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出行准备之机票酒店

国内旅游的机票酒店预订基本没难度,长白山的选择也不算多。长白山机场 规模很小,航班也很有限,上海往返的基本都是春秋航空 。如果在携程买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的话,行李额默认是23kg/人,如果单买机票,记得看清楚行李额度,一般免费托运额度是10kg,如果不够的话记得提前买行李票,比直接柜台交超载费用要划算。

春秋航空 大家都知道的啦,廉价航空,没有餐饮,飞行途中有广告扰人,除此以外其他都还好。非常准点,按时起降,这个很难得。

长白山滑雪场
有一个滑雪小镇,基本上所有酒店都在小镇范围内,所以除了酒店品牌偏好和价钱以外,酒店选择并不需要考虑太多地段因素。小镇的各大酒店之间有接驳巴士,每天定时定点接送客人,如果考虑到滑雪索道的话,小镇共有三个滑雪中心,分布在三片酒店区中心。
茵小茵的白色圣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白山温泉滑雪之旅

因为我预订酒店机票时间比较晚,正好又是圣诞节,威斯汀,凯悦全部都已经没有空房间了。唯独还剩下万达旗下几家酒店,最后选择了万达假日酒店,其实就是Holiday Inn啦。入住体验并不是太满意,硬件设施给3星,软件服务给4星吧。

满意的是有免费机场接送的巴士,离小镇中心区域非常近,滑雪中心、万达影城、各类餐厅几乎都是一步之遥,房间景观也很好,正对雪场;不满意的地方是,人太多,无论是check-in还是早餐,都需要花很长时间排队;其次就是卫生间布局不合理,一直有臭味犯上来。

出行准备之必备物品

此行重点是滑雪+温泉,所以我们重点来谈谈与之相关的必备物品。
滑雪三件套:雪镜+手套+滑雪裤。滑雪中心有全套装备可以租借,除非是专业人士可能会自己准备雪板雪鞋,否则这么重的专业器械还是在当地租借吧,上下飞机打包都挺麻烦的。但是雪镜、手套、滑雪裤之类的东西,强烈建议大家自己带,TB上能买到物美价廉的。雪镜除了滑雪用以外,其他时间都可以代替墨镜使用,事实证明,在日光反射特别强烈的雪地里,雪镜比墨镜好用很多倍。手套一定要买防水的户外手套,否则雪地里摔跤的时候,手会冻伤会很痛。滑雪裤建议大家买防水面料的小脚裤,裤管可以塞进靴子里的那种,保暖,方便活动。
茵小茵的白色圣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白山温泉滑雪之旅

加绒帽:这个帽子不是为了美观,而是因为滑雪时租借的头盔,因为长时间不清洗,总会有一种怪怪的汗味儿,所以戴头盔之前把加绒帽戴在头盔里,既保暖又隔绝了脏东西。大家注意这个加绒帽必须不能有毛球装饰之类的东西,否则戴头盔也不太方便。
暖宝宝:看到很多攻略都说一定要带暖宝宝,在出行之前我是很犹豫的,因为我本身并不是很怕冷,而且觉得人只要穿得暖,外加活动起来了,应该根本不需要这个。但是,好在带了!东北室内都是很热的,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吃得一头都是汗,但是走出门之后,根本连呼吸都困难,尤其是刚吃饱以后,吸一肚子冷空气,觉得肠胃难过死了。所以每次吃完饭之后,都要在胃上帖一个暖宝宝,感觉就会舒服很多。除此以外,暖足贴也要带,寒从脚下起,脚暖和了,全身都暖和了。

保温杯:这次出门带了一个720ml的Tiger保温杯,早晨出门的时候灌一壶,基本保温一整天没有问题。户外冷得瑟瑟发抖的时候能够喝一杯热茶,那感觉简直是太幸福了。
泳衣:这个不说了,温泉必备。如果实在忘了,小镇上有得卖,但是坐地起价,又贵又丑。
皮筋:建议长发妹子在这里无论多爱美,都把头发扎起来吧。东北又冷又干,帽子耳罩一个不能少,头发如果披散的话,简直就是梅超风,随时随地炸毛。而且无论多么努力,都梳不通!!!
感冒药肠胃药:温差过大,容易感冒,也容易闹肠胃问题,带点药有备无患。但其实小镇街上就有药房,实在没带随时可以买得到。
面膜和润唇膏:各类补水保湿的面膜,多带多带一定要多带!在这样干燥寒冷的极端气候下,皮肤的损伤太大了,我是每天敷两个急救面膜的节奏,但是脸还是分分钟觉得要裂开一样的干。有前辈说,刚到东北下飞机,看到雪好开心哦,一笑,嘴角裂了……当然啦,虽然有点夸张但是润唇膏真的不能少!
小型加湿器:我因为习惯了睡前香薰,所以无论到哪里都会带一个小型加湿+香薰灯,MUJI买的,个头只有手掌大小,非常便携。这次带到东北真是误打误撞,干燥暖热的室内,这个小东西简直神奇般好用。很多人恋床,旅途中换了环境往往很难入睡,可以带一小支精油,放在香薰灯里有助安眠。
出行准备之零下三十度到底穿什么

