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向左侧就可以看到献桃峰的侧面了。要登顶此峰需要从右侧登峰,这侧还算较易些的。但要到前面的桃顶端还是比较难的。

这就是献桃峰西下的盆景架了。在右侧可登东台,但必须要借助别人的力量才可以完成。极险之地。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在南卧虎峰顶没有向前方的三头峰走,在三头峰的这个峰头的前端也是需要绳索才可以下去的。我们还是选择常规路线从左侧向献桃峰下下行。因为这面处于阴面,坡上的雪都已经被踩成了冰,所以为了安全还是放下扁带让大家安全通过。

这是在老祖峰下休息用餐,我的秋天身后的山峰就是老祖峰。右边的这棵大梨树就是个标志了。

这是大家在用餐休息,这是宏哥的挂,他们俩个因为工作的原因也没休息好,而且刚才从献桃峰下到老祖峰上这段都是冻上的冰雪路,又没穿冰爪,体力消耗很大。从献桃峰到仙人台,以及从仙人台折返回此地再下到南望沟中这段路因为是阴面所以山坡的都是冻成冰的积雪,上行下撤都很消耗体力,这也最终有一部分人最后没能上茶壶石和大力神石。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以前几次在此峰下经过都因为时间的原因而没有登顶,这次利用大家休息的时候登了一次顶。老祖峰位于香岩寺北,为香岩寺与南望沟交界处主峰,亦是香岩北山最高峰,巍峨挺拔,奇异壮观。北面是数十米的悬崖,棱石突出,苔藓如毯。南面是约150米高的峭壁,直上直下,望而生畏,为千山八大峭壁之一。峭壁下有一洞,名为老祖洞,元代高僧曾在此洞禅居过,老祖峰便是以此洞名之。西面窄如刀背,险不可登。唯东有一崎岖险径可登顶。峰顶分东西二峰头。东峰头呈长形,上有巨石林立,其形如卧牛。在东南角的峭壁上,浮一扁石,大如碾盘,上端翘起,由东向西看上去,似一蟾向峰顶爬行。相传,昔日雪庵祖师在老祖洞修炼,常在夜间讲经说法。峰顶洞穴中住着一个金蟾,每到夜静便从峭壁上下来,躲在老祖洞外边草丛内,听雪庵祖师讲经说法。有一天听入了神,忘记了时辰。突然发现鸡叫了,顿然化作一石。东峰头与西峰头之间是一道裂缝,宽2米,深数十米,内积厚土,土中生长松数株,高与峰顶争衡。西峰头小于东峰头,可登。东西二峰头较平,可容数百人,上有百年以上古松百余株,松树间长满了丁香、杜鹃花木,给巍峨山峰增添了几分秀丽。

东望仙人台,左侧小峰头就是朝阳峰,仙人台下建筑就是千山最高的建筑观音阁了。现在已经没有人在那修行了。

向下俯瞰香岩寺周边各峰,雨花台,中夹峰在此看是非常的矮小了。

千山南卧虎峰,仙人台,茶壶石游记
这就是老祖峰两峰头之间的那道裂缝,有路,可通峰下。

西面的三头峰和南卧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