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其实,到国外去玩,心里总有些惴惴。主要原因是置身于陌生环境的不安。可怜的几个英语单词全还给了老师。April邀了几次,总是磨磨蹭蹭地不愿出行。但最终抵不住异域风情的诱惑。

去澳大利亚旅游签证是电子签,将资料递交给领事馆就行了。但我还是怕麻烦,找了家旅行社代办,按旅行社的提示准备好资料,十天时间签证就下来了。

然后就是订机票,春节后的机票还是较贵,川航从成都直飞墨尔本的要8000多人民币,亚航和马航经吉隆坡转机的倒只有3000多。但MH370QZ8501空难让我心有余悚。纠结之中,选择了泰航经曼谷转机至墨尔本,双程5000多元。不知什么时候变得这样怕死了。

国际航班的饮食较好,飞机平飞后就一直在吃,且有葡萄酒、威士忌可以喝,撑得饱饱的。到了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看见玲琅满目的泰国美食却无法下咽了。

快到墨尔本时,空姐开始发放入境卡。行前在手机上安装了百度翻译,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遂个翻,飞机降落了还满头大汗没填完。只好先下机再说。意外的是墨尔本机场全部有中文指示,取了行李,发现有中文入境卡,赶紧填上。移民局官员已经在催促了。由于给April带了干桂圆与香菇,在入境卡水果与蔬菜栏选了Yes,海关官员翻开一本中英文对照的手册,问带了何物,我指着干果项,另一名女海关官员牵了一条AQIS 侦察犬,嗅了嗅行李,一切OK,我就此踏上了澳大利亚土地。

April在出口处招手,埋怨我半天不出来,我说以我的英语水平能顺利出关已经谢天谢地了。看见April,像见了救星似的,心里的紧张已舒缓了大半。April说她也没在墨尔本玩过,这次就陪我顺便玩一天,明天再飞霍巴特。

在机场乘坐skybus到达市中心的南十字星火车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在这里有免费车可以送客人到酒店。April预订的ibis styles Kingsgate Hotel(宜必思)距车站只有几分钟路程,工作人员指了指方向,我们便步行到了酒店。

这是在一幢老楼里的经济型酒店,不大的前厅墙上挂着墨尔本的黑白老照片,精美的木质楼梯透着年代的质感。洗漱完毕,坐在前厅的沙发上研究着墨尔本地图等着April下楼。

AprilAUD是怎么带的,我说全是现金。April嘲讽我老冒,这年头还用现金。给了张卡,找了台ATM机将现金存上。就开始信步墨尔本街头。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澳大利来的历史名城,街上人头攒动,车辆来来往往,但秩序井然。高楼林立,中间也并立着很多老建筑,老建筑与现代高楼相处得很自然,没有突兀与诧异的感觉。有轨电车是墨尔本的一道风景线,街中央铺着轨道,上空密布着蛛网式的电车线,各种颜色与款式的有轨电车运行其间。街上人群有白种人与黄种人,还有印度人、马来人、黑人。墨尔本应该是多族群杂居的城市。

漫无目的转了一圈后,已到晚饭时间,April问我想吃什么,我一脸的茫然。April说我到了国处就像傻了似的,我也不敢分辨,只有乖乖跟在后面。到了一个小巷,路牌标着“Hardware  La”,全是小饭馆,有点国内城市美食街的意思。走进一家意大利餐馆,点了披萨、意面、肉卷,我想喝啤酒,侍者说自酿啤酒的机器正在检修,只有瓶装啤酒,就改为苏打水了。April说这家餐馆很正宗,浓郁意大利风格的装潢,老板的英语有也很重的意大利口音。但我透过送菜的窗口,看见后厨掌勺的全是亚洲人的面孔。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第二天还有一上午的时间,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宾馆,准备去维多利来图书馆。查了查地图,来到一个车站,上了一辆老式红色木质车厢的有轨电车。这是环墨尔本的免费电车,针对游客服务的,途经市区的主要景点。到站时如有乘客下车,须拉一拉铃绳,司机就会停车开门。这使我想起我居住城市的公交车,在一些偏僻的站点,司机往往不主动停车,而是大吼一声“有没有要下的”,要下车的乘客也是忙不迭地挤到门口,大声应答“有下”,生怕错过了站。同样一件事情,一根铃绳,保持了彼此的尊严与优雅,这就是文明理念的差异吧。

