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香格里拉极致探享之旅,6天7夜自驾穿梭三江并流腹地探索《消失的地平线》

序——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19世纪20-40年代,一部《消失的地平线》轰动全世界。它描述了一个深藏在中国西南部的绝密之境
  留给世人“香格里拉”这样一个神秘的词汇。   小说中的香格里拉:有雄奇壮丽的峡谷、金字塔般的雪峰、明镜样的高原湖泊、碧毯似的辽阔草甸、金碧辉煌的喇嘛庙、安静苍凉的古城……是一个人与人和平相处的理想国。
   八十多年来,无数人朝圣香巴拉,却仍没人能准确说清楚到底哪里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初次阅读这本《消失的地平线》是在今年三月,春节过后从家乡返回北京的动车上只看了前三章。
  回京后继续着忙碌而没有什么变化的工作,每天晚高峰的北京地铁一号线人流如织,步履匆匆的人们脸上好像并没有什么表情,每个人的注意力都在手中那块或大或小的屏幕上。大学毕业后所从事的建筑业在2016年无疑已经步入前所未有的寒冬,行业的不景气加上工作的琐碎,北京的快节奏生活压力,工作之外的时间甚至不知道有什么可做的,这都令我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来。坦白的说我很怀念大学时代,那个时候我可以做一个兼职摄影师,可以赚钱烧器材,可以去穷游。
  某一个周末,下午依然无事可做。从事建筑行业的人都知道,我们是没有双休的,面对“宝贵”的休息日我却要这么发呆的把它浪费掉简直是一种“罪恶”这个时候我又瞥见了在柜子上已经落了薄薄的一层灰尘的这本书,反正也没事做,这本书这么薄,下午就把它看完吧。
  短短十一章、十四万字却让我那天晚上睡得比以往踏实很多。
  一段生活的结束是另一段的开始。我还是辞职了,放弃了父母亲朋眼中的稳定体面但却让我感觉像每天挤一号线那样无聊的国企工作。
  诚然,生活不易,又有多少人的工作能同时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面对压力我还是选择了像书中人一样,逃离了北京的喧嚣,拿起相机遵循自己的内心,做回自己。
  在书的结尾处,作者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问话:你认为康维(主角)最终能找到香格里拉吗?
  香格里拉迪庆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我不知道康维最终是否找到自己心中的日月,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发。
  这个五月,我们踏上一条香格里拉的极致探享之路,和搭档一起自驾去探寻那个消失的地平线

线路与日程
5.18                                                                     5.19
昆明取车                                                             大理—香格里拉(309km,全程高速)
昆明—大理(350km,全程高速)                      午餐:香格里拉松赞
午餐:看出发时间                                               下午:松赞林寺游览
晚餐:双廊                                                          晚餐:香格里拉松赞
入住:双廊七间房                                               入住:香格里拉松赞

5.20                                                                    5.21
早餐:香格里拉松赞                                          早餐:梅里松赞
早餐后前往奔子栏(约2小时)                          餐后前往茨中(约2小时)
途中经停纳帕海                                                途中经停曲登阁,朝拜梅里雪山“取钥匙”
途中经停尼西土陶村                                          途经云岭(澜沧江大拐弯)拍照
午餐:奔子栏松赞                                              午餐:茨中松赞
午餐后前往梅里(3.5小时)                              午餐后参观茨中教堂后前往塔城
途中可参观东竹林寺                                          晚餐:塔城松赞
翻越白马雪山                                                     入住:塔城松赞
晚餐:梅里松赞
入住:梅里松赞

5.22                                                                      5.23
早餐:塔城松赞                                                    丽江—昆明(505km,全程高速)
早餐后前往 丽江                                                  早餐:丽江墅家
途径虎跳峡                                                            午餐:路途解决
午餐:路途解决                                                    晚餐:昆明
晚餐:丽江墅家                                                    登机返程
住宿:丽江墅家

为什么是这条线路
作为国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在云南人们最为熟悉的莫过“昆大丽”这条线路,丽江和大理两座古城越来越多人一边说她们商业化严重,被酒吧占领了云云,一边还是在节假日趋之若鹜。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你不可能要求一个红了这么多年,每天承受十余万客流量的地方还保持她几十年前的样子。
   我们想避开人潮,感受在地文化而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我们选择这样小众的旅行目的地,人少好玩景色美正是这些小众目的地的优势所在。而世间之雄奇,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这条线路如同一曲古典乐,有松赞林寺的肃穆虔诚似持续而舒缓的慢板,奔子栏的无限田园风光则像富有幻想、希望和生活欢快的管弦,梅里震撼每一个人心灵的日照金山便是乐章最为人期待的华彩段落。同时茨中、云岭、尼西,纳帕海、双廊这些各具特色的音符又点缀其中,这些所有的元素共同汇成了一首激情澎湃的宏伟康巴赞歌。

