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一雨崩攻略/游记,跟着向日葵去感受厄尔尼诺下的别样风景

2016年向日葵的雨崩之行再度出击,作为本次领队兼吉祥物,带领大家吃吃喝喝的我,来给大家讲讲厄尔尼诺下的别样雨崩,顺带科普一些沿途需要注意的小tips。
雨崩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虐,当然,想走完全程,毅力还是要有的,Are U ready?
惯例讲下行程安排:
D1:丽江集合
Tips:从上海直飞丽江约为1300元,到得早的话可以逛逛丽江古城,吃饭最好不要在景区吃,贵而不好,建议大众点评找找城区的。
看点:金沙江大拐弯,白马雪山垭口。
D3:飞来寺远观日照梅里雪山---澜沧江峡谷--西当村--上雨崩
Tips:到雨崩不用担心住宿和吃喝,所以带徒步装备放背包里背进去就行,其他行李扔在飞来寺客栈即可。
看点:飞来寺观景台,如果天气够好进出可以都从尼龙峡谷走,尼农峡谷到雨崩,水源补给较少,中途有客栈可以补给吃午饭,最好带两瓶水(500ml),而西当到雨崩的路没什么风景,适合体力不好的人骑骡子上去,沿途补给点较多,带一瓶水就行了,午饭可以在休息点吃。
D4: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上雨崩
Tips:中午就到大本营,所以不用带什么吃的,天热多带一瓶水,天冷只要一瓶就够了。
D5:上雨崩--下雨崩--尼农峡谷--飞来寺
Tips:从冰湖回来后可以住在下雨崩,第二天早起先去神瀑再从尼农出雨崩,多看一景,不过时间比较赶。
D6:飞来寺--白马雪山垭口--东竹林寺--香格里拉
Tips:对于刚看完雨崩的人而言,沿途风景已经有些乏味,反而是山路晃得人难受,建议带防晕车药和醒脑的东东。
D7:香格里拉--中虎跳峡徒步--丽江
Tips:想要骑马和射箭的去完中虎跳再去拉市海骑马,这个价格独立于行程之外哦。
D8:丽江--上海
机票约为1000元,丽江古城到机场35分钟左右。
必备徒步装备(都要带进雨崩哟):
登山杖、护膝、防风外套(皮肤衣之类,别带太重的,徒步脱了都不好放),防寒衣物(建议高蓬羽绒服,方便随身携带),20升小登山包(进雨崩没有车,徒步的装备都要塞进这个包包里),防水越野跑鞋(没有登山鞋的建议买越野跑鞋,登山鞋已经out了),,Coolmax速干袜,雨具(有钱上三层压胶冲锋衣就上,但还要加雨裤。便宜的冲锋衣没啥用,冲锋裤也是不下雨要捂死自己的,不如带雨衣雨裤,另外:注意背包防水)。
装备是为新手推荐的,老驴请自行决定。

怀着忐忑心情准备出发的分割线

D1:此次雨崩之行于2016年4月28日从上海虹桥出发,航班是19.05落地于丽江,起飞前我特意网上值机,选了靠窗的座位,一路风景还不错。
(以下所有照片,均为相机和手机混用拍摄,实际风景完爆照片,尤其是几张手机白平衡没调好的。)

飞机下降时正值日落,可惜下降途中不能使用电子设备,无法将美景分享给大家。
起飞前在携程预定了10元接机服务,飞机落地时间从原计划18.05延迟到19.05,携程方面换了个司机接我,整车就我一人,听司机说携程正在抢占市场赔本赚吆喝,机场到丽江过路费20元,仅此一项携程亏损10元。

到达后入住丽江古城外围的客栈,老板人不错,家里还养了一只阿拉斯加,灰常可爱。晚上和队员在院子里碰头聊了聊行程,熄灯睡觉~

非常正式的合影,客栈小院还不错~

D2:丽江--长江第一湾--金沙江沿途风光--白马雪山垭口--奔子栏---飞来寺(气温0-16度,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度,白马雪山垭口近零度)
早上约好司机8:30出发,在古城内的小店吃了点包子油条豆浆稀饭就带着期盼的心情上路咯~先到了长江第一湾,风景一般。
宝宝们上个天,继续出发

金沙江大拐弯风景确实不错,虽说天气预报有雨,但我们有两个晴天宝宝(我和司机大叔),上午阴云阵阵的天空随即一扫而空,伴着蓝天的金沙江颇带感!
下图为大拐弯,混蛋为什么蓝蓝的天拍出来有点灰。

大拐弯观景台

图为金沙江边上的四川省某小村子,后面还会提到这个小村子。

一路风景都还不错,况且大家都是刚从工作中摆脱出来,新鲜感十足,看到雪山恨不得放声大呼~~~
约莫下午三点到了白马雪山垭口,气温急剧下降至0度以下,海拔4293米,从远远的看到雪山到脚踏白雪,感觉颇为奇妙(毕竟换了个画风)。这也是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的气温低于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