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将轻量化进行到底——20L背包的千八雪地露营(继续更新)

theonecn 发表于 2016-5-13 20:26

是低帮,但有一个高帮的袜套似的东西,可以收口,最大感受是穿了这个鞋,很少有树叶碎屑或者沙石掉进鞋里了,穿脱很方便,我都不系鞋带的,拉链一拉完事,脱鞋拉链一拉就脱了。鞋码小半码,挤脚的。雨天防滑鞋一般般,其它情况下鞋底都很可靠,坚硬耐磨,鞋头有加固涂层,类似重装鞋的感觉,但是单只重量很轻,和跑鞋差不多。防水性挺好的,有浸润现象但是里面不会湿,透气良好,袜子没有汗湿过,最多有点潮,但是能自己透气变干。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5-13 22:59

鞋子淘宝没搜到。给个链接看看。
“将轻量化进行到底”,这是为了轻而轻,能证明的就是你能比一些人少背点而已。
户外可以给予的除了轻还有更多,现在对我来说重量的重要性大多数时候可能都排不进前三。
大概琢磨了一下,现成的跟你这次差不多舒适度的装备,我应该不怎么费心思就可以把重量再在你的数字上减两公斤,然而这又然并卵?这样的线路和气候,轻那几公斤相比起损失的舒适和安全对我来说比上论坛发个这样的帖子亏多了。
当然大家都有不同的追求,就算SUL出行我也玩不出来那种所谓火箭式轻量化这种事来,哈哈,随便乱评两句,我轻量化的时间比你还短,第二次露营背双层帐篷的就比你这次轻了,然而现在看来这种事情还是那三个字,然并卵?
求冲锋衣链接,我找的怎么都285克?
谢谢
断肠草 发表于 2016-3-31 21:36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3-30 14:23

赞同草哥的意见。轻量化首先是个舍弃无用和功能单一物件,减少不必要负重的理念。在轻量化之前,确保功能适用和安全牢固是大前期。实际上,从楼主带三脚架、两个充电宝走3天短线的千八来看,其实不完全叫轻量化(单反相机电池一块撑三天毫无问题)。BD的20L小包重量870克,也完全和轻量不搭边。
  • 山无棱_ 不认同,800多克的背包已经是轻量化了,你说的是超轻量化,那是不符合的。三脚架这些是户外的奢侈品,把节约下来的重量和空间,用在这里了 2017-3-1 16:21
咨询一下BD Nitro包的尺码问题,身高173cm、体重67kg,背长47-48cm,请问是买S/M还是M/L ? 看到您买的是S/M码,谢谢!
aya1981 发表于 2016-11-15 12:36

去年12月初爬了一趟温州岷岗龙井山,也是背的这个包,翼马230克绒睡袋,三峰的苍穹无杆帐,相机带了一个入门小微单,索尼5100套机,带了使用过一半的110克小气罐,19.9包邮的电子打火小炉头,千橡树850ml钛锅,另外还有黑叶太阳能,联想5000毫安的充电宝,STS的超轻款充气垫及风琴充气袋。食物就带了一大堆,因为路线不长,背包不重,足够带上腐败物资。

对于这样不虐的休闲线路,这样的装备组合非常轻松愉快,走得不累,又有很多东西吃。不过前提是查过天气预报不下雨,如果可能下雨,我肯定要带上防雨的物品,另外帐篷也要另外考虑了,因为苍穹结露后帐内坐起来肯定会沾湿衣服的,天晴则没有这些忧虑,享受了夜景也非常温暖的日出!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3-30 14:23 这是我第一个帖子“ 入门小白轻量化日志”的续集^_^ ...

双硅雀点暴露无疑,这款帐篷的设计是为CUBEN而生。

这是春节初四到初五2天走的韶关船底顶罗布线。
    在出发前就频繁关注当地天气,得知降小雨的概率很大,也有可能是多云。
    我们爬山前后还需要在广州休整,如果背个大容量重装包也不方便。
    鉴于此,我购买了这只北风之神的18升小包。净重500余克,有简易的腰带。装满试背比较省力,重量比较帖背不会集中在肩上。

