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寻梦长城之四十二 乱石穿空(太平寨--九山顶)

最近喜欢听民谣,听吉他,听小女孩娓娓细语,淡淡的忧伤,纯净,释然。女子有时很应景,至少名字是的,比如谢春花,应了这个时节,还比如猫坚强,应了一段驴程。猫坚强是新群的群主,原名没有猫,不过走完太九线,就变成猫了,至少有八个人能够证明,而且这个名字比原来那个可爱多了。太九线,太平寨至九山顶,连通了蓟北黄崖关景区和九山顶景区,一路风景,有虐人的长城大V,有罕见的古长城,有奇巧的小断崖.......这么完美的线路,六只脚上找不到轨迹,8264上找不到完整记载,不过从今以后不一样了。
寻梦长城之四十二 乱石穿空(太平寨--九山顶)

天津蓟北,自西向东,一弯山脊,串联着几条沟壑,长城蜿蜒其上,形成了一系列景区:黄崖关、太平寨、九山顶、梨木台、八仙山,虽然均已各个击破,但还从未连穿过一二,特别是最美的黄崖关太平寨和最高的九山顶的连穿,一直心驰神往。太平寨景区门前的神泉上山,以尿遁为由,先睹为快。爬个一二十米就是个观景的所在。晨起的细雨阴云已经散去,一片湛蓝里,远天流云,峰峦拱卫,大有万佛朝宗之势。长城以内,沃土农舍,鸡犬相闻,神州大地,物华天宝。

穿松林,踏荒草,沿着山脊扶摇直上黄崖顶,一路走在悬崖的边缘,巨石突兀,处处都是得瑟好场所。脚下不远处,黄崖关景区、太平寨景区俯首可看,天梯,八卦城,寡妇楼,戚继光像一概等等,历历在目。据记载太平寨有多井字形拱券结构城楼六座、墩台一座、登城便门一座。登城入口处为瓮城,瓮城前广场有8.5米高的戚继光花岗岩塑像。瓮城西面为三岔墙,墙向外伸向有哨楼,墙内有水洞,山巅筑有圆形石楼,为北齐年间所建,距今1400多年。长城内有“养马阁”。小平安村有残碑《建空心敌台碑》,崖壁前有戚继光点将台。
寻梦长城之四十二 乱石穿空(太平寨--九山顶)

第一次跟劲风户外出行,除了奋斗、大烟,一个熟悉的面孔都没有,虽然美女帅哥们颜值空前,但无隙搭讪,越发的对穿越成功不敢奢望。一口气四百米的爬升,很较劲,登上黄崖顶,老熟人合影,同时在玛尼堆上加块小石头,证明俺曾经来过。黄崖顶位于半拉缸山顶,视野开阔,与兴隆的青松岭,六里坪遥相呼应,面临着太平寨一面是悬崖,不可能上来,黄崖顶真的很黄,蓝天的映衬下,黄色的长城沿着山脊蜿蜒而去。

沿着长城向东,经过几个起伏到简洼高尖,简洼高尖的名字是后来查询得来的,可能是这个山头的名字,山顶部有一半截实心烽火台,据说是北齐遗存之物,距今1400年了,实地看确实与明代长城有所不同,没有丝毫青砖的痕迹,不像是外包墙砖被拆走的样子,说不定还是真是北齐的产物,烽火台周围地势开阔,蛮可以屯田种地。自简洼高尖向东南长城都是单边石墙,其形制与其他各地无异,不像是北齐产物,至少是在经过加固修缮过的。兔多多,这名字咋样,貌似柔弱的奇女子。

再向东南边是传说中的蓟北长城大V,一路都是黄乎乎的乱石,走起来很费劲。昨夜残酒未消,心虚身晃,小心前行。下降中途山脊有路,可以通向北车道峪村,这是二队下撤最佳路线。底部有明长城敌楼条石基座,应该是北井峪关口遗址,基座中间有一陷洞,看样子是好事人掏挖的。查阅鲜有一两篇游记,传说中灶台遗址,并没有看到,估计是常见的长城水窖,年久失修,坍塌严重是实情,但不至于陡峭到启用攀岩设备。谷底不远便有耕地,估计是原来的北井峪村。
寻梦长城之四十二 乱石穿空(太平寨--九山顶)

大V上升边确实很虐人,200多米爬升,有的路段70度角是有的,碎石滑落危险也在,不过也不是难不可攀,至少劲风一队人马里,无人提前下撤,长城终止于北大楼山,这里也是先前探路者下撤的地方。没有路径可循,走在前边的队友四处探路,找到的只有下撤的路线,队伍开始动摇,这时侯妮子猫坚强第一次跳出来:怎么能下撤呢,往上登顶再说。说完亲自调转猫头,四驱而上,背包上的绳子分外显眼,靠,一群到老爷们怎么让一妮子背着绳子?!

北大楼山顶也有一堆石头,估计是烽火台遗址,只不过规模小了许多,小憩其间,猫坚强掏出几节灌肠、一袋花生米与大家分食,说实在的此类故事从未发生过,搞得人挺不好意思的。吃完饭开始找路,找对了方向,才发现困难之旅才刚刚开始,九山顶遥遥在望,只是中间隔着六七个小山头,看上去荆棘间生,毫无路径可言,这回轮到了兔多多,一蹦一跳头前走去。下至垭口,又是一段长城,已经溃成了一滩,不知怎么的,我倒觉得这段有点北齐长城的样子,时候查对果然明长城主线自北大楼山向南奔向了青山岭。

垭口最后一个明显的下撤路口,二队选择下撤,一队继续探路,一路荆棘,划坏了猫坚强背包,猫坚强有点不是很坚强,蛮心疼的样子。侧切,侧切,再侧切,四五十度斜面,一脚泥土,一脚树叶,时不时就滑一下,很多人抱怨脚底好像磨出了水泡,可能只是脚底接触地面的姿势难受而至。偶尔发现了几个前人留下的路标,着实令人兴奋不已,不过马上发现路标忽然消失了。士气再次低落,大家停下来休息。就本人而言,纯属于心有余而力不足,坐在太阳下打盹儿,没办法,方向是我指的,大酒是我喝的,衣服是新买的,心里除了虚还是虚。
寻梦长城之四十二 乱石穿空(太平寨--九山顶)

前人的放弃,意味可能着到了最担心的小断崖,蓟县北部山区从九山顶常州村到城郊府君山,号称举世闻名的“蓟县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剖面”,好好说话就是,十多亿年的地层到了这里,错落成一本书似得,没几个断崖才怪。说句公道话,一队几个爷们还是很给力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轮流着开道,终于再次侧切受阻,悬崖挡道,猫坚强再次冲出来主张下底传中,而大烟奋斗组合采取中路渗透,结果中路突破告捷,只不过烟斗组合显得很低调,任凭大家在手台里喊,一直保持鸟悄的状态,事后在知道他们正在断崖上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