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去看神天石柱——2016年青田下湾峡谷环线穿越

青田山清水秀,是一个美丽的山区县城。其重山环抱,一山隔着一山,山峰重叠,连绵不断。在这遍布的山林里,隐藏着多条不被人知的峡谷。我们此行青田下湾峡谷环线穿越,是驴友在青田探出来为数不多的一条峡谷。
       下湾村这里其实有两条峡谷,一条是从左手边直上,峡谷狭窄,风景一般;一条是从右边拐进去,可以看到一块巨石巍峨耸立,风景独好。我们此次穿越的就是右手边这条巨石峡谷。据当地人讲,这块巨石有典故,据说还是一位圣人从别处搬过来的,由于其形状如石柱,所以当地人称它为石柱岩。我们在山下看这巨石,犹如神天石柱,特别的壮观,特别的神奇。这么一说来,我觉得青田下湾峡谷应该叫青田下湾石柱岩峡谷更为准确点。

去看神天石柱——2016年青田下湾峡谷环线穿越

我们环线穿越的青田下湾峡谷只有2公里,整个穿越行程四五个小时。是一条比较短的峡谷,难度和强度适中,适合驴友线路。不过,下雨天,该峡谷石头湿滑,不宜爬行,若要爬行必须穿防滑鞋,做好防滑措施。
      3月20日周日多云,天气凉爽,正是爬山好天气。
      早上9点半我们抵达了下湾村。戴上头盔,背着登山包,所有人一切就绪,我们就往峡谷进发。我们沿着村路上去,便看到了两条峡谷,去峡谷必须要经过一片山田。昨天这里下过雨,泥地上比较潮湿,不易快走。我就在大部队后面跟着。突然,走在前面的人说走错了,于是返回走。而走最后面的人跟着一个领队已从一条正确的山路上去了,变成了先遣部队。我们刚才走的路原来是另一条峡谷的路。

去看神天石柱——2016年青田下湾峡谷环线穿越

我们沿着山路上去,走到水渠时,个个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而此时太阳出来,正晒的闷热。很多人都在此脱了外套,停下来休息。休息片刻,我们就沿着水渠往峡谷里面走。沿途中偶尔看到峡谷中有清潭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水渠走到底下来就是峡谷,这时,眼前又出现了一个绿潭,水质清澈,让人看了有点兴奋。不过,此绿潭上去,是一个干枯的水库,不免让人有点失望。

去看神天石柱——2016年青田下湾峡谷环线穿越

我们沿着干枯的水库上去,又看到了水潭,这让我们从刚才的失落感又找到了绿潭的喜悦。我怕再失去绿潭,就赶紧上去合影。此绿潭旁边没有路,而唯一能过的,就是借助绿潭左侧上的水管。左侧上有两条大水管,人从此过脚底下石头湿滑,并不好走。所以,在此,人人都是拉着水管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走过去。水管下来必须跨过脚下的水流,才能到对面干燥的石头。为了安全起见,走在前面的领队“王朝”,先过去,帮扶着后面的人一个个过去,直到全队员顺利安全过去,他才走,体现了一个领队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