临行前,我查长白山的气温,大概是最高-12度,最低-22度,圣诞节后来寒潮,最低温度会降到-32度左右。对于我们这些从小生活在相对温暖的南方的人来说,这样的数字代表的真实气温,其实是很难想象的。所以,说到在长白山穿什么,我的意见是:别管什么好看什么不好看了,穿得保暖才是王道,这里可是能把人冻成狗的大东北啊!
订好机票酒店的第二天,我就冲去优衣库买了一套heattech打底衫+打底裤,事实证明“自发热的保暖内衣”并不完全是广告的噱头,还蛮有用的。Heattech外穿一件羊绒衫,一定要羊绒衫,轻软保暖,外面再加一件羽绒服。这么一套,即使在零下30度的大东北,也毫无压力了。
茵小茵的白色圣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白山温泉滑雪之旅

说到羊绒衫,一直是我的心头爱。又柔软又轻薄又暖和,贴身穿也不扎人,简直没有不爱它的理由。以前老觉得羊绒衫款式都很老气单一,不是圆领就是V领,但其实现在有很多品牌会出比较年轻态的羊绒衫,好看又洋气。比如欧丝璐,优衣库和爱马仕合作的那个副牌Uniqlo and Lemaire等等。

羽绒服:很多人推荐我去迪卡隆买专业的户外滑雪服,就是那种有直接标明适合零下20度穿着运动的那种,我去逛了一大圈,并没有看到很吸引人的款式。挑来挑去,最后选了件男款,虽然买的加小码,但是明眼人一看还是能看出衣服不是女款。不过颜色好看,功能也都齐全,款式就不计较那么多了。除此以外,还有平时在上海穿着的羽绒服,虽然肯定不符合户外运动的标准,但是的确也还算保暖,随便穿穿也不错,只是不能在户外待太长时间。
鞋:一定一定要防水的,ugg不适用!ugg并不防水,东北的雪地都是一脚踩下去雪直接漫到小腿肚的,在雪地里随便走走,ugg立马浸湿,脚会觉得犹如落入冰窟一样冷。大家最好买防水的羽绒靴,TB上有很多,价格都不贵。如果非要考虑品牌的话,PAJAR&DUDE的不错。
除此以外,围巾帽子一个都不能少,不是为了凹造型,纯粹只是为了保暖啊!

茵小茵的白色圣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白山温泉滑雪之旅

最后再强调,在零下30度的大东北,穿得好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足够保暖!保暖!保暖!
Day1:上海-长白山,滑雪小镇,宿万达假日度假酒店春秋航空

早上8:10分的飞机,早上7点以前肯定要赶到机场了,为了赶飞机,前一晚我们住在浦东机场 旁边的酒店里。在这里要特别说一下,紧邻机场的酒店价钱都贵的吓人,比如大众空港和华美达,3星级的设施,1星差评的服务,但是价格媲美5星级的市区酒店。尤其当晚还是平安夜,这个价钱标示简直刺目。

所以我选了一家离机场还有一段距离的酒店,也是家连锁,维也纳酒店,每隔半小时有班车往返于机场,早上第一班是6点。设施略显陈旧,但是只睡一个晚上,不需要计较这么多了。早起赶飞机非常方便,班车十分钟就送到机场,司机师傅会很友好的帮助搬行李。

春秋航空 很顺利,一分钟都没有晚,甚至还提前一刻钟,降落在长白山机场。低空飞行的那一段距离,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一直在低声惊叹。苍苍茫茫的整片针叶林,白雪皑皑的覆盖着,真是电影画面里才见过的林海雪原。

茵小茵的白色圣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白山温泉滑雪之旅
下了飞机,都来不及拿行李,迫不及待冲去玩雪。最直观的感受是,北方的雪是蓬松轻软的,既团不成雪团,也捏不出形状,抓起一把雪抛开来,随风散成了一片雪雾。

拿好行李,出了机场门,对面停了一溜大巴,问清楚哪辆开往万达假日度假酒店,直接放好行李上车就好了。接驳巴士会停靠好几家酒店,不用担心错过,司机大叔每到一站都会大声报站。机场离度假村距离不算远,车程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