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如果说从北疆走上独库公路感觉像换了一番天地,从郁郁葱葱、草长莺飞到了寒风瑟瑟、冰天雪地里,那么从巴音布鲁克到达神秘峡谷像穿越到了另一个星球,一个带着荒凉的神秘时空。在荒凉的土地上,突然倔起无数个千仞火焰似的山峰,这就是从北疆跨过天山到南疆的古称龟兹的地方。
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
    神秘大峡谷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看如诗如画,状若“布达拉宫”,仙天琼阁;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从天山下来一踏上这条路心情感觉不一样了,从没有过的奇异感,沿途只有红如赤焰光秃秃的山或者一层红一层黄一层褐的山,感觉不在地球上,中午觅食的时候遇到了在山中开矿的河南饭庄,中间有些小插曲,被宰了一顿后才感觉脚真的是踏在人间的土地上,有真真切切的愤怒感。

每个山脉的颜色和形状都不一样,比如这个,都是由小三角形组成的,像犀利的波浪,与蓝天对比色块感很强烈

越往前走山体的颜色越鲜艳,一车的小伙伴充满惊奇的惊艳了,这些山每个独立,卓尔不群,看起来是那么孤傲,我们走进山谷,冷冷清清的,就听到我们几人的脚步声

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下午四点多,月亮就已经升起,日月同辉,这里的风很大,吹起来呜呜作响,似哀鸣,似诉说着远古的故事,有种毛骨悚然感,我边走边拍照,跟后面的小伙伴离散一大截,边走边叫她们的名字,听不到声音又退回去,有种恐惧感,我看到很多避险台,估计是风太大了容易有落石,如有落石可在避险台避险

如一个时光漏洞,把我漏在了这里
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晒到太阳的地方,热得想穿短袖,但峡谷里很多地方的地面上都结了一层很厚的冰,峡谷里面每条巷道石头的造型也并不一样,有的像太阳放射光,有的如癞蛤蟆身上的皮肤那么难看,当然,我拍照的时候挑了些造型漂亮的拍。

这边太阳直照去,对面月儿高挂起,红得热烈,蓝得宁静
魅力新疆--多浪龟兹(五)

天渐渐暗了,火焰似的石头在光下带着紫幽幽的光,和伙伴们赶紧往车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