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April让我租辆车自已去玩,她在课间把我带到HERTZ租车行,提供了驾驶证、翻译件、信用卡后租了一辆现代商务车,选择了全险,车行的店员交待了注意事项,检查了车后就OK了,我跟着April将车开回了家。

澳洲是左侧行驶,我太不习惯了,转弯后特别容易搞错。我根本没胆独自驾车出门。只好在花园里晒着太阳,喝着啤酒,听听音乐,翻翻书,等待April下课回来。

下午4April回来了,刚好Toni也在家,我们驾着租的现代来到霍巴特附近的里士满(Richmond镇。小镇以里士满桥而闻名,是澳洲还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桥,建于1825年。到小镇时快5点了,空旷的街道显得冷清,风吹过,街边的桉树漱漱作响。里士满桥是一座五孔拱桥,用沙岩砌就,石块上的凿刻纹在阳光下映得愈加粗犷。桥下的小河里芦草青青,野鸭在河里嘻戏,平静的水面泛起了涟漪。

距桥不远的山坡上有座教堂,也是用沙岩建造的,这是圣约翰天主教堂,也是澳洲最古老的天主教堂。教堂里空无一人,阳光从窗格透入,祈祷椅上映出块块光斑。耶稣像下有个烛台,竟然用中文写着一张纸条:点亮一支蜡烛一澳元。下面放着钱箱。原来耶稣也需要中国人揖功德。

BAKERY的海鲜派是里士满著名的美食,赶到店里时马上就要打详了。每人买了一个,拿到店外的草坪上坐下来享用。咬第一口,又是那股浓烈的奶酥味,再咬下去,中间的海鲜馅确实够美味。

星期三下午April没课,她带我到金斯顿滩(Kingston  Beach)去游泳。海滩上零零星星几个游泳的人,一群海鸥聚集在那里。我拿出面包,撕成小块往上抛,面包还未落地,海鸥便敏捷地俯飞过来,从空中衔住。海鸥越聚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居然站在我肩上,在我手里叼面包。一大块面包不一会便被海鸥吃得干干净净,一点面包屑都没遗在沙滩上。

游累了躺在沙滩上休息。看见一位年轻毌亲牵着一个小男孩在海边散步,小男孩刚学会走路。看见海鸥,男孩兴奋起来,挣脱妈妈的手,踉踉跄跄地朝海鸥追去,妈妈悉性将男孩脱得精光,任由他在沙滩上尽情地追逐海鸥。阳光、沙滩、海浪、海鸥、小男孩,漂亮妈妈,一幅多么动人的图画啊。

海边有专为游泳者设置的淋浴喷头,冲洗完毕后,April带我去捡海螺。沿海滨公路来到塔鲁纳(Taroona)。塔鲁纳的海滩在山崖下面,比金斯顿滩小多了,海浪要也汹涌些。沙滩旁有一片礁石延伸到海里,海浪拍打在礁石上发出轰隆声。我们就在礁石缝里寻觅着海贝。不一会就采到了一大堆海螺、青口等,礁石上还附着些小鲍鱼,April说是不能捡的,在澳洲,野生鲍鱼必须长到一定的尺寸才能采捡,否则面临违法追究。天近黄昏,海面传来汽笛鸣叫,一艘游轮正缓缓驶出港口,向大海深处驶去。

星期三是收垃圾的日子,晚饭后家家户户都把垃圾筒推到街边,垃圾车将在深夜全部收走。澳洲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可回收的废品须清洗干净放入黄盖垃圾筒,其余用垃圾袋封装好投入绿盖垃圾筒。霍巴特的街道非常干净,几乎没有乱扔的垃圾,除了有一次在超市停车场看见一个印度人在扫地外,基本上没看见环卫工,卫生全靠大家自觉,在餐馆吃完东西都是自已把餐桌收拾干净。

星期四早早就醒了,把空垃圾筒推回原位,煮了杯咖啡坐在阳台上看着阳光慢慢照在街上。邻居小楼的主妇也出来推垃圾筒,道了声:“good morning”。今明两天April都没课,准备带我到布鲁尼岛(Bruny lsfand)玩。

从霍巴特沿海岸向南行驶40多公里来到渡轮码头,乘(Bruny lsand ferry)渡轮过海上岛,排队交纳了36AUD渡轮费后将车开上渡轮。一声长笛,渡轮开始启动,钻出车到甲板上观赏风景,海风很大,吹得衣裳猎猎作响,渡轮周围有几艘帆船正扬帆启航,海里不时跃起几只海豚,黑白相间的颜色在蓝色的海水里格外引人注目。