关键词
三江并流核心区,小众而隐秘,自驾,串联雪山、峡谷、大江、古村落、草甸、花海、庙宇教堂景色旖旎的藏区图景、亲身体验在地文化

摄影器材的准备
主机:Sony A7s
辅机:Sony A6300,Ricoh GR
镜头:FE 24-70mm F4 G OSS, FE70-200mm F4G OSS, VM12 / 5.6 II
           E PZ 18-105mm F4 G OSS
           Ricoh GR 搭载一枚等效28/2.8定焦镜头

后期软件:Adobe Photoshop,Adobe Lightroom等

一个发烧友的碎碎念
相机带的比较杂,也兼顾到拍摄视频需求,A7s拍照搭配24-70和70-200,需要超广时上福伦达VM12,A6300拍摄视频为主,搭配18-105,需要超广可以使用VM12,需要长焦时使用70-200。

至于GR则是作为辅助机,是非常小型化的高素质口袋相机,可以应对突发的情况,很合适人文拍摄,安静小巧迅速是它最大的特点。
   从光学素质上来讲这台小巧的相机很棒,GR Lens 28/2.8 有着超越相同焦段日系单反定焦镜头的实力。

关于没有选择普遍的16-35而是选择了比较冷门的VM12是基于这样考虑:
首先是体积VM12和其他几只镜头相比起来体积和重量都算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光圈虽然小了点,但是搭配A7s是绝配,消除了红移,有高感亦不惧小光圈
得益于不是distagon结构的超广设计畸变很小,色彩也是很好
12mm比16mm广了很多,包容天地的气势
星芒漂亮,逆光控制很棒
最重要的是便宜

总结的一些拍摄点
我们选择了诸多的小众且隐秘目的地,风景涵盖了雪山、峡谷、大江、古村落、草甸、花海、庙宇教堂,三江并流核心区的人文,风光都很完美的展现了。同时几座松赞酒店都是按照白玛多吉先生对酒店选址的理念来确定的,像架摄影机拍摄优美的风景一样,每一座酒店窗外都像是一幅风景画,而每一座酒店都完美的融合进当村落自身也成为一处风景,室内则是对当地文化的展现。暂且先做一个罗列,在后边会说详细的。
a 大理到香格里来途经小中甸时的杜鹃花海
b 双廊镇洱海景色
c 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格鲁派佛教寺院 噶丹-松赞林寺
d 帕纳海
e 松赞奔子栏的田园风光
f 尼西土陶村(汤堆村)
g 东竹林寺
h 白马雪山
i 松赞梅里附近的原始森林
j 梅里雪山的日出金山
k 曲登阁,朝拜梅里雪山“取钥匙”必经之地
l 云岭,澜沧江大拐弯
m 茨中村天主教堂,葡萄园
n 塔城松赞小而精致

真正的美景是印在每个人心里的,照片只能略表一二,但这是也是我们乐于分享的态度。这里所罗列的点也仅仅是我个人倾向拍摄的点,但值得拍摄点远不止这些,这些散落在雪山峡谷间,江水溪流里,炊烟犬吠中的美还需要你亲身来体验才能领略。

DAY1—————出发
我们一行八人抵达昆明,一般大家从各地来到云南游玩昆明是必经之地。丽江大理虽有机场,但是航班数量与价格上还是昆明长水机场更加合适。昆明本身合适游玩的地方也不少,例如云大,金马碧鸡坊,滇池等等,但是因为之前来过,而且时间上不允许多做停留我们在取到两辆自驾的车子之后便马不停蹄的开始装车,从昆明出发去双廊了。

“雪梨”是我们的领队,十年山路驾龄的老司机,她接下来几天的驾驶表现令我十分地佩服

大切诺基的后备箱容量超乎我的想象,可以轻松容纳5个超大号的29寸旅行箱

[p=25, null, left]从大理出发沿着杭瑞高速全程350km,中午抵达双廊镇

[p=25, null, left]这是抵达双廊收费站前最后一个隧道用GR拍摄的延时

七间房————面朝洱海,我想有一座房子

现在洱海边的酒店多如牛毛,但是像七间房这样的观海位置的还是比较难得的,同时来自当地的员工们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酒店位置直接面海,我们的车子不能开下来,热情的大妈们就步行上来帮我们拿行李,沿着石板路一路拿到酒店大堂。

