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东南亚日记

船夫告诉我们洞里萨湖现在是枯水期,湖上的居民把生活生产废水都排进大湖中,使得湖水很脏。由于人们对鱼类的需求日益增大,洞里萨湖正面临着无鱼可捕的尴尬局面。骑行东南亚日记

暹粒最出名的当属吴哥窟,很多人来到柬埔寨正是为了这座奇迹之地。我们俩骑着自行车在王城内足足逛了一整天。

古城内很大,古代遗迹散步在密林深处,我个人最喜欢巴戎寺,无论你走到哪个角度,寺内塔尖上的神秘笑脸都会冲你微笑,这高棉的神秘微笑会瞬间让你身心愉悦,忘掉所有烦恼,从而让人世间的一切美好永驻心间。

在暹粒停留了四天后我与好友分别,我一路向西到了诗梳风,他则将自行车留在了旅馆,改成背包游客赶赴越南
骑行东南亚日记

至此我的柬埔寨之旅即将完成,等待明天骑完柬埔寨境内的最后50公里就过境到泰国了。在这个国度我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柬埔寨人民的纯朴也真真正正打动了我。向泰国方向骑的一路上我心里都不断的回忆我对seang hai说过的那句话“我还会回来的,回来一定会来看你。”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5.19                    晴                     泰国 sa kaeo
上午出发去泰柬边境波贝口岸,中午抵达。波贝口岸是泰柬边境上最为繁忙的口岸,往来车辆人员繁多。顺利过关后我就正式踏入了泰国的土地了。骑行东南亚日记

[attach]38635809[/attach]
泰国的线路我主要选择在泰中和泰北,还特意避开了首都曼谷这样的大都市。之前的一个月都在欠发达地区骑行,这一次来到泰国发现马路变宽了,中间甚至有绿化带,而且非常平坦。路上的车辆也多了许多,而摩托车却少了很多,城镇的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不少。但路边小孩子热情友好的问候声却消失不见了。唯一没有变的就只有炎热的气候了。
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5.21                 晴 多云                 泰国 信武里
昨天一天都在无聊的骑着,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今天继续向西北方向进发,为了重新回到向北的一号公路。下午路边出现了很多用竹子拼建起来的房屋,家具,工艺品。还有诱人的水果摊位,我停下来买了一大袋子的新鲜山竹,才话费了100泰铢,走时老板又往我的袋子里塞了一个大大的青芒。
这一大堆水果把我的驮包装的满满当当,由于一侧重量过大,车子骑起来有些不稳,上坡时也比较吃力。于是我在超市门口坐下,开始大口吃起山竹来,最后我被撑得实在有点吃不动了,甜的要死,剩下一半准备以后路上慢慢吃。现在驮包的重量轻了许多。骑行东南亚日记
重新上路后,我沐浴在金色的夕阳里,路边没有一家旅馆,询问路人也是含糊不清。只能继续向前观望了。天色很快暗了下来,不能再继续赶路了,我的车上没有夜骑警示灯,这样下去会很危险,于是我在附近寻找着,发现路对面有一家加油站,我穿过马路走了过去,先是买了一瓶可口可乐,不紧不慢地喝了起来,我和自行车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几个人向我聚拢。我抓住时机果断的向他们提出在此露营的请求。没想到这个请求很痛快就被答应了。这让我有些喜出望外。加油站中有八口人,他们来自不同家庭,共同运营这个私人加油站。女主人得知我从很远的地方骑车而来,连忙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水递给我,还做特意为我做了一份晚餐。这一切都没向我索要一分钱。
骑行东南亚日记
加油站虽然不大,但生活设施齐全,饭后我洗了个澡,之后与大家坐在一起聊天,我把白天买的水果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这天晚上空气中没有一丝风,躺在帐篷里闷热难耐。浑身一直都是湿湿的,我用折起来的地图不停地扇动。好不容易才睡去。
第二天是我告别加油站的热心人。整整一天我被路边的狗追了三次。在越南,柬埔寨一路上也有许多狗,可大都不理会骑车的人,来到泰国后,狗变的异常兴奋,只要与我相遇就必定狂吠追击。直到最后我找到了被追的原因,也许是泰国路上很少见有骑自行车的人,狗见了会产生有人奔跑的错觉。众所周知你越是逃跑,狗越是喜欢追上去。于是我后来每次看到路边有狗就停止蹬踏动作保持双腿静止,让狗看上去以为我于那些骑摩托的人并无区别。结果屡试不爽。不过这样骑起来节奏忽快忽慢,实在疲惫。

