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春分骑行河间府 诗经敬仰国章墓

一、   晨曦初照留古寺,大行众骑飞瀛州

此季,春暖花初开,正是出游赏景的好日子。大行骑行群主冰果按捺不住一颗萌动的春心,像给初恋的姑娘写情书一般,在群里发了一个又臭又长的召集贴,号召周日骑行河间瀛海水系公园进行野餐活动。其文洋洋洒洒几百字,温柔又多情,絮絮又叨叨,欲言又止,欲止又诉,唯恐表达不出一腔真挚的热恋之情,众骑友人人读的忍俊不禁。我心里一乐,顺手将内容改成一段简明扼要的三字经,引的大家拍手称快:春分日,柳枝绿。周日骑,走瀛州。饭自带,险自担。走留古,话诗经。头盔戴,防潮垫。青青蒜,沉默装。寿司蛋,冰果带。小巴蒂,茶鸭递。老渔翁,没把戏。冰月姐,地布系。

2016年3月20日春分,晴,大行骑行群二十一名骑友在体育场东门7:30准时集结,合影出发,驶上燕山道,似一行春燕展翅划向天空,开启了今天的百里之程。我们将一路向南直插北汉乡,转大河路走留古寺绕河间南环,最终抵达目的地瀛海公园。

行至北汉,冰果发现队伍混乱,人多行慢,刹车难避,于是迅速调整行进方略,全队分成三组,每组行进距离间隔十米,并配备领骑、收尾人员。第一组沉默领骑、我收尾,中间是几名体能稍弱的美女骑手;第二组皆为精兵强将,由八角领骑;最后一组是冰果和老渔翁压阵。如此调整后效果立现,骑行面貌瞬间一新,大家的速度快了不少。尤其是领骑沉默,大约是身后有美女跟骑轻语巧笑,他的骑姿愈发稳健愈发潇洒起来,挡不住的帅气满满爆棚啊。

大家一路欢笑,车轮飞奔,时速稳在二十公里,没多久行至京南重镇留古寺。这时我们第一组中最年长的梁姐己显疲态,沉默及时将速度调慢,以节省女队员的体力。不一会儿便到了河间东南外环高速口,大家停下来在“河间人民欢迎您”巨石前合影,我也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梅哥展翅”留影为念。不止一次有人问我为什么总喜欢以腾空而起的姿势拍照,其实原因极其简单,无论身后曾经有过多少繁琐不堪,飞起的那一刹那,我心里充斥了满满的快乐。轻轻一跃,我心飞扬,快乐亦飞扬。

春分骑行河间府 诗经敬仰国章墓

二、    瀛海野趣饕餮宴,八角巧手戏婵娟

一进市区,很快到了瀛海水系公园。瀛海公园位于河间城市中心区,与四周绿地紧密相连,建有“六园三岛”,即瀛翠园、瀛盛园、瀛海园、瀛慧园、瀛趣园、瀛通园和瀛州岛、蓬莱岛、方丈岛,依据地势形成自然水景,观之赏心悦目。此时行在水岸之上,看柳梢吐绿,颇有“春江水暖鸭先知”之感。

