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April邀了她的室友一同出游,一位叫Toni,精明能干的香港人,一名叫rain,学音乐的研究生。房东听说我们要去摇篮山,查了查天气,说山上温度最低接近零度,给我们找了几双手套与帽子让带上。我上了Toni的本田Jazz,此车在国内叫飞度。

驶出霍巴特,经过一段海堤,一群黑天鹅傲着头在水里优雅地游着。

塔斯马尼亚的高速路是不收费的,四车道经常变为二车道,很多地段也无中央隔离带,且大多数路口还是平交路口。绝无国内现代高速见山钻洞,遇河驾桥,多层立交的雄伟气势。普通公路只有两车道,跟国内80年代的公路差不多。但道路平坦,交通标志标线齐全,每个路口的让行指示非常清晰。路上也无行人、非机动车,偶尔遇到的几辆摩托车也是哈雷之类的。驾驶员都非常守规则,绝无抢行乱穿的情形。普通公路的限速都达10090公里/小时,车速很快,基本都是依次行进,很少有超车的。不守规矩,乱穿公路的就只有袋鼠之类的动物,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路上常横躺着袋鼠的尸体。

天空蓝得深邃,云层像牛乳似的流淌,大地起伏着,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高大的桉树或成片,或成簇,或孤零地散布其间。间或出现几幢农庄,白墙红瓦,屋外围着栅栏。小溪绕着牧场蜿延着,草地上三三俩俩的奶牛和绵羊踱着步。青草已开始在泛黄,太阳一晒,散发出青草和干草混合着的气味。此情此景,也许在梦中出现过,也许在莫奈、列维坦、康斯坦布尔等人的作品中看见过。太想停车拍照,但沿途都是这样的风景,竟无所适从,只好用手机隔着车窗乱拍一气。

摇篮山至圣克菲尔湖的徒步路线The Overland Track是全球著名徒步路线之一。全程约80公里,需6至7天,穿越世界自然遗产塔斯马尼亚荒原与温带雨林。太想走走这条线了,但April说什么也不陪我徒步。独自穿越又恐惧语言障碍,只得作罢。我们选择了绕Dove Lake鸽子湖)走一圈,这是一条专为游客散步的路线,只需2个多小时。

到了预定的Cradle Mountain Hotel(摇篮山宾馆),服务员说下午2时才能入住。直接驶到景区停车场,国家公园需购门票,8座之内的车每辆60澳,或每人16澳。游客接待中心非常简陋,在一个大木屋内,办理徒步许可证也在这里,看着背着大包,兴冲冲徒步的人,心里一阵失落。在这里徒步,需提前数月预约,为保护环境,每天只准许30多人徒步。上了旅游车,来到Dove Lake停车场,也没人验票,澳洲许多事情全靠自觉。停车场旁有个小木屋,这是为徒步者提供的休息地,里面有登记册,徒步的人须签名,好让管理人员掌握行踪,以便救援。在木屋内冲好咖啡,拿出面包、黄油、花生酱、午餐肉、水果等食物饱餐一顿。饭后将木屋打扫干净开始沿湖散步。

云层开始聚拢,浓雾侵蚀着山峰,风从清澈的湖面吹起,使得深灰色的湖水漩起了白色的波涛。湖边的灌木郁郁葱葱苍干虬枝伸向湖中,摇篮山冰蚀的山峰倒映在湖面,山影随着波光摇弋,冷峻的山峰也显得有些柔意了。一会儿下起雨,湖面烟波淼淼,一会儿太阳又从云层中钻出,湖水又回复了晶莹透澈。留连在湖光山色间,不知不觉就转完了全程。在等车时我将剩下的食物全吞下肚,后来发现,这是个极大的错误。

返回Cradle Mountain Hotel,安顿沐浴完毕,已是晚饭时间。餐厅供应自助餐,38澳元一位,从前菜到正菜到甜点、水果、咖啡一应俱全。April说这个价格够便宜了。坐在窗前,看着夜雾渐渐侵蚀着窗外的风景,刀叉在台灯下反着光,还真有些情调。无奈先前已被午餐肉、面包之类的撑饱,只有象征性的品尝了一些,端怀咖啡看着April她们大快朵硕。去餐台取菜时,April随手将钱包放在无人看守的桌上,我呵斥她未改大大咧咧的毛病,她回了一句:“这是在澳洲。”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第二天早早起床,正在收拾,rain开门,问我用过房间里的付费东西没有,我说没用过,April就结账去了,直到我们离开,也没人来查过房。

又回到停车场的加油站,昨天到这里加油,刚过5点,加油工已下班了,今天也要到9时才上班。看油表还有一些油,就继续往前开了。

驶到谢菲尔德(Sheffield)镇,加油吃早餐。这次出游途经了许多小镇,回国后,朋友问我对澳洲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脱口而出:澳洲的小镇,美得让人感动。古朴典雅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小小的教堂,爬满植物的栅栏,窗户里绣花的窗帘,充满人情味的咖啡馆,柔软的草坪,草坪上的木质坐椅,街边的电话亭,友善和蔼的小镇居民。不知天堂是什么模样,如果人间有天堂的话,那就在此吧。