窗外就是南诏风情岛

一楼是西式餐馆,咖啡厅兼书吧,各种咖啡,下午茶,各类新锐书籍。早餐非常赞,手工面包,三明,手工酸奶,鲜榨果汁,各类水果,咖啡,各式点心很多种类,也有一些可以单点现做的早餐,满足了我们一行人不同的口味

行摄双廊———苍洱风光
明朝状元杨慎在流放云南三十余年的岁月里,作了许多首赞美当地风光的诗词
《龙关歌》一诗写苍洱风光:
双洱烟波似五津,
渔灯点点水粼粼。
月中对影遥传酒,
树里闻歌不见人。
苍山洱海的美不一定是在艳阳高照时,当夕阳渐渐西沉到苍山后,天边只剩一丝余晖,洱海的水依旧有节奏的轻柔拍打着岸边的岩石时,水面因倒映出夕阳与流云的色彩而变得异常绚丽,我按动快门把她们记录下来。

一些建议的拍摄点:洱海日落,人文小景拍摄,晒鱼干,海边的动物,寻找制高点拍摄全景,江尾方向有一个拍摄全景的极佳位置,挖色方向无敌海景有几处可寻见岩石,水草且有浅滩一下驻足拍摄。

DAY2————寻找心中的日月
从双廊出发车行三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香格里拉的松赞林景区,刚出双廊段的路况非常好,双车道的高速路。不过没过多久路况就是不如之前了,变成了双向不分离的车道,路边没有护栏,不过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经常的停下车来欣赏路上的风景里,沿途也有很多修好的休息点喝观景台可以非常安全的停车休息。

这段路况非常好,而且车非常少,很合适探出车窗拍拍车子,分分钟公路大片。
蓝天,白云,公路边就是草场,经常可以看到牦牛,马儿在悠闲的觅食,还能看见远处的青稞架,虽然春天它们上边空空荡荡的,但是可以想象到秋收后上边挂满金色的青稞的景象,应该是另一种喜悦的美丽。

阳光不时从云层中刺透洒到山间的梯田上和树林里。

小中甸————撒欢的杜鹃花海
车行至小中甸附近,车上的几个姑娘们惊呼起来,侧向车窗外往西望去大片大片的小杜鹃花散落在公路旁,我们当然毫不犹豫的停下车来,下车去撒欢去了。

这片杜鹃花海在视觉上看起来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但是同行的小伙伴在拍了照片后却会觉得拍出照片没有看起来那么浓密的杜鹃花,这时候中长焦镜头的作用就会凸现出来,中长焦的压缩感会让你的照片上呈现出和眼睛看到一样的浓密的杜鹃花海,无比的浪漫。

松赞绿谷————松赞林寺脚下的惬意小院
在小中甸的杜鹃花海撒欢后,我们已经离香格里拉不远了,行车不久我们就开进了松赞林景区,因为提前预定了酒店,进景区没有另外收费,保安们手里会有一份客房名单,核对之后非常痛快的放行了我们两辆车进入景区,松赞林景区里可以落脚住宿的地方并不多,大多数游客们都是住在独克宗古城附近或者县城里,然而我们入住的松赞绿谷就在松赞林寺脚下的克纳村里,出门走两步就是松赞林寺的大门非常方便,而且松赞林寺对酒店的门票是特价的而且包含第二天的早课也开放参观,酒店配备的管家会陪同讲解,很多关于藏传佛教行程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远比环境拍照来的有意思多了,此次和我们同行的管家是何小姐。另外绿谷管家会介绍酒店免费提供的一些免费活动,比如藏式呼吸法,冥想训练,呼吸训练等等。这里的早餐非常丰盛,无论是当地特色的酸奶,青稞饼,酥油茶,还是中式的豆浆,煮鸡蛋,粥,或者外国人喜欢的各种面包,牛奶,果汁总有适合你的。午饭吃到了酒店特色肉饼,土豆饼外面香脆里面有一层层每层间夹着肉糜,一上桌香气就扑面而来,一口下去好满足。下午2:00酒店的书房会有下午茶供客人享用,自制的青稞饼干也是我的最爱,再加上咖啡或者茶,陪一点水果,还有不得不提的水果自制酸奶再抽出一本关于茶马古道的书,窗外的无敌美景,这个悠闲的午后别无他求。酒店后山的野花,青稞架,酒店在松赞林寺旁边,面对拉姆央措,本身就在景区内