布鲁尼岛的公路基本是在森林里蜿蜒。岛分南北两部分,中间一条狭长的沙质公路将两岛连接起来,公路两边都是大海。附近山坡上建有一个观景台,一条陡峻的木质扶梯通向观景台。这里是企鹅的栖息地,海岸的岩壁上有企鹅筑的窝,傍晚企鹅们就要从海上回窝。下午5点后,通向东侧海滩的栅门就关闭了,不让人去打扰这些憨态可掬的动物。April说其实东西两侧都有企鹅上岸,她曾经看见有企鹅在傍晚穿越那条狭长的公路。

走到海边,海水竟会是这样的蓝,蓝得晶莹剔透,像蓝宝石似的,翻卷的浪花又白得让人心醉。April说海的那边就是南极,我看了看指南针,我们面朝的是东边,对岸应该是新西兰。

驶离公路,沿土路来到一个小渔港,码头停靠着一排渔船。一个当地人刚钓完鱼,正熟练的在礁石上将鱼剖好,放入置物筐中装上车带走。我们也拿出钓杆,走到码头上开始垂钓。

我们带了生牛肉作铒,但钓了半天,也无鱼咬钩,让我去拣些海螺当铒。拣了海螺,用石块砸开,取出螺肉,挂在钓钩上。对钓鱼我实在没多大耐心,想起来时在路上看见的一个小教堂,就让April先钓着,我徒步去小教堂。

码头到小教堂有2公里左右的路程,顺公路大踏步走着,正午的太阳烤得有些灼热。路边居民区有个学校,一群小孩在操场做操。沿途散布着一些农舍,一个硕大的房车厢停在草场上,主人把它作房屋用。

小教堂孤零零地佇立在路旁的树林边,木质结构,通体都漆成浅蓝色,尖屋顶上立着十字架,窗上镶嵌着彩色图案的玻璃,跟《非诚勿扰》里装不下葛优罪恶的小教堂差不多。教堂闭着门,进不去。马路对面有个仓库式的大屋,是一个旧货店,冷冷清清的,只有一个老人在守着店。

回到码头上,April只钓到两条小鱼,这时,跑来一条黑狗,April扔下钓鱼杆就去逗狗玩了。April很喜欢狗,以前我们家附近所有的狗她都知道名字,还经常拿家里的饭菜去喂流浪狗。我问她为什么不在澳洲养只狗,她回答在澳洲养狗须登记注册,定期体检打疫苗,每只狗都有一个狗牌,上面刻着主人的信息。总之,主人须对狗非常负责,否则会面临法律和动物保护组织的麻烦。我在澳洲看见养狗的人不太多,更没有看见一只流浪狗。April说她没能力也没精力去养狗。

狗主人开着一辆现代特拉卡跟来了。他见April喜欢他的狗,高兴的和我们攀谈起来。他是岛上居民,从事和通讯有关的工作,这条狗曾经为救人而负伤,落下残疾至今。他和狗的感情很好,狗已经成了他的家庭成员。他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喝咖啡,因我们还要去捡生蚝,惋谢了他的邀请。

岛附近的海面有牡蛎(生蚝养殖场,牡蛎卵飘到围栏外,附在石头上长成了野生牡蛎。还有些牡蛎被海浪直接荡到围栏外,April她们有次捡了上百个。附在石头上的牡蛎非常难取,须用石头砸下,有几次都把外壳砸烂了,我就直接取出蚝肉吞下。捡了几个,天色已晚,我们还是上岸到生蚝餐厅掏钱消费了。

餐厅也就是养殖场开的,一栋木屋外的草坪上撑着几把遮阳伞和桌椅,一辆拖拉机运送着成堆的生蚝养殖箱,生蚝的品种非堂多,我们要了一打生鲜的和一打油煎的,吃得满

回程的路上April开车特别小心,她说岛上只有一个警察,也许是太无聊了,经常在晚班轮渡前架着测速枪埋伏在路边(国内叫隐蔽执法),专门等着急着赶轮渡超速的人。她们上次就被逮过。警察捉住了也不急于处罚,而是批评教育、交通安全宣传之类的跟你闲聊,直到轮渡已开走了才哈哈大笑,然后热情的帮你联系住处。到了旅馆,老板一看就知道是被警察拦截下来的,也乐呵呵的介绍说这个警察是岛上居民公认的好警察,一切都像是个玩笑。这里的警察确实闲得发慌。有次我在霍巴特街上看见数辆警车闪着警灯围在那里,一堆警察荷枪实弹,如临大敌。我好奇地去观望,原来只是对付一个流浪老妇,那个老妇一脸茫然,任凭警察搜查她的包袱,一个腰别大号手枪、身穿防弹衣的女警很专业的搜了她的身,然后戴上手拷押上警车带走。对付这个弱小的流浪老妇就是当地警察的一件大事了。

