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海南环岛有感

海南环岛骑行结束,需要总结一下。总的来说,这次环岛没有感觉多么艰难和辛苦,以为是一次壮举却不是,倒像一次休闲的风格展示。由于计划安排宽松,所以一路骑来还是挺轻松的。整个骑程大约有八百至九百公里那样。
首先要说的,是其间坐了两次车,一次是带扎了,先是忙活换带,后来嫌麻烦就打个车,反正临近三亚仅有二三十公里。本来打算不进三亚市区,直接进入中线,因为三亚一带的景点差不多都看过了,可谓人不留天留。
又一次是从三亚出来离五指山还有三十公里,天热坡多,就妥协了一下坐车。过程是这样的,走到响水镇,我已经包括在三亚市内转已经骑了七十公里左右,正在一个路边摊休息,跟摊主瞎聊着。这时,一辆货车开到摊旁边,他是摊主的朋友,他们又主动跟我就骑车事情问这问那。我不得清净有点烦,然后我懒得理他们了。到五指山还有不到三十公里,我突然灵感来了,就问司机拉我到五指山要多钱,他说二百元。这条路坡多坡陡坡长,我骑了七十公里够了不起了,而且完成了我内心定的目标,所以我决定搭他车。
我是从海口出发东线开骑,到三亚从中线返回海口,我认为东线比中线难骑多了,说东线好骑不知是怎么得出这样的结论的。
一路上,我最重视的是安全问题,骑多少,怎么骑,什么时候休息等等都是以考虑安全问题为前提。
这些天,天气状况还是比较可心的,多数时间是阴天,还下了两天雨。本来这季节由于天气炎热,日头毒,是不适合选择在这个时候来海南环岛的。但是我担心我到适合环岛的时候却没有了兴致。
我做什么都是以兴趣爱好为先,是一个成不了大器的材料,惭愧的很。我本性里是缺少毅力,特别是干事业都是半途而退而废,偶尔打打退堂鼓还属于表现很好的,我的成就感已经伴随我这些天了。
也许娱乐的毅力与事业的毅力完全不一样,娱乐的毅力有兴趣、爱好、激情、享受等等的支持,而事业的毅力却是苦行僧的精神力量和意为,说到这儿我就惭愧了。
如今我享受到了我喜欢的生活,才总是有感慨。应该说享受到这些,有欣慰也有愧色,我总归有亏欠,能够得到谅解,是我的心结。
我有一些随心所欲,这应该导致彻底败了,却有贵人救我,让我痛定思痛,感谢苍天保佑,挺多的奇迹谁也说不清楚。
整个的骑行过程应该是心情越骑越好的过程,前二天,不熟路又路况极为不好,让我挺折腾。后来就顺利多了,特别是骑几处乡间小路感觉很美。
海南的吃住价格是可以承受。住的很便宜,多数住宿不超过一百块钱,有淋浴有空调,还比较干净。吃的,沿线多数地方找不到好的,你想多花钱都花不出去。我只能找相对干净的饭店凑合一顿,觉得实在委屈了我这伟大的壮举。
我睡眠是凡是出门在外住宿都很难睡的好,可是这次除了刚到海口前两天睡的不好,其他时间都是睡的相当好,比较神奇又特别重要,我之所以能够轻松愉快地完成环岛,跟我的睡眠好至关重要,应当好好的感谢我的睡眠,否则人困体乏根本谈不到什么心情。
我这次能够走出来,而且走了这么多天,是得到亲人朋友的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内心有许多的感动和感谢,以后会很珍惜的。
孙子有一帮人在照顾,不用我担心什么。我养的狗名叫留留,我出来这几天总是趴在窗前等待看我的身影,留留跟我有十年的感情了,我是从小把它抱大的,它这样,让我觉得我很自私,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痛快而不管它这么多天,回家再好好弥补吧,也让它去郊外遛遛弯。
人都是有牵挂,没有这份也有那份牵挂,人之常情,谁也不能脱俗。
我的个性和随心情,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一切总想以自我为中心,而且挺多的东西我也看不惯,也不想迁就,因为迁就和磨合得没价值没意义,所以我选择一个人环岛,看起来我这样是正确英明伟大的决策。