维多利亚国家图书馆建立于1854年。为南半球最大的图书馆,也是世界著名图书馆之一,是一座开放的公共图书馆,有藏书200多万册,以其大圆顶阅览室著称。门外佇立着图书馆创建人Sir Redmond Barry,的雕像,门廊的立柱下,几个学生正在下着硕大的国际象棋。馆内有多个阅览室,书架上摆放着各类书藉,还设有画廊与展厅,陈列着油画与雕塑。人们安静地用书本或电脑阅读。寻了许久,也没找到中文书刊,选了本画册,坐在台灯下信手翻看,感受着心灵的放松。

出了图书馆,一群学生在草坪上跳着舞,热情奔放。另一边,老人带着孩子饲喂着海鸟,阳光洒在人们身上,散发出耀眼的温暖。

距起飞时间不远了,April在前面急匆匆地走着,我却留恋地用镜头扫着街。走着走着就没看见April的身影了,惊出了一身冷汗。在国内,不管是在城市还是户外,我自翊是可以使用地图与指南针寻路的,至少不是菜鸽子。但这是在墨尔本,看着周围陌生的参照物,没地图,又不识路标,更无法与周围的人交流,一种无助感攒住了我。幸好,在兜里摸到了所住酒店的卡片,看见两名警察,直奔过去,结结巴巴地挤着单词:“excuse me……How …. Get…… here”,其实我一出示卡片,警察已经知道了,说了一串英语,我基本没听懂,听懂了一句“Seventy meters七十米)”,知道就在附近了,看他的手势,知道了大致方向,赶紧道谢“thank you”。 April站在路口等我半天了,看见我满头大汗地跑过去,露出了诡异的笑容。我明白她的意思,她邀我到澳洲,我迟疑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她在街上将我甩掉。因为以前在国内经常教训她,担心她报复。

Jet ster航空的飞机一小时多就降落在霍巴特机场,这是一个很小的机场,航站楼与我居住城市的汽车站差不多大小。出舱门就遇到下雨,一阵小跑,但其它人都淡定的淋着雨走向航站楼。April说塔斯马尼亚的雨是全世界最干净的雨,淋淋也没关系。她们平时洗了衣裳晾在外面,下雨也不收,等太阳出来晒干就行了。

从机场高速进入霍巴特就遇到塞车,我幸灾乐祸澳洲也一样堵车。但秩序井然,没有一辆车穿插加塞,大家都依次通行,十多分钟也就通过了,April翻译司机的话说,霍巴特很多人都在城郊建房,需开车到市内上班,市区全部是平交路口,所以高峰时常有堵车现象

塔斯马尼亚的阳光与海浪

April早为我订好了房,是一个家庭公寓。公寓建在山上,依山傍海。独幢别墅,两层楼,房东住楼上,楼下有起居室,卧室,卫生间,还有一个室外草坪,站在草坪上可以望到菲利普港湾的桅杆。一楼全归我用,二楼的厨房餐厅洗衣房我也能用。房东还把冰箱腾了两层让我用,餐具、厨具一应齐全。April还专门拿来一个电饭煲,供我煮米饭。房东是一位非常有品味的老太太,人很豁达,为欢迎我的入住,特意准备了苹果酒和用苏达饼干、奶酪、三文鱼做的小点心。我开心地举杯直嚷Cheers

