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大安寺石猴峰,印盒峰,碧桃峰,璎珞峰,藏云峰,保泰峰游记

大安寺为千山五大禅林之一,其名取自佛祖给予一切众生安乐之意。大安寺地处海拔500米以上,俗称高山古刹,寺周围东、北、西三面雄峰环绕,如众星捧月一般。在今年的一月二十二日曾和好友火焱初探过一次大安群峰,但那次因为是冬日雪后,所以主要是沿景区石阶路游玩,对于大安寺周边需要在野路中方可登顶的诸峰均没有登顶,那次的行程在我的《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中有记述。而在四月十七日再游大安寺周边的时候是走的大安寺西侧诸峰-佛手峰,金刚峰,通明峰。这次行程也记录在我的《千山佛手峰,金刚峰,石龙庵游记 》之中。而这次我们第三次大安寺之行便选择的是大安寺东诸峰。

这次我们的路线起点依然是在辽阳的八盘村,从村中的大安寺路口沿路经圣清宫,双翠峰下至大安寺。从大安寺东南的石猴峰开始依次登印盒峰,碧桃峰,璎珞峰,藏云峰,保泰峰后经中会寺出积翠门结束此次行程。

游记中红色字体内容选自百度搜索,蓝色字体内容选自躲喽的千山名峰古刹奇松怪石大全——摘自鞍山松林老师千山介绍(完整版),在此也对松林前辈及躲喽表示感谢!!

户外助手截图截取的是比较集中的大安寺东诸峰一段。

先上一张合影吧,我们虽然主要游的是大安寺东部诸峰,但是在大安寺那并没有照合影,这张合影是在下到中会寺后拍下的。为我们拍照的是巴顿的同事张老师。照片中从左依次为天马行空,鱼想海岸,巴顿,火焱,明天太阳,海阔天空,米奇公主,本人不知所云。在旗中间的是老马-飞檐走壁。右下蹲着的是我家的幽幽草。我女儿又跑一边玩去了。。

这是在八盘村向大安寺去的路。前方山峰就是立鹤峰和萃岩,石锁峰。因为巴顿和张老师是坐公交过来的,所以晚来了一会,大部分队员已经先到圣清宫去等我们了。

在圣清宫和大家会合。圣清宫前的一棵金银木花开的正盛。这金银木又叫金银忍冬,土名又叫王八骨头。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它的盛花期,在山中也是看到比较多的花了。
金银忍冬(学名:Lonicera maackii (Rupr.) Maxim.)又叫金银木,为落叶灌木,高达6米,茎干直径达10厘米;凡幼枝、叶两面脉上、叶柄、苞片外面都被短柔毛。冬芽小,卵圆形。叶纸质。
有五枚雄蕊(花药+花丝) ,花两性,整齐或不整齐,花冠合瓣,管状或轮生,有时2唇形,萼筒贴生于子房,花冠及萼筒5或4裂齿;常具苞片;子房下位,雄蕊五枚;花序变化大,多为聚伞、轮伞或2花并生。果实暗红色,圆形,直径5-6毫米;种子具蜂窝状微小浅凹点。花期5-6月,果熟期8-10月。[1]
生于林中或林缘溪流附近的灌木丛中,海拔达1800米。茎皮可制人造棉。花可提取芳香油。种子榨成的油可制肥皂。分布于朝鲜、日本、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

根:解毒截疟。 茎叶:祛风解毒,活血祛瘀。 花:淡,平。祛风解表,消肿解毒。产地作金银花入药。

过圣清宫后沿路右行至双翠峰下的山梁处休息。从此翻过山梁下去就可到达大安寺公路了。在此向左可至通明峰,金刚峰下,右行可上双翠峰。我们是沿路向下至大安寺公路。

至大安寺后我们也没有进山门,而是从山门前经过沿图右侧的石阶路直至印盒峰下。

这就是刻着《昙云捧印》诗的印盒峰。大安寺东南有一峰造型奇特,整个山体为一圆柱形大石柱,高30多米。石柱顶部为一平台,平台上放置一个长方形的巨石。巨石西侧生有一棵松树,枝形优美似盆景。古人把这块长方形巨石看做装官印的盒子,这座峰就叫做印盒峰。
印盒峰四周是茂密的松林,风动枝摇,如同一片翠绿的波涛。咋看去峰浮松上,真乃“松上峰十丈,疑似碧波舟”。更奇的是,晴时岚气缭绕,阴雨时雾从峰下生,峰顶在雾中忽隐忽显,景色十分宜人。此景列为大安寺十六景,名为“昙云捧印”。清朝太史缪润绂在《昙云捧印》一诗中写道:“紫绶金章列上台,青山生面为谁开?游人转笑昙云俗,不捧鲜花捧印来”。大意为系着紫色绶带的印章陈列在石台上,青山生气勃勃的画面是为谁展现呢?游人看着云雾中时隐时现的印盒石开起了玩笑:昙云太俗气,不捧鲜花而天天捧个官印。

我们在此右行至石猴峰下 。

我们并没有经过石霞洞天,这次行程我们并没能登顶印盒峰,而在回来后咨询别的驴友后得知在石霞洞天之上才是登峰的路线。

这次因为是近距离接触大安寺东诸峰,所以也没有远景照,这张照片是上次上佛手峰的时候拍下的。左上就是印盒峰,右下就是石猴峰。
这石猴峰因远望如一张着大嘴的猴子而被驴友命名。

这便是与印盒峰一路之隔的石猴峰下了。这“璎落松鸣”本是大安寺一景 ,可是此地却不是璎珞峰。登石猴峰可从这几个字的左侧登峰,石猴峰在这面看其实并不高,而且在这面登峰也不险。但其南侧则是落差有几十米的巨大悬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