重新回到一号公路,与越南,柬埔寨境内的一号公路差别巨大,八车道,中间有绿化带,而且车辆速度飞快。我紧贴路边草丛骑行,忽然有左后方的草丛中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我回头却发现一只受惊吓的巨蜥爬进草丛深处。却不知它巨大的身材同时也吓坏了我,起初我以为是一条鳄鱼。心里还嘀咕“幸好不像动物世界中的鳄鱼,不然我非得被它一口托进草丛,美餐一顿了。”
骑行东南亚日记
傍晚我从一个加油站休息后走出来,路边有一个警察局,门口站着两个警察在聊天,我将车子拐了进去,厚着脸皮询问警察门口可不可以露营,可哪曾想警察直接将我带进办公大楼,分给我一个私人办公室。里面配有桌椅,单人床,还有冰箱空调。到了吃晚饭的时间,警察为我端来一份晚餐。对我而言这就是星级宾馆一样。不由得让我回忆起在自己国家的警察局和加油站。

2015.5.22                      晴 多云                   泰国 那空沙旺西北35公里
     告别了警察叔叔,我一路向北。一天中被路边的狗追了五次。有的狗甚至离我很远,只要看到有骑自行车的人就扬起头叫起来,然后加快步伐冲我跑来,离我越来越近,速度也就越来越快。连续两天在泰国骑车都是胆战心惊,万一被某天恶犬咬伤,整个旅途将就此停止。被狗追的高发时间段是早晨和傍晚,也许因为东南亚酷热的高温。每到中午,狗狗们便热的懒得追我,只有早晚太阳没那么烈时才会追追我消遣一下。

骑行东南亚日记
中午时分,路边一个中年大叔向我热情招手叫我停下,我停稳后,大叔立刻给我倒上一杯冷饮,并不停的向我介绍他自己。随后带我去看他从非洲进口而来的面包树。还叫我于面包树合影。此时我被大叔搞得晕头转向,不知道他找我到底要做什么。代言面包树?还是只是拿我取乐罢了。
没等我反应过来,大叔就开上他的皮卡车,叫我在后面骑车跟上。接下来又有什么东西?我果断跟上。大概向前了一公里,路边出现一个餐馆,大叔拐了过去,原来是邀请我吃午饭。吃午饭的时候,大叔送给我一个护身符,一个牛皮制成的牛仔帽式项链。大叔帮我戴上后用手指着墙壁上大大的泰国国王和公主照片。我发现公主的胸前也有一个相同的项链,大叔说那个是他赠送给公主的。顿时让我觉得这礼物好珍贵。能与泰国公主接受同一款礼物,实属荣幸。

大叔从餐馆服务员手中接过一个笔记本,里面有很多人的留言。我猜都是大叔接待过的旅者所留下的吧。最终我也留下了自己的感激之言。大叔是教师,下午需要去学校上课,于是很快他就匆匆开车离去,我也重新上路。总之我觉得这个中年人挺开朗的,喜欢广交朋友,也乐于帮助陌生人。
骑行东南亚日记

傍晚我在路边一家寺庙借宿,几个小和尚对我很友善,只可惜语言不通无法过多交流。晚饭只有中午好心大叔送给我的盒饭。边吃我边纠结着,纠结于次日要不要继续骑车北上,要不要冒着被狗咬的风险继续骑车。
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5.23                         阴转雨                     泰国 素可泰
(五点钟)  ,天蒙蒙亮,我起来装好车,寺庙中的和尚刚好化缘归来,小和尚欲将食物分给我,我谢绝了,随后来到寺庙门口的路边,由于附近没有客运站再加上小和尚告诉我泰国客车禁止拉载自行车,于是我准备搭车上路,这也是我在国外的第一次搭车。在国内我曾搭过顺风车,而国外还是头一次,心里还是有点心虚,也不知道管不管用。

两个小时后终于停下来两辆车将我带上。在搭车期间,不远处凉亭下坐着三个当地人,一直在看我笑话,当我坐上皮卡车的时候,我微笑着朝他们招手再见。这是上路以来第一次乘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除了快还是快,骑车要一天,坐车一个小时就到了。随后我趁热打铁继续搭车前往最终目的地素可泰。骑行东南亚日记

这一次我信心十足,只可惜路窄车少,气温慢慢升高,我孤零零站在烈日下,路过的行人给我送来水和食物,还有一个女孩打电话叫来会讲英语的朋友帮我搭车。这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匆匆赶来,为我写好了搭车牌,并告诉我到了哪里就用哪个搭车牌。我有些受宠若惊不断点头答应道谢。很快他就帮我跟一个路过司机说好把我带上。这种待遇此前从未体会,在泰国每个人都那么友善,帮助你也从不需要你的报答。这让我的泰国之旅心里暖暖的。
骑行东南亚日记

