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时间:
2015年7月13日- 10月17日,共计94天

路线:
上海﹣武汉﹣恩施﹣重庆﹣兰州﹣西宁﹣门源﹣张掖 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雅丹城﹣格尔木﹣沱沱河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安多﹣纳木错 西藏地区﹣康定﹣成都﹣阿坝﹣色达﹣理塘﹣香格裡拉﹣大理﹣普者黑﹣九龙﹣遵义﹣小黃﹣重庆﹣成都 康定﹣徒步穿越贡嘎﹣草科﹣乐山﹣成都﹣乐山﹣重庆﹣江西南昌﹣福建永定﹣六鰲﹣霞浦﹣东安村﹣松溪 - 浙江﹣上海

里程:
单人单车全程共计20682公里,最高海拔5231米,徒步里程130公里,总负重32.5公斤

费用:
油费路费(绝对的大头,约莫10000软妹币左右)、食宿、汽车保养七七八八一共花了25000元

●线路计划我只做一半,另一半留给探索和发现。
总路线看起来是相当不羁和任性,但实际上也是如此随意,那些有趣的见闻和美丽的风景之所以永远铭记在心,就是因为源自从天而降的惊喜。

●线路计划可以自由,物资准备必须充分。
1个人,3个多月,21000公里的车程,为了拍摄方便,经常是睡在荒郊野岭的车上,所以洗漱晾晒,设备充电,安全防身等等问题都是不得不考虑进去的。因为中途还计划去爬雪山了呢,所以登山徒步装备也要准备妥当。

提笔写的时候其实一点头绪都没有,准备了好久的文字还有图片,开始的时候好像一切都在眼前,写在这里感谢户外的各位朋友攻略提供给我的帮助,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到更多的人。话不多说,正文开始了:--------------------------------------------------------------------------------------
环游装备
那么先以器材装备来做个引子,如果你也是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银儿,那么请跟随我的脚步走近科学,窥视这香闺里,故事后的各种好玩意!也许以后你总能用得上。

●大疆的无人机当然是负责航拍画面。
当然偶尔也会派它飞入个景区大门什么的,因为画面是实时传输的,所以可以预览一下里面风景值不值得我掏钱买门票,一个人出行难免理性得多。

●SONY NEX相机主要负责拍照片和地面视频
重量轻巧操控自如,这货我是有感情的。主要是没钱换,谢谢大家。

●GOPRO相机负责运动视频行车记录和延时摄影
“GORPO偷拍无人可察觉”-这几个字还是路上从一喇嘛口中爆出来的.....这个故事以后再讲,反正是个奇葩事件。

●IPHONE 可以补足其他场景的拍摄需求
不要觉得手机拍东西很LOW,实际上手机的临场感是很强的,拍摄时也灵活多变,我现在用得最多的就是他。

单成像而言,这些东西绝对是屌丝中的海飞丝。相机镜头用了3年,全都是最便宜的。相机现在两千不到,仅有的定焦还是店家点头哈腰298江浙沪包邮跪舔的货,那只18-55的变焦必须是买相机送的,不然我老伐开心。

谁说出去玩摄影一定就要穿个马甲,拿个又大又重的相机的?黑又康忙,寡人更讲究个随性随意,走自己的心。“这相机好大看起来好专业”的标签不适合走低调路线的我。

数据跟器材一样重要,重要的东西要备份三处,紧急联络一定要考虑

●苹果笔记本
2010款17寸的MacBook pro,目前卡的跟放PPT一样,主要是用来备份数据和桥接移动硬盘的。当然偶尔连上车内音响,看个片儿之类的还是蛮提高生活质量的。
●2TB移动硬盘
一路怕被抢啊,听到过太多被抢的案例了,自己也遇到过一次,其他的都不重要,沿路拍摄的数据才是最重要。这个我都是备份好数据后藏起来的。
●对讲机
不要问一个人出去还带两个对讲机干什么,这个是徒步时联系其他队友用的。还有其他地方也有用到,以后慢慢讲。
●功能手机和充电宝
我用的是IPHONE,而且是联通的服务不解释。所以那手机作为紧急电话自然要用移动卡了,待机时间还必须要长。

▼工具防身

防身武器不要问我购买链接,你懂的

●备用电瓶和220V电压输出
这玩意我用上了而且幸亏我带了!既可以解决汽车电瓶馈电无法启动问题,还可以220V电压输出,这就意味着可以通过它来跟其他电子产品供电,还可以给轮胎打气。
●工兵铲
朋友送的,陷车清障防身埋人的时候必备。
●dao具|棒球棍|胡椒喷雾|强光手电|高压电击器
这五件东西,我全悉心放置在驾驶位触手可及的地方,对付抢盗,野兽就会得心应手。强光手电对付野狗,狼和野马有作用,遇上熊和话千万不要打开,能跑多快跑多快,电视上说的躺着装死都是骗人的,它会过来用舌头舔你。舌头带刺,那种跪舔不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承受得起的。电击器对付抢盗和野马有威慑作用,但是一定要慎用

