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5.28                    晴转雨                      泰国   清莱
离开清迈前,我更换了一条新的前内胎,随后乘坐巴士继续北上到达清莱,在巴士上认识了临坐的一个法国小伙子,我们畅聊了一路。他和女朋友直接到达泰老边境去往老挝琅勃拉邦,而我则要在清莱停留两天。骑行东南亚日记
到达清莱时,天空下起了雨,我躲在旅馆没有出去,只是傍晚在附近吃了晚饭。
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5.29                       晴                        泰国   清莱
    对于华人来讲,来到清莱有一个特殊的目的地,这个地方生活着众多华人,他们说着中国话,使用汉字,坚持国学教育,世世代代生活在别人的地盘上却从未得到认可。这里就是山中小村美斯乐
骑行东南亚日记

我独自骑摩托前往,依旧是崎岖的山路,路上有时也见不到什么人,想想这里曾经充斥着暴力,毒品,和苦难,气氛顿时有些恐怖。当我到达美斯乐后,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人们安居乐业,生活富足。骑行东南亚日记

我与当地一家餐馆老板的交谈中得知这里的曾经和现在。
70年前从中国云南来了一支国民党溃军,他们那一代人由于战争,政治等因素受尽苦难,在别人的地盘立足非常艰难,而祖国再也不能回去。就这样,他们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被泰国政府雇佣,帮助泰政府剿灭山中叛军。替别人打仗对自己会有什么好处呢?叛军虽被消灭,而自身也损失殆尽。直到现在他们也没能被泰国政府完全接纳。
骑行东南亚日记

美斯乐的父辈们希望自己的后代不要忘记自己来自哪里,也许正是这份乡愁,才促使他们修建了一所汉语学校。这所学校比较简陋,因为这所学校的一切支出都不受泰国政府负责,而山坡上的泰文学校则光鲜很多。这里的学生不同于泰国其他地方的学生,他们没有周末休息日,因为周末要来到汉语学校学习汉语。在中国不断崛起的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美斯乐地处泰缅边境金三角区域。四周全部是高山密林,交通不便。过去人们只能依靠种植罂粟换取微薄利润。

此后泰国政府加强对毒品种植的打击力度,才使得罂粟花海从此消失。现如今漫山遍野都是茶园,茶叶成为这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骑行东南亚日记
时代不同了,这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苦日子过去了,这里的人们再也体会不到父辈的苦难。
下山前我从老板店里买了四包美斯乐山茶带走,我站在茶园中,用手抚摸着新茶,内心万分感慨,曾经栽培罂粟的土壤现如今孕育了这些茶树,这不是简单的作物更替,更是文明的进步,社会的进步。

2015.5.30                           晴                        泰国   清孔
      今天我决定重新骑上自行车走完泰国境内最后这段路。早晨吃过早饭,我沿公路北上,整个上午都很顺利,一直担心的路边野狗也不见了踪影,难道是老天开眼,为我在泰国最后一天圆满送行?
骑行东南亚日记

泰国北部的太阳也是攒足了劲,我头顶烈日不曾停歇,被晒的浑身发烫。浑身的汗水很快就被蒸发干了,留下一层白色盐粒。途中一座桥梁在维修无法通过,只好绕了一个大圈子才重回正轨。这也损耗了我一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

下午进入山区开始爬坡,有几个坡度很大,也可能是因为我有几天没骑车了,身体开始不适应,双腿无力,整个人像被挤压的海绵一样,汗水发了疯似的往外淌。几乎每个破我都是推上去的,车身的重量加上陡坡,我步履维艰,心跳很快,呼吸急促。第一次感觉整个人随时都会倒下,不省人事。

• 大漠烟直 国民党残军,60年代初期,解放军还进入缅甸打击残军,把他们从缅甸打到泰国去了 2016-5-18 11:09
有时我实在是推不动了就把车子像丢垃圾一样往地上丢,随后一屁股坐在旁边。路过的村民见我实在辛苦,于是在路边自家果园的荔枝树上折下一些荔枝送给我。心里多少得到一些宽慰,便又一鼓作气终于在天黑时赶到了湄公河边的边境小镇清孔
骑行东南亚日记
2015.6.6                      晴                        老挝   琅勃拉邦
  前些天从泰国的清孔过河去河对面的老挝了。

骑行东南亚日记

在泰国关口与两个中国姑娘一起来到老挝一侧的会晒。我们一同坐上了去往琅勃拉邦的慢船,船上几乎全部为各国游客,我坐在船的尾端,渡船随水流一并前进。

在船上可以将湄公河两岸景色一览无余。傍晚船靠岸停下,晚上我们在山上的村中过夜。次日一早再继续赶路。

第二天傍晚慢船终于抵达老挝北部重镇琅勃拉邦骑行东南亚日记

骑行东南亚日记

一到琅勃拉邦我就被当地人带到了一家家庭旅馆,没想到在这间旅馆中我和在泰国巴士上的法国小伙子又相遇了,没想到他也住在这里。我们热情相拥,寒暄了几句,感叹缘分所致。此前我们是临坐,现在我们又成为了邻居。

