小矮树下放置一水瓶,水瓶里装着一面旗帜,这是防城港当地的户外穿越队伍留下的,作为队伍曾到达此处的凭证,等将来新的穿越队伍到达此处时再回收。

11点半左右,看到了西边的大沟龙顶。大沟龙顶的东侧脊线,造山运动把不同地质年代的岩石层层层错开,形成条条突显的岩脉。直接沿陡峭的岩脉上去显然不是个好方法,不过岩脉间的沟道倒是不错的选择

很快下至大沟龙顶和大窿兰顶之间的垭口,但见一米见方长满青苔的岩石块垒满整个垭口。在凹凸不平的岩石堆里搜索了阵,没有找到隘道

按计划沿大沟龙顶东侧岩脉间的某条沟道上行,上行一阵后遇沟道狭窄段,转而翻上岩脉。
照片,沿岩脉上攀,视野开阔,近距离看大沟龙顶东侧脊线上的条条岩脉

大沟龙顶主峰,整个山头长满竹林

大沟龙顶峰顶,海拔1264,依然竹林密布
32.断谷,你在哪里?

从大沟龙顶往西,直线距离600米是另一座山峰——狮子头顶。这段距离很短,却走的犹犹豫豫。倒不是路有多难走,相反,由北坡的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上至狮子头顶的游人,偶有个别好奇又大胆继续沿脊线往大沟龙顶穿越,所以两峰间的脊线多少留下些穿梭的道迹,相对好走。真正让我担心的是,据传防城港某队驴友在穿越此段线路时,曾遇到非常难以绕过的断谷
照片,木耳

穿越狮子头顶,回望大沟龙顶

当我双脚真真实实踏上狮子头顶峰时,我才最终确信断谷其实子虚乌有。峰顶有清晰山径西下扶隆隘。
今天是穿越4天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在峰顶东眺大沟龙顶和这几天来穿越的群峰,感慨连连
33.山径暴发户

狮子头峰顶,背包上的的蓝色是装在袋子里的防潮垫。十万大山植被稠密,背包上的所有外挂都是累赘。为减轻负担,将原本60公分宽的防潮垫截成35公分宽,牺牲了舒适性,却赢得了先机

上思境内辟有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220米的狮子头顶是景区内的第一高峰。峰顶西侧有清晰的登山山径下山。
这么多天来一直行走在完全的原始荒芜间,这是第一次行走在如此清晰的道路上,心里满是暴发户的感觉
34.扶隆隘

下面的垭口就是扶隆隘了,十万大山14条完全官隘之一,旧时沟通防城和上思的要道,由防城扶隆乡至上思县念板村,再北出那当(那荡)

扶隆隘隘口,东望狮子头,山坡上的竹浪随风起舞

扶隆隘隘口,东望狮子头
35.捡榛子

今天是2月7日,穿越的第4天,农历腊月29,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原计划到扶隆隘后继续往西穿越牛隘顶、柞老顶、马射尿顶,再西下上扶公路的。但当我踏上扶隆隘隘口的一瞬,看到南北两个方向下去的古老而又清晰的古石阶路,我就知道我的穿越结束了——回家团圆的强烈愿望提前终结了我的穿越
往防城方向而下,古隘道保存的非常完好。扶隆隘在十万大山14条完全官隘中名声非常显赫,一个重要原因是北坡离隘道不远建有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顺势将此隘道作一个步游项目推出,加上各个新闻媒介的推手宣传,久而久之,名声日隆,游人趋之若鹜。自从扶隆隘西侧的平隆隘开通了公路(上扶公路)后,扶隆隘实际上已失去严格意义上的交通功能。一条完成历史使命,本该湮灭在荒草丛中的古隘道,如今因为人类亲近荒野的内心需求,能够如此清晰地活着,也算是个最好的归宿吧
照片,往防城方向而下,清晰的古隘道

下行途中遇一地,长相奇特的榛子成熟后掉落一地。看时间还早,捡了些许,想着到山下煮了吃

隘道经过一房屋遗址,只剩地基,疑是古驿站遗址

隘道,石级

下午六点下至平垌村,听着村狗的吠声连连,心中倍感亲切。
照片,平垌村边,过河。过河后便是上扶公路
36.今天才是除夕

过河后遇一老乡,热情打招呼。
老乡惊问:年三十还出来玩?
我:今天不是29?
老乡:今天是29,但今年没有30……

我总算听明白了:今年的农历腊月只到29,所以今天就是除夕!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扶隆乡,当然没有回防城的班车。街上有一旅馆仍营业,88块一晚,80成交。晚上看春晚,略无聊。第二天早,看扶隆乡街道上燃起的鞭炮硝烟,若有所思。年初一去防城的班车没有开通,只得在扶隆乡又呆一天,2月9号早返回防城
休整4天,2月12日,天气晴朗,再次重返十万大山
第三次穿越
时间:2016年2月12至13 日
实际用时:2天
徒步行程:20.68公里
高程上升1607 下降1199

线路:防城区扶隆乡—平垌村—扶隆隘—牛隘顶—牛屎隘—柞老顶—马射尿顶—上扶公路
Day1(2016/2/12) 13.10km 扶隆乡—平垌村—扶隆隘—牛隘顶东北垭口 (10:15~16:45) 高程上升1131  下降255  最高点1092 最低点126 营地海拔989

37.熟悉的隘道,陌生的夹生米

10:15,从扶隆乡出发,过平垌村,我第二次走上这条古老的隘道。完成这次穿越,则整个东段屋脊完成贯通穿越

枯竹叶掩盖下的扶隆隘隘道

下午1点40到隘口。同样的位置面对垭口东侧同样的狮子头,5天前我是豪放的,如今却是平静的

扶隆隘隘口

隘口附近,上思方向(北方向)的隘道

隘口处沿东侧主脊方向看不到丝毫的路迹,意料之中。补充了点水分,开路而上。脊线上有雾,视野很局促。

走过高高低低的山头,下午4点多到达牛隘顶东北主脊的一个小垭口上,今天就到这里罢,扎营。在山坡上没找到平整之地,捡了些枯竹垫一下,解决问题。今天刮的南风,营地在垭口偏北的背风处,一夜无风。
此行计划两天,所以是完全的轻装,连气罐也是带以前穿越没用完的剩气罐。结果煮完晚饭后气量所剩无已,在煮明天早饭的时候(我会在晚上预煮好明天的早饭,这样早上起来热一下便可开吃,节省时间),水烧到一半就没气了,第二天早饭只能吃夹生米

Day2(2016/2/13) 7.58km牛隘顶东北垭口—牛隘顶—牛屎隘—柞老顶—马射尿顶—上扶公路 (7:20~16:30) 高程上升476  下降944  最高点1243 最低点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