▼其他[单人自驾环行中国]从东到西1辆车4万里路环游中国旅拍,青海湖、敦煌、可可西里。
●备胎
备胎就是:不用的时候你嫌他重,嫌他胖;但等你在荒郊野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又会挺身而出,暖得你菊花一紧后背流汗。

●烹煮
你走的地方,不是每处都是有人的;有人的地方,不是每处都是和善的;和善的地方,不是每处都是平价的。一人在外,为事要尽量低调,求人不如求己,否则菊花不保。况且,在冻成狗的地方要是有杯热咖啡喝喝,也不会觉得如此落魄了。
在高海拔地区,喝咖啡能加速心脏跳动,缓解缺氧带来的高反症状,而且拍照发朋友圈的话,逼格爆表的节奏啊!

●拖鞋,平底鞋,运动鞋,登山鞋

四双鞋子四个类别,基本可以完全适应各种地形,各种使用场景了。

●晾晒

当然洗好的衣服是晾在车里了,在后排上方两个把手间绕上晾衣绳,洗好的衣服挂上面,打开后面车窗,开车的时候分分钟就干了。

●卫生

寡人现在连剃头理发都是自己来的#单身狗的日常#,方便嘛,所以...这也是我为何要坚持反戴帽子的原因之一,因为脑袋后面确实有点夸张。

●睡眠

睡袋备齐两个,一个厚的,一个薄的,但都是羽绒的。不要问我为何大夏天口味这么重,这是在海拔3500+用的

●药物和护理

有两种情况要想到:一种是你生病了,还有一种就是你把车开到沟里儿去了。所以外伤绷带,止血敷料之类的也要准备好。(事实证明,我开车很靠谱,哈哈哈哈)

●我老婆

我老婆不是什么硬派越野,也不是什么豪华神车,只是一辆很普通很经济的两驱城市SUV,很多人觉得一定要很贵的车才能去翻山越岭,才有面子配得上出门去远方。殊不知,路上开残了的被撞了的四驱越野一辆又一辆,而川藏线上的小面包却开得那是风生又水起。

所以,你的“远方”究竟在哪里?

冲出雾霾,从魔都出发

跟说走就走没有任何关系
1月,我开始查询相关的资料并开始列出物资清单。
2月,我进入了采购和痛苦的退换货阶段。
5月,我辞掉了在上海的设计师工作,开始专注在了这个自己的人生规划里。
7月,车辆的改装和物资的准备陆陆续续已经妥当。
7月9日,台风“莲花”和“灿鸿”开始登陆沿海。
7月11日,台风开始逐渐减小。
7月12日晚,我把车加满了油,然后把我准备并整理了半年的物资装上了车。

7月13日,台风过去了,我开始和康康(我家的狗)恋恋不舍的告别,我们相拥而泣,泪流满面,感觉谁都离不开谁!
完事后我出门上车坐进驾驶室,点燃一根烟 ,深吸了一口然后转动车钥匙,在发动引擎的那一瞬间,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是落了地。
刚开到小区门口,那个收我停车费从不给发票,钱直接进自己兜儿里的门卫大爷说看你车上装了个箱子,你是要出远门啊?我说是啊。他问你去哪里,我说我去环游中国...大爷呵呵说我看你是脑子坏掉了。我当时心想,你大爷的,算了,还不知道我猴年马月才能回,不知当我再回来的时候,你大爷的还在不在......想想还有点小伤感了呢。
我轻踩油门,“老婆”带着我连同我的梦想和小伤感一起打包,向外环高速路飞驰而去...
呵呵。
一个小时后,大爷还是大爷,见了我呵呵:你游回来了?我当时没有理他,直接把车又开回了家。康康见了我死命往我身上扑,我说你给寡人起开!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堵出外环,发现我钱包tm忘拿了!
......拿好钱包我们又是一顿相拥而泣,泪流满面,十指紧扣向它万般叮嘱。

──────────────────────────────────────────
所以暂别吧,你这座巨大轰鸣滚滚向前的城市,我很清楚的知道,
我若是再不离去,便再也迈不出离开你的步子了。

●不走国道走高速
选择高速一是因为安全二是怕国道容易超速吃罚单。
上海出发经过南京,武汉,恩施,7月17日到达重庆,约合1700多公里。但是实际上不止这个公里数。因为离开武汉快进恩施时,高速封路被赶去国道了。所以算是走了一段318国道,也花去了一些时间,不过我怕浪费时间吗?
7月14日我到达武汉
找了家旅店休息。这一路上基本要是住旅店的话就是这姿势了,要把重要的东西从车里拿出来放背包里,然后背到住的地方去。没办法,影像器材和电脑数据实在太重要了。
从上海出发到现在,气温就一直很高,更不用提高速路的路面温度了,车里备的东西太多,胎压监视器那边数据也不低,所以一开始还有点担心车重和胎压的。

