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前望就是千山最俊美的山峰献桃峰了,右侧为南卧虎峰,在这面可以看到在山上趴着一只下山虎。献桃峰书上记载此峰:“峰西部一石台似人宽袖拱手,上浮一巨石,其形上尖下阔如桃。象一人面西,手捧一桃恭之”。献桃峰的名字应由此而来。也有驴友称其为双雄峰的,不知为何命名。还有因在卧牛峰逆光望此峰顶一巨石如伟人坐船乘风破浪,又叫成毛公峰的。
南卧虎峰位于香岩寺西北,三头峰西,献桃峰南,为香岩寺西北最高峰,四面陡峭岩壁,可从东端和西部南坡登顶。其南侧有松百余株,其北侧花木苔藓满壁。峰顶漫平,略呈长圆形,东高西低,远看如同卧一虎,故以此名之。峰西侧峭壁上附二石,均呈鹅卵状,远看如一双眼睛,香岩寺僧称其为仙人睛。其中位于上端一石下有一长孔,南北相同,此石又被称为下山虎。个人觉得此山得名是不是因为这只下山虎呀??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这就是另一处的小蛤蜊刃了。但此处非毕经之地,从两侧皆可绕行而过,若论险要不及石碑峰下的蛤蜊刃,但顶部的窄度及危险程度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要通过此处要翻过刃顶后从前面的巨石右侧崖边通过。火焱又开始显摆了,此危险动作非有能力者请勿模仿!!

过了蛤蜊刃后便到了南卧虎峰的崖下了。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一伙驴友选择了这条登顶南卧虎峰的最危险的一条路。这条路需要攀上近八十度左右的崖面,接近顶部在上下两棵松树之间有一段几乎垂直有三米多高的一段崖缝最是危险,非强驴而不可登。上到松树顶后后面是一个狭窄的洞穴,人只能平趴着才可以通过,体形稍胖者几乎不可以通过。很险很险,希望驴友们量力而为之。

这伙驴友虽然登顶之人也放下了保护绳,但是依然很危险,这段路全需要凭个人能力,别人根本没有办法给你在旁边做保护。成功与否完全靠你自己啦!!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悬崖的垂直角度,垂直度可以参考图中的树枝。

通过那段崖壁后到了这个地方,常规路线都是选择在这个地方登顶,这附近也有两条可以登顶的路线。我们依然选择安全的线路,海妍站的地方是个平台,可以让大家暂时在此休整一下的。

我们就是在此登顶的,在这有一道岩缝,可以借助登顶,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单独攀爬上去的。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这条岩缝仅可容一人,虽然需要费些力气但却安全很多。

这就是峰顶的小力神石了,也是南卧虎峰顶的标志了。

右侧可以看到山下的香岩寺,以及寺对面的香岩寺的照山笔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