喜欢孤独是一种自恋,自恋是因为他恋不成功,或者是他恋不值得,当然也有盲目和无知的自恋。一群喜欢孤独的人聚在一起还是觉得孤独。
感觉越骑越有力量,特别是每天早上骑的这段时间心情非常好。当然,每天骑到收尾阶段,就像残兵败将,狼狈的样子也是非常可笑的。由于对路不熟,不敢尝试,也是错过了很多风景,比较可惜的。
一路上,有几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龙楼的月亮湾,海水、海岸都非常的美,我特别写了它(附后)。第二个是路边就是海。当时我看到有意外惊喜,在那儿我忘了骑程坐了很长时间,还下海冲冲凉,相当畅快,还即兴写了一首诗(附后)。再一个是五指山一带的坡顶,真是相当的凉爽,坐久了都有些凉冷,一个渡假居住的首选。最后一个是从琼中出来往屯昌海口走,路况非常好,又下着小雨,好像一直是走下坡,骑的超级爽,我都舍不得停下休息了。前几天对风景兴致挺高,呵呵后来就没有什么心情看风景了,只是一味地赶路。可能是因为路上再也没有像月亮湾那样的风景吸引我了,不值得我留心顿足。
毎一天有每一天的新情况,有每一天的新故事,一天的骑程,我都改作两天完成,这就是一个人骑的好处,可以随时随地改变计划。有几处坡多,多的没有心理准备。有几天骑顶风,而且还顶得挺狠,连下坡车子都不爱动地方,那我就推着走,而且不紧不慢的推,推累就坐在树荫下休息,反正不着急。
说来我有徒步的基础,曾经到青海湖、五台山徒步,所以并不打怵推车走,只是缓慢了许多而已。
也真是骑行环岛的淡季,好几天没有遇见骑友,而这一天终于遇见了两位环岛英俊骑士,他俩帮我调理了车子,骑的比原来顺手舒适多了,而且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因为车轮轴很松,车轱辘很容易掉下来,所以非常感谢他俩,如果他俩有机会到沈阳,我会好好款待二位。我隐约觉得,这是佛祖派他俩来拯救我的。
我认为我干了一件漂亮的事,就是把多余的衣服通过顺丰快递寄回家里,可以更加轻装上阵了。
我没有想到,到了老了的时候竟然是我最为满足、快乐和享受的时候,究其原因很多,包括过去的浮躁,生活的不定论,方向的不清晰,价值取向的迷茫,以及完成责任的负担等等,让我似乎无所适从,而如今似乎这些问题已经都解决的差不多了。
解决了一些问题,也牵挂一些事情,还祈愿一些东西,我就在这样的状态下生活,当我的享受能够自寻理由时,我仍然认为这个世界给予了我太多的恩赐。
这一次骑行获得了享受,享受在整个过程,其间,应该说,最好的享受还不是在路上,而是骑的差不多后坐下来抽根烟,喝口酒,看看风景的时刻。这时刻想的多的是,我铸造了许多过错,却还能有享受晚年的待遇,是天意对别人的不公平。
海南的总体生活水平还是属于低的,好像挺多的钱是让外来的人赚去了,是外来人趁当地人的迟钝而捷足先登,先拔头筹。海南的的支柱产业仅仅是旅游,其他薄弱,所以其经济实力肯定差了许多。
走东线到中线,我看到多数乡镇的经济是落后的,饭店、旅店、超市的价格都是普通的,竟然都没有宰客的心理和态度。比如博鳌的商品价格应该比其他地方高出一块,可是却没有,让我觉得很舒服。
我发现海南的女人都很吃苦受累,虽然长的不漂亮,但是很有风情韵味,而男人们都一个模子,瘦小枯干,七扭八歪,歪瓜劣枣,完全配不上当地的女人,是挺不协调的一个画面,觉得挺有意思,认为这里的女人委屈的不值。
一路上不想探求什么社会问题,只是眼睛看到一些现象感觉一下,其所谓的地理因素影响生活状态还是有研究的价值的,坐下来琢磨琢磨一下还是饶有兴致的。
出门才知道想家,原来打算走桂林打算放弃了,留给下一次。咖啡因为原味本色才飘香在心域,因为苦若人生才回味在境界,一次的行走获得人生进一步的触碰心灵,我已目光凝住神色……
海南环岛有感

应乐乐版主要求发帖,陆续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