7月15日说好的早起呢!
还好我早已做好起不来的心理准备,众望所归地睡到了中午12点才起床。
收拾好东西退了房,下楼吃个饭,然后去武汉的武商摩尔国际电影城看了大圣归来,算是跟上了朋友圈的节奏,也有底气起哄了。看完电影去顺丰把原车那个小备胎寄回了朋友公司,一个原尺寸的备胎也够用了。邮费多少钱我忘了,我记得当时我跟快递员说我去,这么贵!
这样,原来的备胎位也有更多空间放东西了,于是我把户外气罐从后排移到了后备箱放备胎的地方。下面垫上了厚的大衣来绝缘减震。

搞完这些貌似又快要天黑了,想想不行老子可是出来去除浮躁净化心灵爬雪山采雪莲的,怎么能这么倦怠呢?于是开始启程继续前往重庆方向,刚上高速就开始下雨了,乌云压境大雨滂沱路滑得很,恩,发个有深度的朋友圈吧。(边开车边发朋友圈很危险,切勿模仿)

晚上我到了沪渝高速潜江服务区,狂饿无比,下车看到有德克士真的是喜出望外。
以前我很喜欢吃德克士的炸鸡,不知道在此刻,坐在店里的落地窗前,吃着炸鸡看着窗外的大雨又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人出门虽然寂寞,但是好歹完全自由,想吃什么完全不用照顾其他人的感受,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想就觉得爽!
我推门进去走入大厅,发现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估计是太晚了,店里放着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来提神醒脑,一个女服务员站在点餐机后面对着屏幕指指戳戳,身体也跟着这节奏略微晃动打着节拍。我说你好小姐我想......服务员爱理不理高攀不起的说没有炸鸡只有饭了。我抬头看看菜单,发现上面一个套餐效果图还不错,31块钱,那要不就来一个【和风咖喱鸡块餐】吧!!!
当晚我睡在了潜江服务区,车上
听着车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看到我的刀放哪里了吧,主驾驶座背面口袋里,回手便可得。

看了题目心里就躁动不安~
恩施界

一早(10点)出发心情就很好,乌云一扫而过,迎着阳光策马奔腾在路上。
结果没爽多久,我就被赶下高速,封路了......

所以便沿着318国道继续向恩施行驶,想在那边重新上高速。中午阳光最毒的时候路过巴东野三关镇,肚子饿得实在不行了,早上只吃了一个茶叶蛋,又忘了在服务区买一点干粮,关键是我碰巧发现这里风景不错,而且还有一个平台。没办法,忍着饿忍着热也要把照片拍了......
我把车停到路边一户农家的门口,打了个招呼示意暂时停一下可否。
一大爷一手端着一碗酸萝卜炒肉盖浇饭,一手提了双筷子笑着走出来问我去哪里,我当时心里想着:大爷...你怎么不问我吃饭了没有..嘴上还是讲文明懂礼貌的说我去西藏,大爷GPS暂时还没找到地理位置,我说我去重庆,大爷萌萌得眨了一下眼睛笑里透出一点雾霾。我说...我去恩施,大爷尼玛拿筷子的那只手突然一挥,提高声调吓我一跳说,恩施还有好远咯!那一瞬间我突然好想扑过去抱住大爷的腿:大爷!给我吃一口吧!我真的好饿啊.....后来忍住了觉得下不了这个手,我是出来除躁静心爬山采莲的。(那时候还有点羞耻心和荣辱观)于是忍住饥饿,翻出了影像装备,拿了一瓶水准备paipaipai。
看成papapa的!我表示跟你聊不下去了。

37°C前后晒了1个小时
这个都还好啦,主要是我那个ipad监视器在阳光下看不清,飞哪里都不知道。
说到无人机,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这段文字

有不少朋友给我信息,表达出对无人机的好奇,在此我也说一下起飞前我的准备习惯。
○第一步考察风景值不值得去拍摄:一块电池续航在18分钟左右,天天在外面跑充电其实也不容易。
选择合适的起降场地:一定要平坦人少的,不要心存被围观的快感,特别提放小孩子。一路很多有美景的地方为了安全,我都是宁愿不飞或是等着人少后再飞。
○电池电量。
○检查无人机摄像头和监视器画面实时传输是否流畅
○卫星信号:能搜到的卫星颗数越多越好
○信道干扰:检查信道干扰数值,环境周围有没有高大建筑物或者山体,以及金属信号发射塔等。因为有时候在起飞前信号一切都很好,但是飞出去后有障碍物,信号强弱就会有变化。
○设置返航高度:DJI无人机有自动返航功能,当电量不够,信号中断或者主动按下自动返航按键时,它会自动飞回到起飞点并自动降落,但是之前必须设置一个安全的高度,不然返航途中有可能也会撞到障碍物。
○观察风速和风向:风太大了会飞不稳,画面也会有一定影响,特别峡谷和高原地区(即使DJI的云台已经相当出色),甚至狂风有可能把无人机吹跑,所以,一要观察风速,还要观察风向,我一般会选择逆风飞出去,顺风回来。
○校准无人机的电子指南针:这一步跟有时候打开手机地图需要你晃两下手机校准方向差不多,跟每个地区不同的电磁环境有关。