A    pril说这辆大车开着是要舒服许多。她那辆“Holden BARINA”确实太小,我准备赞助些澳元让她换辆车,她一听就来了精神,马上回家在二手网上搜索,最后选定了一辆,拉上Toni就去看车。车主住在海湾对面,开车近一个小时才到,天已完全黑了下来。这是城市的远郊的居民区,像个村庄似的。车主人是个美丽的单亲妈妈,她刚买了一辆日产逍客,想把原来的车处理了。这是辆双门轿车,Holden Astra,原型车是欧宝雅特,国内叫别克英朗。车在晚上也看不清,车主说你们开去试试,ToniApril就到公路上去试车了。车主和我聊天,我当然也不想放过和美女攀谈的机会,无奈语言不通,此事再次剌激我决心恶补英语。海风吹来,美女车主做了个发冷的姿势就回屋去了,留下我独自一人面对海风。试车回来,April说再考虑一下把钥匙还给了车主。回程路上,我说这车主也太相信人了,敢把车扔给素不相识的人就回屋不管了。April又是那句话:“这是在澳洲”。

玛丽亚岛上的天然岩画是摄影师的天堂,我们一早就驾着现代向玛丽亚岛驶去,但到码头还是晚了,过海的船已没有了。拿出地图研究半天,改变计划去克利夫顿海滩(Clifton beach)冲浪。机场附近的Cambridge是一个经营运动用品的大型商场,走了几个店都没选到合适的冲浪板。到了克利夫顿海滩,停车场上就有租冲浪板的,租了两个,扛着就下海了。

克利夫顿的海浪较适合冲浪,海滩上聚集着冲浪的人们,有的围坐在沙滩上听教练讲解动作要领,有的俯在冲浪板上向海里划去,有的驾驭着冲浪板站立在浪尖上,煞是热闹。我们是第一次冲浪,学着将连到冲浪板的套环套在脚上,俯在冲浪板上迎着海浪划去,又顺着浪的起伏飘向岸边,但怎么也无法站立在冲浪板上驾驭海浪,只能俯在冲浪板划去飘来。

冲浪的人大都是年轻学生,冲浪教练是中学的体育教师,他说冲浪是学校的一门课程,他们是在上课。还有一些父母带着小孩到这里来冲浪,这些小孩或独自拖着或两人抬着硕大的冲浪板蹒跚的走向海边。

海滩上,一个秃顶老人拄着拐杖依靠在木栏旁,久久地凝视着大海深处。有人说,这是位退休的老船长,每天都会在这里看海。他以前也许航遍了世界各大洋,也许经历过无数次的狂风巨浪,也许在哪个港口城市有位美丽奔放的红颜知已。但他现在却安静地站在这里,孤独地望着曾经给他带来荣耀与梦想的大海。

我订的返程机票是周六晚的,下午四时从霍巴特先飞到墨尔本。著名的萨拉曼卡集市(Salamanca Market)每周六开市。上午还有半天时间,早早的步行到位于议会广场和码头附近的集市。当地居民在这里摆摊出售手工作品、艺术品、鲜花植物、当地特产等五花八门的东西商品,当然,也少不了各色美食,热闹非凡,像是在过一个盛大的节日。

本想淘一点有特色的小玩艺,转了一圈,眼花瞭乱。非常喜欢刻有图徽的银制餐具,但确实太贵了些。看上了制作精美的木质画框,但太大了无法带走。缕刻着澳洲动物的桦木杯垫较便宜,买了一套,另外还买了一个木质的胡椒研磨器,回家后看底部标签,是丹麦生产的。

集市上除了买东西的,还有不少艺人在表演。他们前面都放着一个打开的空琴盒,不时有人往里投一些硬币,有艺人也在售买自已灌制的唱片。艺人的水平大都非常高,表演也很投入,挣钱是其次,主要还是展现自已的才华,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位穿演出礼服的金发女郎演唱的《ScarboroughFair》越过了市场的喧噪,像是天籁之音,萨拉.布莱曼也不过如此吧。最受欢迎的是几个小孩组成的弦乐队,听着就是初学,水平不怎么样,但琴盒里的硬币却是最多的。

逛累了,April排队买冰琪淋,我要了草莓与香草双份球的,来到场外的草坪上休息。这里正举办老爷车展,草坪上摆着各型老爷车,都是四、五十年代的产品,车身锃亮,镀铬部件闪烁发光。车主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同属一个老爷车俱乐部,围坐在一起聊天。澳洲人的车主要以实用为主,但也有用来看的车,就是这些价值不菲的老爷车。

中午是告别午餐,April特意买了生牛排,认真的用橄榄油煎了她所谓的正宗牛排。切开一看,中间全是红的,还冒着血汁,我说味道确实不怎么样。气得April说我山猪玩不来细糠,瞪着眼让我赶紧滚回国去。

午餐后,April开着她的BARINA拉着我,Toni开着我租的现代送我到机场,还了车,一直把我送到安检口。再见,塔斯马尼亚,再见,澳洲,我会记住这里的阳光与海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