我们到达之前热情的酒店员工们就在门口等待我们到来了,非常热情的帮我们搬运行李

进门要带上哈达,要喝一口青稞酒

藏式风格的大堂,暗红色调一进门就给人一种视觉上的神秘感与宁静感觉

悠闲的下午茶

餐厅中央的壁炉是一大特色,五六月的香格里拉还是比较冷的,餐厅的小哥会在早晚点起壁炉里的柴火,坐在旁边暖意融融。

佛像,几乎每面墙上都张贴着唐卡,每个角落里都散发着一种氤氲和神秘。酒店的装饰都采用藏族传统的东西作为元素。很多用来做装饰物的工艺品都有着几百年的历史。铜制的面盆、盥洗台面、雕花楼梯包边、尼西土陶花器和壁贴等等都当地手工艺人的作品。

纯正的当地生产的木器,手绘的藏式花纹

三楼的阅读室,推开门出去就能看到拉姆央措湖

帅气的藏族小伙子————斯那地主午后,从昆明运来的鲜花来了,铺展在院子的台阶上,大家开始一起剪花枝然后把它们摆进当地手艺人制作的土陶花瓶中,我好奇的拍摄了几张照片,她们并不会显得拘束或者抗拒反倒是很轻松地有说有笑的剪着花,这时从餐厅走出来一个小伙子拿着一个托盘上边有两个空的铜制花瓶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向我会心的微笑了一下,我也连忙跟他打招呼。他盛上鲜花又利索的走回餐厅,我便跟了过去和他交谈了起来。

他叫 斯那地主 ,藏族人,出生在德钦县梅里雪山对面的一个山谷里,那个山谷里只有五户人家,叫各久浓村。这让我感到十分有趣,明显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感觉,更令我意外地是斯那之前并不是在松赞酒店工作的,而是在大洋上的国际邮轮工作,出生在祖国西南的崇山峻岭间的年轻人竟能漂泊到啊大洋上的国际邮轮,我想他的经历一定是很有趣的,而且他的家乡各久浓村这样只有五户人家的在山谷间的小村落日常是怎么样的呢,我还想继续和他交谈下去,但是看到他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我不好意思再打扰下去,我们明天便会出发去德钦县入住松赞梅里,一道去探访一下各久浓村,相信我的好奇心会得到满足的

餐厅工作人员何小姐,和松赞的员工接触短短一段时间就能够感受到他们都具有非常好的亲和力,好像把来到松赞的客人们都当做是家人一样。服务起来十分的周到贴心,何小姐说其实今天的服务理念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培训才植根于员工们的心里,变成了一种习惯。
朝圣————噶丹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寺内的小喇嘛给流浪狗喂食

把食物倒下来立刻就跑开

扎仓,康吉两座大殿

[p=25, null, left]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登临四楼的观景台,可以远眺香格里拉县城

金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气势非凡的暗红色柱子

天花板上的坛城壁画

拉姆央措湖与观景栈道
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因为她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神界非常的著名。
       湖面不大,但在藏区名声很大,景色秀美异常,湖中四级有各种水鸟生息,黑颈鹤、黄鸭等水鸟随处可见。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天气晴朗时,水清如镜,湖山相映。时而天空会乌云密布,无风起浪,湖水会发出奇特的声响,还会出现各种奇妙景象。
       据说信徒们同时观看湖景,所见景象却各异。普通佛教徒还能从湖底影像看到自己的今生来世。每逢寺院里有大的法事活动,高僧大德在做重大决策时都会到湖边进行诵经祈福,藏民或是观光者也会在日常或逢年过节时带着自己的心愿到湖边虔诚地煨桑祈愿,传说中心诚则灵,湖面上将会显现出神的指示,出现一些特殊的景象,指引你何处何从或是见到你想要知道的事情。它的灵气弥漫在整个松赞林寺的周围,护佑着周边百姓家事兴旺,吉祥如意。

我们几人漫步在沿湖的观景栈道时已经是七点左右,西南地区日落应该是比东部沿海晚两个小时左右,这时正是最美的黄昏时刻,同行的雪梨和刚生完宝宝的GU小姐看到这美丽的夕阳都很高兴,当然这个时刻也是我拍摄逆光小清新的神奇时刻。

TIPS———拍摄松赞林寺的一些建议
如果只是单纯的拍摄松赞林寺全景的话建议的三个拍摄点
                         拍摄点1位于拉姆央措湖西边的神树和岽取生处,这个位置是早晨日出时拍摄松赞林寺的好位置
                         拍摄点2位于克纳村西侧的路尽头的小山包上,同1
                         拍摄点3位于拉姆央措湖的南部观景平台,这里时傍晚时拍摄松赞林寺的好位置,但是栈道上游客会比较多,栈道不是特别稳固,
                                      人的走动会影响拍摄画面的稳定这也是个问题,而且傍晚时蚊子不少~~~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6-6-6 09:38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