要了一怀咖啡,一份三明治,坐在阳光透过的窗前,望着清晨的小镇,咖啡馆的收音机播放着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交响曲,泪眼满眶。

谢菲尔德镇是澳洲著名的壁画小镇。小镇的建筑物上画满了壁画,多是描绘生活场景、小镇历史、人物故事的,其中一些作品已与建筑溶为一体,远看难分清是画作还是实景。小镇每年要举行画作评选,优秀的画作将被保留,陈列在镇广场的展览栏里。

小镇有个KENTISH博物馆,不知主题是什么,很小,门口有老电话亭和邮箱,还未开门。微风拂过,窗台下那盆鲜花散发出淡淡芬芳。

在街上贪婪的按着快门,一辆车停在身旁,车上人急促地跟我说着什么,一句也未听懂,只好耸耸户,回了句:“I don't understand”,车上人又比又划的指着我身后,回头一看,栅栏里一只羊驼正伸头探脑的。

这时,April收到公寓房东发的短信,说不能再租房给我了。当初租房时,房东问我是否吸烟,April回答不吸烟。我平时也不吸烟,但那天出发临上车前,在屋外,Toni吸烟时递了一支给我,我鬼使神差的接了过去,一则是出于礼貌,二则是想尝尝外国烟,正巧被房东看见,房东非常有原则,她那里不接待吸烟的客人,哪怕你在室外吸。但她还是热情的帮我联系其它出租公寓。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颇具盛名,当然,与法国相比,还是缺少了一些传统与文化。但澳洲纯净的阳光与土壤,以及保留果香原味的酿造方法,使澳洲的葡萄酒品质优秀,风味独特。Josef Chromy酒庄位于一片原野上,酒庄周围全是葡萄园。到酒庄时刚好是正午,Toni和rain径直到吧台品酒去了。侍者往酒杯里倒入少许酒,酌一小口,将剩下的酒倒入一个小木桶,侍者再倒另一种酒,他们几乎将所有酒尝了一遍。我让他们选一瓶酒,我请大家喝酒。

大厅外的湖边有个草坪,草坪及周围的灌木都修剪得十分整齐,草坪上安放有一些木质桌椅,边上的几棵大树遮掩了一方阴凉。侍者用托盘端出葡萄酒和高脚玻璃酒杯放在桌上,我们围坐着,各自端着酒杯,或摇晃着宝石红的酒液,或望着远处的葡萄园发呆。阳光有些耀眼,但并不燥热,草坪上三三俩俩的坐着或躺着闲散的人们,悄声的交谈着,享受着温暖的阳光与醇厚的酒浆。愿时光就这样停滞吧。

我们计划明日去酒杯湾,April在网上订好了住处。路过坎贝尔镇(Campbell),在超市里买了蔬菜、羊肉等晚餐用料,沿着崎岖的山间公路驶到了东海岸。

夕阳已落山,天边被染成桔红色,排浪翻覆。两辆车开着大灯,在海滨公路上疾驶,收音机放着普契尼的《今夜无法入眠》。

走了很远,Google导航将我们带了离了大路,带到一条森林土路上,森林里安静得碜人,越走越诡异,时不时蹿出只袋鼠或塔斯马尼亚恶魔。怀疑是否走错了路,正仿偟时,看见路边有个指路牌“GULMEAVES”,这就是我们预订的森林别墅了。我们进了别墅,April没跟进来,她的车灯光柱径直朝前走了。我和Toni赶紧驾车追上去,路越来越坑洼,车已不能行走,April的车停在前面,我埋怨道:“这么醒目的路牌怎么没看见”。April突然爆发了:“没看见就没看见,要你管。”April刚考上驾照不久,开了一天的车,特别是以前没开过夜车,被对面的车灯一晃就有些不知所措,又紧张又累。我不敢在澳洲和她争吵,默默地缩进车里。

别墅座落在森林深处,独栋木屋,有餐厅、厨房、卫生间、几间卧室。气炉、烤箱、刀叉、锅碗一应齐全。还有壁炉和劈好的木材,我们将壁炉升火便开始做饭,我做了洋葱煎羊肉,Toni做了胡萝卜、土豆烤羊肉。加上啤酒和咖啡,美美地吃了顿森林烛光晚餐。

住处离酒杯湾其实很远,April说订酒店的网太不靠谱,标的位置完全不对,价格也有问题,标130澳元,结果支付时扣了200澳元。退房时去问房东,房东说网上确实错了,房费还没收够。我们也觉得200澳元这么大一栋别墅其实也算便宜了。

去酒杯湾要往回走,路过一个古迹,是一个像坝又像桥的石块垒的建筑。有个解说牌,用百度翻译大致翻译了一下,名称为东方之路,是囚犯修建的一座桥,时间为1820年,澳洲的历史太短,一、二百年的东西就算古迹了,和我泱泱中华上下数千年相比实在可怜。作为中国人的自尊心又满足一次。April打了几个电话,让她隔壁的室友住到另外一个地方,给我腾了一间房,解决了我在霍巴特的住处。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菲欣纳-酒杯湾国家公园是塔斯马尼亚的渡假圣地,曾被美国旅游杂志《Outside》评选为世界最美海滩之一。评论如此描述:“沙滩与塔斯曼海形成轮廓分明的半月形状,犹如‘祝君愉快’扣针纽上的笑脸一般。我独处在这海天一色的辽阔天地,感受自然景观的旷野、宁静和伟大……”

