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有的地方让人流连忘返,有些风景让人念念不忘。沐浴在秋雨中的那拉提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那拉提是蒙古语,意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这座“天山深处的绿岛”,除了辽阔的草原,还有起伏跌宕的山峦、繁茂的森林、星罗棋布的畜群、高耸的云杉、连绵的雪峰、似网的溪流。尽管秋季不是所谓的“旅游旺季”,但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让原本雄浑、壮美的“空中草原”蒙上了一层飘渺、朦胧的面纱,更显神秘、梦幻,足以让孤独的旅行者驻足,让前来采风的摄影人欣喜,让心怀期待的游人沉醉。

●千回百转初始见,疑是仙境在人间

当我们到达那拉提景区所在的新源县那拉提镇的时候,正赶上镇上的牛羊集市,不同民族的人们带着牛、羊、马、驴、骆驼前来进行牲畜交易,场面壮观。但一路上见到阵势更大的哈萨克牧民转场,不由得对这样的场面有点审美疲劳。倒是村口的一只戴着拴绳四处游荡的小牛犊和一棵有着金黄色叶子的大树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连忙下车,轻轻的靠近,迂回到小牛犊的前面,以大树为背景,按下快门,得到这张有趣的照片。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小牛犊静静的注视着我,似乎向我提出了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告别小牛犊,我们继续驱车前行,不一会儿便到达那拉提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游客中心大门上方那巨大、夸张的“屋檐”,向上翘起,犹如飞鸟展翅,营造出壮观的气势和动感的韵味,让我们为之一震,不由得对景区里面的风景心生了更多的期待。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轻快分明的线条、气势恢宏的构造自然是极佳的摄影题材。

那拉提景区分为空中草原景区、河谷草原景区和高山森林景区,不同的景区有不同的区间车前往,也可以自驾,但需要缴纳一笔不菲的进山费用。我们最终选择了搭乘区间车前往空中草原景区。刚坐上景区区间车,一场秋雨不期而至。司机在在湿滑的草原小径上盘旋攀爬,随着海拔的不断提高,雨越下越大,透过车窗玻璃,外面的景色一一闪过。不经意间,司机停车、开门,大声告诉我们只有十分钟观光时间。我拿着相机跳下车,一片平坦开阔的山间草甸出现在视野中。草原小径像一条丝带蜿蜒起伏,远处点缀着青山绿水的白色毡房尤为醒目,绿色的云杉、黄色的小树散布其间,只一眼便被眼前的景象迷住。正可谓“千回百转初始见,疑是仙境在人间”。

在轻漾的秋雨雾气中思绪恍然,以为这条小径可以通向童话世界。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好想在这里住下……

家园

喜欢这条小径,让我想起了河北的草原天路。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在雪岭云杉中穿行,一路行走在金黄的秋色里,曾经的畅想就这样忽然实现。

远处的草原上又有一只小牛犊好奇的注视着我们。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不管是从高处俯瞰,还是从低处仰望,烟雨朦胧中的那拉提总会带来舒畅的快意。10月的草原已经不像夏季时那样青翠苍绿,因秋的来临而披上一道淡黄色的外衣,虽然没有了生机勃发的景致,却多了一份宁静安适的美。若是可以,谁不愿意在这洗净铅华的童话世界里停留,看云雾飘渺,观烟雨朦胧,听清风呢喃,过田园牧歌般的一生。

那拉提:在日光之地邂逅一场秋雨

飘渺的云雾在山林间穿行,雾岚忽聚忽散,山峦时隐时现。

山谷中依偎在一起的两棵树,随风婆娑,缠绵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