时间已近正午,大家一边漫步赏景,一边在朝阳处选了平坦之地,开始野餐前的准备工作。巴蒂拿出一张大地席,那叫一个大,足有三、四米长宽,冰月姐和沉默也打开了自己带来的地布,转眼之间一块长宽六米大野餐台布置到位,大家纷纷掏出包里的食物,餐布上顿时堆满了各形各色各味的小吃零食,小巴蒂带的樟茶鸭、冰月姐的卤香鸡、老渔翁的红烧羊蹄儿、冰果的日式寿司、走走停停的美人果(小西红柿),五光十色、琳琅满目,堪称一个缩小版超市啊。大家正在热闹的准备盛宴,日出开着后援车带着三位美女姗姗来迟,虽然迟了,但带来的美食却令人赞叹,为了几只美味的红烧鸡鸭,他居然连一次性手套也带来了。作为终极吃货,我和老渔翁无法抵挡烧鸡的诱惑,戴上一次性手套,以极快的速度将几只鸡鸭撕成了极品野餐冷盘。冰果和白云、八角搬来了啤酒、饮料,还有大饼和馒头。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勾肩搭背,抢吃争喝,酒令不断,欢声笑语引得路人一次次侧目。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金色阳光洒落席间,大家春眠之意渐浓,一时间安静了不少,连摄影师快乐都按兵不动了,于是有人提议八角变个魔术助兴。群管理八角乃是才子,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诗词歌赋均有涉猎,其虽身为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却常在工作之余一展雅兴,编写几句感悟祝福,再书写几行漂亮的硬笔书法,直引的无数美女来点赞。才子果然是才子,居然连魔术都修炼在手,不由得人不叹啊,于是乎群情激昂,你一言我一语的鼓噪起来。看群众热情如此高涨,八角也来了劲头,让选出助手一名,沉默马上拍着胸脯自荐,八角却哈哈一乐说只要美女,于是美女骑手若诚主动请缨前去助演。有了美女助手,八角开始了精彩演出,只见他取出一元硬币放在掌心,顾左右而言它,不一会儿就把硬币变至脖项间,把一群美女逗的前仰后合,一张张欢快的笑脸宛如春花般绚烂、美好。

此正是“新柳吐绿佳期至,春分骑行众友欢。瀛海野趣饕餮宴,八角巧手戏婵娟”。

在欢声笑语中,阳光从暖桔色变成了一团团淡金,向西斜去。到了该回返的时候了,大家收拾物资装备,所有垃圾整理归类、分装带走,来时草坪干净整齐、走时仍如绿毡般洁净。或许,我们留下的笑声早已经落进草间土里,它们会像种子一样悄悄生根、发芽、在每个春天绽放,姹紫嫣红,一如我们欢乐的笑脸。

这黑衣吃货仍八角也

三、    诗经敬仰国璋墓,穿村走乡盼归途

回程是按原定计划走G106国道到诗经村小游一番。西诗经村是诗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因汉博士毛苌传授《诗经》于此而得名,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民国代总统冯国璋祖籍西诗经村,其祖宅坟冢保存至今,遗憾的是冯氏故居因修缮不接待游客,所以我们只拍了些照片,便转向其墓地。

冯国璋墓位于西诗经村东北,是前两年在原址上刚刚恢复的。根据有关记载,当年墓的规模相当宏大,冯国璋贵为中华民国代总统,享受的是国葬。整个墓园占地一百三十亩,石刻仪仗齐全,神桥、华表、石牌坊、八对石像生、石五供,几乎应有尽有。据说五供两侧还有各有一座炮台,上架铁炮。大宝顶是汉白玉的石围裙,坐落于方形夯土台基之上。按照规制冯墓的讲究不比袁世凯的差,可惜文革时期遭到破坏,在该墓恢复之前,这里只剩下一座十几米高的土丘,当地人叫“疙瘩”,但地宫还在,保存完好。

停在墓园,大家纷纷感叹燕赵大地多悲壮多义之士,河间府不仅有威震朝野的小太监,也有威名显赫的民国总统冯国璋。感慨之中,不由得想起诗经村那首著名的《毛公祠》:“几度经过墓与祠,先生今古好经师。瓜畦菜浦留连处,却忆幽风十月诗”。

下午三点,大家开始起程回返。经商议决定穿村走小路,经过十几里砖路、土路,终于走上了平坦的乡村小公路,顿时感觉脚下轻快了许多。路况的不同使我们似乎感觉到了些什么,一打听,原来到北汉乡了。大家很是兴奋,一个个不由得双腿加速,迎面而来的风中似乎多了一些熟悉的气息,家近了,家的味道从风中穿越而来,那么贴心,那么温暖。或许,人生的每一次出行都是为了归来,家是我们的出发地,也是我们永远栖靠的港湾。

黄昏时分,一行人进入任丘市区,一缕缕淡金色的斜阳照在每个人的脸颊上,透着舒适,透着安详。

很多朋友问我,骑行和骑车有什么区别?骑车是有目的地的,而骑行则是一种行走在路上的过程,花最少的钱、走更多的路。农家小院、山间水湄,集体野炊、风餐露宿,在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行程中,感受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好,感悟人生百味,体会人生修行,让生命渐渐圆满、愉悦。所以,我骑行,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