琅勃拉邦并不大,人也不多,很适合度假放松,这里设施齐全,景色优美,每天都可以到浦西山看日出,湄公河边看日落,晚上可以到夜市挑选令人眼花缭乱的手工艺品。骑行东南亚日记

第二天我骑上摩托车向以南十几公里的光西瀑布进发,我摸索着前进,前方天空出现厚厚的乌云,可以听到声声闷雷,我怕雨天山路危险,便调头回城,与此前在泰国的顺利不同,这次我放松了警惕,由于老挝路况比不上泰国,加上我车速过快,在一个拐弯处,路面突然出现一个大坑,我躲闪不及,车子瞬间失去重心,我被重重的摔在地上,身体左侧着地,胳膊,腿,腰部,分别摔伤流血。左肩关节也有疼痛,不敢高抬胳膊。穿衣脱衣都很艰难。

当时我并没有佩戴头盔,幸亏头部无碍。村民帮我将车子扶起,我谢过后匆忙赶往当地医院进行包扎。
这间医院是中国援建,医生都是中国派来。只有几间平房,两辆救护车,条件简陋。一个年轻的医生帮我清理伤口,包扎好后打上一针破伤风,以免在热带地区伤口感染。

就这样我的老挝之行被这次意外打乱了。我不得不在旅馆安心养伤。三天后我从旅馆搬出来,来到了湄公河边的一家中国青年旅舍。这里的客人大多为中国人,在养伤期间我可以与他们聊天打发时间。心情也好了许多。

琅勃拉邦最知名的景观当属每日清晨从不停歇的布施,而这项古老的仪式也是琅勃拉邦美好一天的开始。

骑行东南亚日记

清晨五点,我从旅馆悄悄来到街上,路边早已聚集了众多信众,他们跪坐在人行道上,仪态端庄优雅,我站在马路一侧静静观望。很快,沉寂的大街被一抹亮丽的橘黄色打破,那是僧人袈裟的颜色,他们打着赤脚默默地经过每一位施舍者面前,信众将事先准备好的食物轻轻放进僧人的钵内,整个过程安静且有秩序。这样的场景在琅勃拉邦上演了一千多年,从未间断。这是信仰的坚守和虔诚的施舍,无关得失。

在琅勃拉邦已经四天了,城南的光西瀑布一直没有机会前往,趁伤口渐渐愈合我终于得以顺利出行。
光西瀑布比我想象的更加美丽真实,看似不起眼的几潭水池,里面却包容了众多国籍的游人,由于我身上有伤,所以不能戏水,只能现在岸边眼巴巴地看着这一汪清水。

我顺着陡峭的泥土阶梯艰难地爬上了瀑布顶端,放眼望去,仿佛与世隔绝。

在琅勃拉邦的最后一天中,我过的并不好受,因为距离这次骑行东南亚之旅还有最后290公里路就可以回国了。由于此前受了外伤,伤口并未完全愈合,膝盖化脓,肩膀疼痛感未消,处于安全考虑我只能放弃骑车,但我个人还是非常不舍。

最终我来到汽车站,买了返回云南昆明的国际班车票。经过崎岖陡峭的老挝北部山路后下午抵达我国最南端口岸,磨憨口岸。在次日清晨顺利抵达云南首府昆明

我的骑行东南亚之旅也正式宣告结束,这次东南亚之旅让我对大湄公河次区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彻底颠覆了我对这一区域的认识。这里虽有潮湿闷热的气候,但也有淳朴善良的人民。这里虽有毒蛇爬虫,但也有廉价可口的水果。于是我坚定的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一处会让你绝对讨厌,用实际行动和真诚探索之心去触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回答。

完

以下为本人骑行期间日记(部分):

[attach]38636904[/attach]

[attach]38636905[/attach]
东南亚四国总里程:约4300公里
东南亚的旅程结束了,但我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止。2016年我将再次上路。途径中国内蒙,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伊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
微博:@姜野为热爱而生
微信:iverson76res
微信公众号:jiangye19891215        欢迎关注!我会在公众号里第一时间向您推送我的最新旅行见闻。
骑行东南亚日记

白墙的姜野 发表于 2016-3-10 10:44 开篇语:           “骑行东南亚”计划源于2014年夏。一天,我从网络上看到我的一个云南红河彝族朋友乘坐 ...

精彩的帖子,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