好的谢谢,哈哈我是新人刚来,用起来还不是很熟悉
DAY3————海拔陡升,朝圣梅里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去参观松赞林寺的早课还有拍摄日出时的松赞林寺,拍摄完成后就赶紧跑回酒店用早餐后准备出发踏上今天的行程。
未曾见过的松赞林寺

装车出发,今天的目标是梅里

纳帕海————斑斓的心情
一出松赞林景区就路过纳帕
帕海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距县城8公里。海拔3266米,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也称依拉草原。 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措”,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理想栖息地,这里有全县最大的草原。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及草原景观,在夏末秋初积水量大,到冬春季节,水面缩小,荡漾的湖水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秋天的草原一片金黄,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彷如天堂。可以在纳帕海依拉草原骑马,观湖,看“风吹草低见牛羊”。
草甸的色彩斑澜,大群的牛羊在里边悠闲的觅食,一幅斑斓的画卷

汤堆村————质朴的尼西黑陶体验课
我们探访的汤堆村,隶属于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曾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这里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民间黑陶制作工艺。香格里拉的尼西乡以黑陶著称,尼西黑陶又以汤堆村为代表。
其采用的独特的红土取自于汤堆村附近的山上,无釉无彩的碳化窑变,用松柴烧,盖上锯木灰就成了黑色,不盖则是红色的。不需要专门的陶窑,将陶胚和木柴有规律的堆放在一起烧制,堆放木柴和火候的掌握是烧制的关键。
制作尼西土陶的大师孙诺七林是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黑陶制品有土锅、酥油茶罐、炭火盆、藏八宝等。尼西黑陶的制作工艺千百年来几乎没有变化。制陶工匠们从不使用现代技术,仅仅是一把自制的木头工具、一方木案,和几片木板底座,就是他们所有的生产工具。不同于景德镇等传统汉地陶瓷工艺,尼西的土陶并没有拉胚机器,器型完全依靠制作者的手工推拉与塑造。
孙诺七林大师已经仙逝,在他的工作室里我们见到他的孙子,带领我们简单地了解尼西土陶的一些基本制作工艺

器型的塑造全靠这样的拍打形成,每一件都是唯一的。

八吉祥是藏族的传统图案,在寺院,建筑,帐篷,器皿,绘画中都能见到他们。
吉祥结:团结、和睦、祥和之意
妙莲:生于尘世间,却不为世俗所染之意
宝伞:能消除众生的贪、嗔、痴、慢、疑五毒
右旋海螺:又称法螺含义是平安静谧
金轮:佛祖说法如车轮辗转不停
金幢:象征着佛法坚固不衰,战胜邪门歪着,蓬勃发展的意义
宝瓶:标志着聚满千万甘露,包罗善业智慧,满足众生愿望
金鱼:又称高原鱼,翅如绿玉,圆眼放亮光,抛弃无明,智慧无限之意

路途遥远
东竹林寺————不被打扰的虔诚东竹林寺对于外地来的游客的吸引力自然是不及早已声名在外的松赞林寺,地处偏远,沿着214国道从奔子栏镇向北行驶20公里左右到达书松南永干顶东坡,便看见面朝金沙江的东竹林寺。

真正的吸引着我们的则是珍稀而神秘佛教珍宝 立体坛城
坛城是一个想象中的宫殿
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其眷属众神的居住之处,也象征着宇宙世界的本源。金银木多种材料的组合,工艺精湛,藏传佛教的艺术瑰宝。
灌顶是藏传佛教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宗教仪式,也是每个相当层次的僧人所必须履行的过程,它带有强烈的密宗色彩。
藏传佛教认为,佛教僧人的修行,是一个不间断的传承,而这个传承必须来自一位德高望重上师,才能够信任;而且,这份体验必须由没有间断的修证者传达给下一代,从而得到证悟。因此每个佛教徒都必须与这个重要的传承接触,这项接触就是透过灌顶来实现的。
坛城是为了灌顶时,对不能进行观想的弟子以资观感。有利于灌顶。

在东竹林寺中藏有多座立体坛城

由于不能拍摄我只好寻到一些网络上的图片给大家

翻越白马遇见梅里沿着G214一路前行,海拔在不断地提升,耳膜会出现相应的反应,崇山峻岭间突然出现的白马雪山山脉让我们惊喜不已,坐在车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的变化,公路就在雪山脚下蜿蜒前进。不时地会在公路上看到骑自行车走滇藏线的壮士们。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 4292M是这次征途的经过的海拔最高点,越过垭口后就要一路下坡,再前行数十公里后就会到达松赞梅里酒店。就能见到我们期待的各久浓小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