这一天我一共搭了三辆顺风车,一共向前走了两百多公里。这大大加快了我的行程,也为我节省下更多时间来好好游览这个历史名城:素可泰。
2015.5.24                      多云                    泰国   素可泰
今天整个上午我都躲在旅馆的房间内,把这些天的脏衣服洗了一遍。并没有吃午饭而是直接坐突突车去了南郊的素可泰历史公园

骑行东南亚日记
整个历史公园以佛教遗址为主,占地面积不小。租上一辆摩托车或者自行车来游览最为理想。公园内大小佛塔众多,佛像姿态优雅,面目祥和,园内树木繁茂,碧水蓝天,是一处修身养性绝佳之地。

2015.5.25                       晴                        泰国 清迈
今天我要离开素可泰去泰北玫瑰—清迈,一路上的狗并未减少,我依旧选择搭车北上,在路边等待了十几分钟便有一个骑摩托车的中年妇女停下来询问情况,随后她打电话叫来一个警察朋友,警察告诉我可以坐巴士去清迈,于是他用对讲机又叫来了两台警车,将我送到了汽车站。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小时,这让我有些不好意思,耽搁了人家那么久。骑行东南亚日记

即使泰国巴士可以拉载自行车,即便我已来到公车站,但我并不想乘坐公共交通,这么痛快的同警察来到车站完全是因为我不想再给帮助我的好心路人添麻烦。
坐在封闭的巴士中,我与外界完全隔离开来,一路上我昏睡起来,虽安心,却少了许多旅途乐趣。车子穿过层层大山,终于到达清迈

2015.5.26                       晴转暴雨                   泰国  清迈
来清迈的第一天,早晨迫不及待的走上大街,在早餐馆中结实了一位来自西安的朋友,名叫张屹强。我们聊的挺开心,他请我吃了早饭,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之后各自游览去了。

我一个人乘坐微型巴士去了130公里外的拜县,这里群山围绕,去拜县的路几乎全部为山路,自然少不了弯道,出了清迈城区之后,车子就一直在左摇右晃,坐在车内的我们也随着车子不停摇摆,好多180度的拐弯,每个人都晕头转向的,吃下的早饭在胃里不停翻滚着,随时都可以涌出来。
骑行东南亚日记

总算到达拜县,太阳很足,背包客很多,这里已经没有了山中小镇的淳朴,而是遍地餐馆,旅馆。各国友人目不暇接,活像一个小联合国。

游览拜县最佳的方式就是租上一辆摩托车,由于山路众多,仅靠徒步游览可不是一个好主意。我骑着租来的摩托车在山路上自由自在的行驶,群山景色尽收眼底。傍晚突然大雨倾盆,游兴已尽。天黑后我赶回了清迈

2015.5.27                   晴                     泰国   清迈

骑行东南亚日记
躺在旅馆的床上用手机查找清迈的娱乐场所,发现市北一处实弹射击场,于是我约上张屹强待明日一同体验。

一大早我和张屹强在早餐馆见面,吃货早饭租上摩托车赶去靶场。去靶场的途中被交警拦下,由于没有泰国驾照,于是被罚款100泰铢。不过这并未影响我们的射击兴致。
这个靶场的枪械以手枪为主,步枪只有两种,我们选择了两把不同型号的手抢,每人配发30发子弹。在教练简单指导后张屹强首先尝试,他是退伍军人,当兵时一直都是用步枪,而手枪却不曾使用过。
骑行东南亚日记

也许是因为太久没有握枪,他的手不停的发抖。轮到我,第一枪打完,由于后座力,我的手臂抖动也很大,不过之后就适应了。我将准星对准目标的头部和胸部,不一会弹药消耗过半。打完纸靶不过瘾,我又来到身侧的靶位痛快的打起了金属靶。这一次目标变远变小了,不过成绩还算不错。张屹强将最后的五颗子弹留给了我,教练这一次

要求我快速击出五颗子弹,最终我不负众望五发全中,真是过瘾。
我和张屹强从靶场回到清迈老城,打算好好逛逛这座小城,清迈城中寺庙众多,十步一寺,五步一庙。每一座寺庙都是金碧辉煌,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这座泰北名城叫我很是喜欢,每天都慢节奏的运转着,每一处都给人清新,优雅,别致的体验。

下午骑着摩托来到了清迈西侧的山中,在大山里骑行是比较过瘾的,众多的弯道增添了骑行的乐趣,但要随时警惕大角度的转弯和陡峭的下坡。

山路被热带丛林紧紧包裹,随着山路的爬升,温度也开始下降,驾驶摩托车的我有时会被吹来的凉风弄的一身鸡皮疙瘩。我和张屹强在大山中转来转去,爬上爬下,痛快极了,彼此都认为不虚此行。骑行东南亚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