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在千山景区西部有一条线路是驴友热衷的线路,在上石桥村北望,最北山峰上有一座微波发射塔,从此微波站山向东南依次为石碑峰,夕霞峰,锦绣峰,白马寺(古城峰),茂公运筹峰,古道关。以及古道关南的大牛爪。而在微波站山南侧有一处崖面,因为了纪念在此地遇难的驴友而被驴友命名为“落雪崖”,这也成了驴友攀登这条路线的第一站。我们海城风云户外曾在去年的十月份走过这条线路。这次因为没有驾车,所以更改了部分线路,改为经五佛顶穿越至曾数次错过的玉柱峰。
2016年4月9日,农历三月三,正是一个出外郊游的好时节。我们海城风云户外一行十人来到了上石桥村,在皈源寺路口开始这次穿越,从皈源寺东侧进山,沿谷中山路直到落雪崖下,登顶后经微波站,蛤蜊刃,石碑峰,夕霞峰后没有再继续到锦绣峰,而是从夕霞峰下沿山梁向东至五佛顶,东映峰再转北向至玉柱峰。下玉柱峰后没有再沿山梁走,而是直接下谷向泰和山庄下撤。出泰和山庄至公路结束此次穿越之旅。

先来一张在夕霞峰的集体照,先亮一亮8264的大黄旗!!

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从上石桥村皈源寺路口向皈源寺行进的路旁的姐妹松!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正值早春,路旁果园中的桃花开的正盛的时候,现在桃花,杏花,樱桃花正是盛开的时节,而梨花还要再等几天,山上的映山红也只是零星的开了一些,也没有到盛开的时候。
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这就是皈源寺的正门了。从正门的两侧都可以进去。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皈源寺的大雄宝殿。皈源寺,原名龙泉庵,俗称佛爷洞,坐落于千山西北部上石桥村东三里处。寺背依峻峭苍松之山冈,寺前视野开阔,可遥视远方。驴友们去千山蛤喇刃西路必经此地。
    皈源寺虽无千山五大禅林之宏伟著名,但却有它自己得天独厚之处。独特的“古佛洞天”、“接引石”等名胜,也早记载于史册。它独居千峰边缘僻静之处,古老之洞窟,苍翠之青松,洁白之梨花,可谓别具一格,令人陶醉。
    千山皈源寺历史悠久,但由于地处偏僻之隅,诗人墨客少到,文史记载甚少,始创何年无考,但到清雍正四年重修即有记载。
    寺内最奇特之处为“佛爷洞”,又称“观音洞”,位于寺的最高处名叫“吼峰”的峭壁下的一个小院,小院坐北朝南,虽小却钟鼓楼一应俱全。据《辽阳县志》记载:“昔时洞窟长半里许,甲午之役,居民避难数百人,后经雷震洞遂塞”。洞上方有“古佛洞天”四个字,石刻年代久远,何人所书不详。佛爷洞内高三米,像个大厅。中间有一座观音阁,小巧玲珑称为“洞中阁”。内洞窄而深,相传是千山第一大洞。佛爷洞的石壁上常年滴水,寺僧说此水是圣水,喝圣水对健康有益,经常有游人前来取水。
    关于佛爷洞,还有一个黑老太太的传说。相传黑老太太是长白山天池下梯子河边黑风洞修炼多年成仙得道的老修行,心地善良神通广大,来无影去无踪,救苦救难,云游四方。宋朝末年来到千山,住在皈源寺佛爷洞。清乾隆年间,在龙泉寺教王尔烈读书,日来夜往,王尔烈恭问:“老师高名仙乡何处?”答曰:“叫我黑老太太,住在龙泉庵。”黑老太太被尊为千山护法神。

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这是在皈源寺东的一处老年养生谷。我们进山的路就在距此养生谷大门五六米处左转。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沿谷中山路前行,至谷中会有一个岔路,在此岔路有一棵比较大的皂荚树。图右就是那棵皂荚树了。此处直行可至落雪崖。而右行可至石碑峰与夕霞峰之间的山口。也可至夕霞峰与锦绣峰山口。
我们是沿路直行至落雪崖下。
千山落雪崖,玉柱峰穿越记

在谷中还行遇到一个岔路,在此右行可至落雪崖下,而在此左行可上山梁直达落雪崖顶。 我们是右行至落雪崖下。攀崖而上。

这是落雪崖下的一个小崖面,攀登此崖面可以为接下来的落雪崖热热身!!在此处有户外清道夫群悬挂的环保宣传牌。时刻提醒每一位来此的驴友要爱护环境,注意环保。但是依然还会有一些新驴友没有环保意识,将垃圾随手便扔,希望每一位带队的领队一定要给每一位队员灌输环保知识。

大家在此崖下短暂休息,合个影 。后面站着的是宏哥,前面站着的是小小快乐。中间从左至右为火焱,幽幽草,米奇公主,明天太阳,海阔天空,天马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