以上的算是一路过来的经验之谈,自己也吃了很多亏。所以当我发现上图的环境是多么适合航拍的时候,再热再饿也要下车啊。
远处那座桥所在的公路其实就是沪渝高速
【即日.启程】这几秒的镜头其实就在这里拍摄的

拍完之后回来坐上车,车里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
发动汽车离开恩施大爷家时,我已经不饿了,也许身体已经释怀了吧。于是沿着陡坡弯道向恩施驶去,大约2个多小时后,我进城了。
现在貌似正是城里人上下班高峰期,再加上修路和非机动车行人来回乱穿,实在是堵了我两个多小时才慢慢挪进城区,一进城,直接奔吃的去了,向那位拿着苍蝇拍打苍蝇的老板来了一份回锅肉盖浇饭—也就是从这儿开始,我与回锅肉开始了整个旅途的水乳相融,爱恨交缠。

离开了恩施女儿城,我上了高速继续往西,进入巫山山脉,海拔似有有所升高的样子。
晚上,到了一个叫做凉雾亭的停车区,我停好车下来买点饼干。
这段路我开的很诡异,一是山区有薄雾,二是天色已晚,三是因为一路上只有我一辆车,对向也很少有车,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不知不觉便会陷入一种奇怪的感觉里,不知道卧在这漆黑山谷里的公路,会带自己去何方。下了车后发现山区里晚上气温要低得多,我打了一个寒颤。
这个停车区相比对面区域显得很小,只有一盏灯,一栋低矮的建筑,里面有一个简易的商店,一个女服务员坐在柜台旁看着一台老旧的电视,这里太安静了,整个山谷里好像都是这台电视发出的声音。我问,你一个人常年在这里不害怕吗?她轻轻回答,不怕,有什么好害怕的。买好东西我走出商店,发现薄雾散去,看到了漫天的繁星。那晚我就睡在这里了。当然是睡自己车上了。

第二天一早我继续启程,路过白羊塘服务区的时候休息了一下,发现山顶上缓慢的白云掠过风车实在好看,让我想起了宫崎骏作品里的日本。
身在围城,哪会抬头静下心来去面对这些生活中的细节
我突然想起电影【小王子】里的成人世界,里面的隐喻,不就是在讽刺我们自己吗

慢,才有趣

7月17日,我经过了冷水,石柱,丰都,涪陵,晚上的时候到达了我的母国山城重慶.

山城停车比上海还难,尤其是这个点儿能找到一家酒店合适,价格合适,又好停车的地方真的是要给携程去哪儿跪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地下车库的,订好房间就直接奔去了,找了半天找不到,问了一个带红袖箍拿对讲机的保安大哥,大哥下巴一扬,对讲机一指:在那高头!(上面)。
作为重庆人,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我方向感很差,是因为我们这边不分东南西北,城市道路都是弯弯扭扭,没办法,城市是依山而建的。所以指路都是说,在那个下面,在这个上面,从右边拐过去,在那个坎坎侧边(台阶旁边)。
所以其实我多年前才到上海的时候真的很受伤,记得有天中午在人民广场问一个上海阿姨,阿姨我要去外滩看东方明珠怎么走啊?...阿姨扶了一下墨镜说,侬要去看东方明珠自然是要往东走了。
羞涩善良的我也不好意思问从哪里上去或者哪里下去,想着那就往太阳的方向走吧,东升西落,结果成功的走到了南浦大桥......(你笑个屁)
那年那时,太阳刚好落在地球的南回归线上。

重庆的长江索道
这不是霾,是雾

停好车,我依然按照在武汉在标准姿势把重要值钱的东西放在我的登山包里,往酒店里背。
前台是两个妹子,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妹妹长得娇小秀气,重庆妹子那种你们懂得;姐姐是走的熟女路线....不要问我要图,当时她们坐着的,姐姐穿的又是低胸装,妹妹盯着我,我当时不好下手拍。

好啦,这是正规住宿
以前肯定是要粮票和介绍信才能住那种
虽然我的相机也很撮,但是比手机还是要好一点
对面就是渝中半岛
哎哟不小心拍到了我的名牌电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