晚饭后,端杯咖啡,坐在起居与草坪间的玻璃门前,望着港口映在云际的灯火发呆。打量这幢别墅的陈设,房屋的采光做得很到位,设计者精心安排了光线的映入,也通过门窗、阳台将周围环境与室内自然地溶为一体。建筑材料其实也很普通,窗门框是用国内早已淘汰的钢质框,但细节处理非常到位,完全不可能有锈蚀出现。墙面也就是普通的墙面漆,只是颜色和挂着的油画透着品味。家具大都是复合材料,款式也简单,但整体给人一种舒适感。花园的浇水是自动的,时间一到,整个花园便起了一层水雾。

正在迷糊状态,门外有了响声,睁眼一看,草坪上几只袋鼠正在蹦哒,还睁大眼睛打量着玻璃门这面的我。人与动物如此和谐,这就是澳洲。

非常经常 受教了

一早,April就开车来接我去逛霍巴特。Apri用打工攒的钱买了辆二手小车,澳洲当地品牌“Holden BARINA”,国内加长了叫赛欧,车已十多年了,车的质量不错,成色看着还可以。April说当地十多年的车不算旧,三十年的车都还在用。我看见路上确实旧车很普遍,车型大都也很普通,豪车很少。April说当地人的理念车是用的,不是看的,好用就行。我留意了一下,这里的车大都在后面装有挂钩,这是用来挂房车与游艇的。

车向市中心驶去,带着咸味的海风不时灌进车内,欣赏着窗外掠过的街景。霍巴特是建立在海湾两傍的山城,道路起伏很大,房屋大都是独幢平房,最多也只有二、三层高,市中心有几幢不太高的大厦,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历史感。空气清新,一尘不染。

April将车停在商业街旁的路边,她看了看标志,告诉我只能停两小时。霍巴特沿街设了很多停车位,大都免费,但严格规定了停车时间,也有收费车位,需自已根据停车时间往计时器桩内投硬币,偶尔有人巡查,大都能自觉守时。霍巴特停车也方便,尽管车不少,很少有找不到车位的时候。

先去电讯公司办电话卡,递上护照,30澳元,很快就办妥了。心里踏实了不少,不怕再与April走散了。这个卡回到国内都还能用。

在街上转了一圈,走到港口。这是到南极的科考船的最后补给站,海水湛蓝,桅杆林立,海欧飞翔,太阳从云缝中投到帆船上,反射出耀眼的白光,一切都美极了。坐在台阶上,望着远方,哼着《Sailing》的旋律,“I amsailing, I am sailingHome again across the sea……

April在远处向我招手,跑过去一看,原来港口中游进一只野生海豹。不时抬起头,张望着围观的人。April说有一只小鲨鱼也经常在这出没。

看着海豹游走,走进一家咖啡馆,要了卡布其诺和冰淇淋,在露天咖啡座沐着阳光,慢慢喝着,商量着明天的行程。

明天准备驾车沿霍巴特至朗塞斯顿公路去摇篮山。April带我到超市去采买路上的食物。到超市停车场,April转来转去的找停车位,我说那不是有几个空位吗? April训斥道:你没看见那是残疾人专用车位吗。果然,地面上划有残疾人标志。在国外,脑袋进水了才会去招惹残疾人,不似国内,著名明星够胆在堂堂央视表演取笑残疾人的小品。刚好遇到超市海鲜打折,买了一大堆,准备晚饭吃顿大餐。结帐时April走的自助通道,将物品一件件过称扫描,然后刷卡走人,全过程自助,也无人监督。霍巴特的黄昏很美,夕阳将云层与城市都镀成金黄色,海风吹过,树叶簌簌作响,路灯渐渐亮起,整个城市慢慢寂静下来。

晚餐后,我独自洗碗打扫卫生,房东出来,见我收拾得整整洁洁,非常高兴,想与我攀谈几句,无奈语言实在不通,她竖起大拇指,直说“good  good”,我知道是夸我勤快,可我在家是从不做家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