要把帐篷睡袋防潮垫羽绒服吃的喝的电子产品全部打包进18升包还是有一定难度,必须有些舍弃了。
    1、首先是帐篷,体积最小的毫无疑问是我的knot单人金字塔,打包后只有一个啤酒杯的大小,支撑杆本来需要两根登山杖,但是带着登山杖出门不方便,我另外淘了两根142cm的9.5mm铝合金帐篷杆子替代登山杖。这样帐篷和杆子都能装进18升包了。杆子一对是两百60克左右吧,比一对登山杖轻。
    2、然后是睡袋和防潮垫。春节后刚好一轮冷空气影响南方,广东韶关也变得和浙江一样冷,但是除了翼马mini睡袋也没有更好的选择,穿着衣裤再加一件排骨羽绒服,试过多次个位数的温度甚至零下也没问题。防潮垫本来打算带充气垫,但是最后没有带,因为泡沫防潮垫成本低,出山我就可以扔掉不会继续占空间,而且重量也只是充气垫的零头。何况做过功课,既定的营地是望顶营地不会有其二,营地平整。所以最后我带了一张裁剪成人形的泡沫垫,也就六七十克重,不可思议的重量,仅仅相当于一片急救毯。说到急救毯,也带上了一片防止船底顶刮大风失温。
    3、最后是食物。队友带的是干粮,但我无法接受正餐不吃热食米饭,所以最后是带了2包山之厨,外加一些巧克力和几包小面包。锅具是550毫升钛杯和兄弟的25克炉头。打火机没有带,而是带了一个打火机里的火石打火芯。气罐的话因为坐飞机去广州坐高铁去韶关都带不了。最后,是在过年前气罐停运的时候,找到最后一家最后一天发货的店铺买了一罐火枫G3,快递寄往了韶关当地的一家菜鸟驿站,位于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美宜佳便利店。在还没开始过年的时候,我的燃料已经抵达菜鸟驿站静静等我了。这里赞一个马云的菜鸟网络。世界第一。
   4、需要考虑穿什么的问题。因为船底顶比较潮湿,乱石坡有很多攀爬,草甸又有很多泥,不过树林灌木硬穿的路段几乎没有,天气预报多云或者阴有雨,功课做了,鉴于此,还是考虑穿透气一些的衣服裤子,再加一双防水抓地力好的鞋子。最后是穿了一件沃德的防小雨薄风衣没有压胶的,一件李宁的速干轻薄运动长裤,一双阿迪达斯的新款越野鞋,GTX和马牌橡胶底。再穿了一件稍厚的棉衬衫,带一件连帽排骨羽绒服清晨和夜里穿。
   5、交通问题。我们是初二夜里抵达广州,初三广州逛吃一天住高铁南站附近,初四一大早乘第一趟到韶关的高铁。到站后直接坐揽客的黑车包车前往罗坑镇,回程也联系他从大布镇包车回韶关,夜里高铁回广州。到罗坑小车好像是180,大布接回好像是350,有点记不清了应该是这个价格。 因为是过年,我们抵达罗坑镇上后没有如愿坐上摩的去平坑,所以我们最后是直接从罗坑车站走上去的。在小店买了水和雨衣。建议这一段路还是包一下摩的,上坡走的很不容易。
     6、腐败物资的话,我带了一个蓝牙音箱,可以直接水洗的防水等级很给力,音质也有jbl的平均水平。还有一串led彩灯增加露营情趣。然后在罗坑的小店又忍不住,额外买了鸡腿等一些零食。

从进山起雨雾茫茫就开始了,走到白房子吃了路餐,把农夫山泉1.5升的瓶子扔进这里的垃圾箱,水装进水袋里。雨中的乱石坡爬起来有种淡淡的忧伤。
    手机信号基本是没有的,有信号的地方,都有志愿组织制作的金属路牌明确指明,这一点很棒,而且罗坑到船底顶一路布条密密麻麻,不用担心迷路。但是罗布线的后半程往大布的路标就非常稀少了,在罗布线罗新线分岔的那个水库那里我们找路费了一些心思。    在半路的一个营地捡到一片泡沫垫,应该也是刚刚被丢弃还很干净,我就捡来用了。另外我还在望顶营地捡到一个还有三分之一气的气罐,煮了热水煮了山之厨还没用完,最后干脆点着把能烧的附近垃圾都烧了。而那个千里迢迢寄到韶关菜鸟驿站的气罐一刻也没有用到,我把他盖上盖子留在望顶营地了,后面的人也能补充这110克的燃料。同伴在营地捡到一片2米乘2米的泡沫防潮垫,用来垫帐篷了。
    阿迪达斯的这双鞋子非常给力,除了不保暖,鞋带快紧系统、防水、抓地力都很满意。李宁的速干裤出乎意料具有据水的功能,一路擦着带水的茅草过去居然不会湿,沃德的这件薄风衣虽然没有压胶条,但是也据水,相当透气。北风之神的这个包虽然没有说防水,但是这么淋了两天毛毛雨一点问题没有。睡袋的话,睡的很安稳,除了起夜尿尿一次,都没有冷醒或者其它。帐篷这次营地很平整,搭建的很饱满,同伴说后半夜下雨了,但是早上起床,营地地面湿漉漉的,帐篷里却没有结露,当然,帐篷外面是湿掉的,重量增加了不少。
     第二天下午雨停了,我把湿漉漉的帐篷取出来,像披风一样展开披在肩上背上,抵达大布镇前就已经干透了。
    船底顶是一条美丽的路线,有机会还会慢慢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