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千山的南卧虎峰,献桃峰,茶壶石这条户外线路可以算千山南部景区的一条经典线路了,鞍山本地驴友对此熟悉,而外地驴友对这条线路也是趋之若鹜。这条线路的难度是可难可易的。但风景却是很漂亮的。相对于千山著名的大牛爪线路来说,此线路的岩面虽然没有那么连续,可是也有几处很有挑战性的地点。比如小蛤蜊刃,南卧虎的虎肚脐眼,献桃峰,还有献桃峰西下的盆景架都是攀爬难度很大的地点了,若在南卧虎继续向前直走三头峰,那也是很难走的路段,所以很多户外群体都会舍弃其中的几个地方的。
我们这周的行程本来主要的目标想上一趟献桃峰的。因为队伍中只有我一个人曾经上到过献桃的顶上去过。这次想带他们也上去看看,但实际行程中因为遇到了沈阳的驴友团队,他们有人已经上去了,而且因为献桃峰下休息的地方是在阴面,又冷又滑,为了防止在峰上的人员拥挤以及下面人员的保暖情况,最后还是放弃了登顶献桃峰,而改成了直达仙人台。
我们这次的路线基本就算是这条线路的常规走法了。从太和门出发,然后沿太和门前公路上行约十多分钟,在扇子峰下进山。经过扇子峰后沿山梁直走,在小蛤蜊刃处分成两部分行走,一部分稍强的走小蛤蜊刃,一路绕行。在南卧虎峰的崖下,我们也是选择几条上山路线中最安全的一条,到南卧虎峰顶过了小力神石后也没有上三头峰,而是向下下到献桃峰下,然后沿山腰向老祖峰下横切。在老祖峰下休息用餐后经双泉峰上到仙人台。然后又折返回老祖峰下,从老祖峰下向两界松方向走,经过两界松没有上卧牛峰,而是直接下降到南望沟中,沿沟至鸟首峰下的茶壶石下队伍又分成两路,体力稍弱些的直接出南望沟到太和门公路出太和门。体力强些的上到茶壶石,大力神石后出山。
我们一行十九人在八点三十分抵达太和门,依然在此大家合影,收拾好装备准备进山。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沿太和门前公路向香岩寺方向上行,路程大约1200多米吧,时间约十多分钟就到了扇子峰下。沿太和门前公路上行前望就可以看到前面的峰头就是扇子峰了,这扇子峰在香岩寺收费口前公路望,巨大的悬崖如一面展开的扇子一般,所以被驴友称为扇子崖或扇子峰。进山后到山脚下向左行,沿路可以走达峰顶。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左行上山后会走到这个地方,好象叫百步梯还是什么来着,这个地方还是比较好上的,在它右侧也可以攀岩面上山,但要比较稍险一些的。这是海妍在上山。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到峰顶后能看到这块蛇形巨石,看过青蛇岭的那条青蛇石后你会发现这块石头与那个非常相似,只不过那个是趴在山腰上,这个是在山顶上。这是宏哥和他的同学,为啥不站在一起照呢,害怕不敢向下走了呗!!

海阔天空站的地方下面也是个大悬崖。这扇子峰以前也有过户外群在此岩降过。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在扇子峰南望可以看到象岭近在咫尺。

这是扇子峰的另一侧了,也有人管这个地方叫小蛤蜊刃的。若从必经之路来说叫着也可以,但如果论及险峻程度还真要比再向前走的另一个小蛤蜊刃要差得多了。我家幽幽草带着我女儿都轻松走过去了就不能 算险了吧!!背景中远处就是翠顶峰,南卧虎峰,献桃峰了。

其实这扇子崖单就景色来说也有值得圈点好玩之处,但与南卧虎峰,献桃峰在一个线路这上,就已经变得毫不出奇了!!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下了扇子峰后就到了这片松树林。美女们来张合影吧!!
左起天涯的夫人,宏哥挂,海妍,小小快乐,我的秋天,幽幽草,宏哥挂,自由自在。前面蹲着的是米奇公主。我女儿又自己先往前走啦!!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向左侧可以看到盆景石峰。也是很险峻难攀的。盆景石峰位于献桃峰西约200米处,与献桃峰同处一个东西走向的山脊,此山脊的最高峰应为香岩寺北的南卧虎峰。盆景石峰山形陡峭峻美,南北宽仅十余米,东西长百米左右。南北两侧都是几十米的峭壁,难以攀登。峰顶为东、西两台,西台可从西面漫坡而上,但必须攀登南侧崖边一个数米高的峭壁才能登顶,不是强手只能放弃。站在西台可以看到东台象一个巨大的盆景石,气势磅礴,横空出世。因此峰书上无记载,故起名“盆景石峰”。西台无法去东台,只能从南面坡缓处小路下沟,沿沟底小路直上到山脊处,左转回走到东台东崖下,必须设法攀上约3米高垂直岩面才能登顶,显然不是强驴也得放弃。从东北面看东台,陡峭耸起的石崖上两棵美松,宛如人造盆景,梦笔生花,令人叹为观止。左为西台,右为东台。

向西望可以看到翠顶峰,翠顶峰在此处看不险峻,在香岩寺中可以看到翠顶峰的巨大悬崖。翠顶峰位于献桃峰南,由卧虎峰向西南延伸的山脊骨拔起,呈四棱状,东西南为悬崖。特别是南侧,高百余米,为千山八大峭壁之一。上有数十条皱纹,故名百皱崖。北面较缓,峰顶西角有一秃岩,除此全为棱角朝天的小石林。在小石林中间,古松成林,远望去见松不见石,故名翠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