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沿路偶尔有羊圈和毡房留下的印记,根据卫星地图上的图像,我就得离开主河道往右边的山谷走了。如果继续沿着主河道走,我就很快到达切德克苏河的源头,穿过冰川越过霍尔果斯河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如我刚刚用谷歌地球截图所示,白线是我徒步的路线,红线则是主河道,黄线就是国境线了。可别一不小心就出国了哟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显然,没吃东西就浑身没力,加上海拔的关系,走起来真是吃力。除了路边的野葱,什么都没得吃。天气也阴沉的很,太阳到中午就被弥漫的乌云给掩去了。    我的天空今天有点灰……

然后突然一个长长的陡坡,顶在哪?看不到。唉,走着吧。
    但是本来就已经没什么力气了,这海拔,这坡度,寸步难行!速度跟乌龟差不多。太折腾了!
    爬了半个多小时,突然撞大运碰上好几个徒步探矿的人员迎面下山而来。赶紧求救,要了个回族馍馍。救命的东西,感激不尽!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经打听这还是个达坂,后来查了下,海拔有3500多米。
    “还有多久可以走出去?”我问领头的人
    “我们走嘛4个小时差不多,你走应该要久一点。”领头的人说。
    这时已经下午4点半了,就算跟他们一样速度那也要8点半才能下山?再说这些哈萨克人和回族人在这种地方吃惯了苦,恐怕我是没他们那么快速度的(但下山只用了3个半小时,居然比这些原住民还快,这让我信心大增)。
    跟他们说话的当儿就开始飘雪了。这可不行!要快一点(但是没力气呀),可不能在这种地方留宿,又没水又没柴,那么阴冷,而且半夜真的很可能有狼熊出没。
    道了别赶紧继续往上爬。

待他们走远了后我才好意思把那个回族馍馍吃掉,又香又甜!天呐,感觉能量恢复了!    半路看到地上长着好多美丽的花,在这荒凉的不毛之地,连草都不长,只稀疏地生长着一些苔原植物。按地理划分,这里就是高山苔原带了。
    然后,就是在这雪山环绕的荒芜之地,山坡上居然冒出许多莲花状的花朵,淡紫色的花瓣层层叠叠,如青纱般柔媚,中心是纤巧玲珑的蛋黄色花蕊,整株花朵非常的洁净,与潮湿、坑坑洼洼的地面形成强烈的反差。它看起来是那么的娇弱,娇弱的让人心疼,却能顽强地在这荒芜的群山之中生存下来,真是不可思议。
    如果能想到什么词汇能形容它的话,那就是:优雅,圣洁
    后来我知道,这种植物叫淡紫金莲花,在中国就只有天山山脉才有这种花,5到6月开花,我是正好赶上花期了,可是非常难得!
    有时老乡在这个时候会摘些晒干泡茶喝。这太奢侈了!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下午6点,终于登上达坂!海拔3518。
    对望哈国方向,雪山绵延,云雾蒸腾。

达坂的背风处积雪非常厚,厚度大概有3米,像一片雪原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浓云开始隆隆地笼罩过来,赶紧走!幸而这个平坦的山脊上有一条隐约的小径,顺着走肯定不会有事。
    能见度越来越低,一次,离我20米左右的距离,我看见一个白色的东西,我以为是一只兔子,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北山羊的头骨。

• AK—74 可恶的人类,祸害大自然,眼看美好的中华,净土不在,水,气,土壤,包括人心,遍地污染。 2016-3-26 20:52
  • AK—74 生于斯,长于斯,没(mo)于斯,吃草,肥草,生命之轮回,大自然表演的淋漓尽致。可惜傻逼人类自作孽不可活啊。 2016-3-26 20:50

山脊上的小径只走了不到半小时,然后开始下坡,但是这个……什么都看不见啊!这条被云雾笼罩的碎石坡花了我近一个小时才甩掉它,然后又走了半小时的斜坡(至少这里是绿绿的草场,不用走坑爹的碎石坡了),然后于8点终于下到谷底的草原。

徒步未知之路 —— 切德克苏河河谷,从大西沟乡到赛里木湖

下到谷底小休息了10分钟马上又走。这里全是草场,还有羊圈和毡房在草地上留下的黑色印痕。但是他们还没来这里放牧。我又马不停蹄走了一个小时后终于离开了山谷,来到了广阔的赛里木草原的最西端。这里也开始有云杉树生长了,只是大概这里气候还是很恶劣,云杉树都不太高。
    中间我还碰上一只几乎有熊那么大的野猪在草地上啃草吃。事实上因为天色昏暗一开始我真以为是熊了,直到它警觉地抬起头我看到那形状才知那是只野猪。然而我只是一转眼,几秒钟的时间,当我回头时野猪居然不见了,只留下溪流琐碎的流水声。这是我第一次见野猪呢!
    9点半,我终于停下在河边的草地上扎营生火煮豆子吃了。从吃到馍馍开始至停下扎营,紧赶了4个小时的山路,除了在谷底休息的10分钟,根本就没停过,然而我觉得体力很充沛,还能再走4个小时!这一个馍馍带来的力量可真是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