酒杯湾因其半月形海滩形似酒怀而得名。而另一种说法就比较血腥了,此处在19世纪初是捕鲸人聚集的海湾,驾着小船追赶鲸鱼并用钢叉捕捉,鲸鱼的血液沾染了整个峡湾,变成了暗红色,这也是“酒杯湾”的由来。

观赏酒杯湾有二条路线,一是要沿着陡峭的花岗岩山路上升400多米到达赫胥斯山(HazardsMountains)脊,这是观赏酒杯湾的最佳位置,另一条是上升200米到观景台,再下到海湾。April她们理所当然的选择了第二条路,我也只有悻悻地跟在后面。40分钟就到了观景台,有许多人在这里拍照,不知是审美疲劳还是因为没到山顶的最佳观点,说实话,酒杯湾并没有宣传的那样美。下山到海滩,海浪暴发出雷声似的吼哮,像一堵堵玻璃墙一样推向沙难,然后精疲力尽地摔碎在沙漠上。海鸟擦着浪尖掠过,直冲云霄。人们欢笑着随着退去的海水向海里跑去,又赶在浪墙前面逃回海滩,这就是逐浪吧。

回到停车场,一只袋鼠在停车场中间,看见人就跟着走,有人投喂给它食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过来干涉,可能是想保持它的野性,但我看这只袋鼠已经跟峨嵋山的弥猴差不多了,严重依赖游客生存。

在斯旺西(Swansea)吃晚饭,又是汉堡和咖啡,我已经无法忍受无处不在的奶酷黄油味,超级想念家乡的回锅肉了。

驱车180公里,终于在天黑前回到了霍巴特,April把我扔到住处,就去我先前租住的公寓和房东致歉结账,房东已经把我寄存的行李和食物精心打包交给April。我心中满怀愧意,一直不能释然。

第二天,April她们早早地上课去了,我闲着无事,开始打扫房屋。这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的平房,红砖铁瓦,建在一个斜坡上。从街边进院门要上长长的台阶才到屋门,门外临街是一个阳台,木质栏杆漆成白色。进门后是铺着地毯的木地板走道,走道两旁就是房间门,木门上镶着圆形把手的老式锁,房里都有壁炉。共有五个房间,除AprilToni、rain外还有一个东北小伙,他把房间暂让我借住,另外住着一个印度男孩。走廊的尽头是餐厅,摆着一张条形餐桌和木椅。餐厅左侧是洗衣房和卫生间,右侧是一个大厨房。餐厅后面是花园,但花台里已经杂草丛生,花园后的小门出去经过一条短巷又可以到街上了。我把厨房和餐厅走道等公用地方打扫完,将衣服洗好后就上街溜跶去了。

走到步行街,看见一群流浪艺人正在收拾行装,一个年轻艺人边弹着曲边调试他的吉它。我坐在他们前面的长椅上,聆听着他的吉它曲,见有观众,他也来了劲,又弹又唱,其它艺人也逐渐操起乐器加入进来。我听不懂他们唱的内容,但也随着乐曲和他们一道手舞足蹈起来。

告别了艺人们,去超市买菜,超市货物琳琅满目,全是英语商标,看得我眼花缭乱,但标价我还是认得。澳洲的物价比较高,但常有打折商品,打折下来也跟国内差不多,而且品质非常好,绝不用担心农药疏菜和注水美容肉。买了五花猪肉和芹菜、辣酱准备做回锅肉。结账时店员问了句什么,我目瞪口呆地望着她,她拿出塑料袋晃了晃,居然用中文说了句“塑料袋”。

April下课回来了,看到我收拾好的房间,非但没感激,还说了句:“收拾这么整洁干什么,反正我们还是要弄乱的。”我看她的车沾了一些泥土,是那天过土路时沾的,就主动帮她洗车。将车开到自助洗车店,看了半天不清楚是怎么操作的,也没见工作人员。就试着投币,花了几元钱后终于明白了。有一个高压水枪是冲洗轮胎和发动机的,另一个压力稍小的是洗表面的,还有一个连着管子的刷子可以喷出泡沫,粗大的管子是吸尘管,需要用什么就把开关扭到相应位置,投一元钱一分钟,一般五元钱就可洗好,我们花了八元。我对洗车有了兴趣,说洗车的活我包了,无奈塔斯马尼亚的空气没有PM2.5,到我走时车都还是一尘不染。

晚餐我做的回锅肉,因为调料的关系,和正宗的回锅肉南辕北辙,但April她们还是直呼好吃。rain为保持身材,晚上基本不吃东西,也忍不住诱惑,坐上了餐桌,我让April去请印度男孩一块吃,她说印度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他不吃红肉的,只好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