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复制链接] 查看:119412 | 回复:702
  我知道大家心中都有一份对美景深深的依恋,一份对想马河核心景区的向往和不舍,那么就让我在这里把想马河的大致情况简单的介绍一下,以慰抚看官的失望与遗憾……

想马河核心景区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境内,距平顶山市区100公里,距鲁山县城66公里。
  如果我们能走向河谷深处,则两岸群山起伏轮廓分明,谷中溪水奔流,清脆悦耳,如一幅恬淡的山水画画卷。
  清澈的溪水哗哗地流过,山谷中怪石林立,激起朵朵浪花。沿着曲曲折折的栈道往上行,两边是密林覆盖着的山峰,水边栈道时缓时陡,时而小桥流水,时而在石缝中穿行,时而像天梯横卧于绝壁之上,时而似天桥飞架于两石之间,时而又像走进枝叶搭成的隧道,曲径通幽。
  天然的水潭,潭似浴盆,潭水碧绿,青山倒影,清澈见底,微风戏水,碧波潋滟。

据说“一瀑连九潭”是想马河的主要风景,上游有通天门瀑布,下游瀑与潭相连,共九潭连接,沿山谷成阶梯状分布,气势非凡。(驴友照片)

北斗游记——鲁山珍珠潭之旅

四周山上林木苍翠,有的地方壁立的岩石裸露,石缝中生长着不知名的树木,灰白色的花岗岩绝壁映衬着碧绿的树叶,在阳光下显得亮丽可爱。密林深处,有野鸡山雀在鸣叫,和哗哗的流水声构成一首美妙的交响乐。

当听到一阵轰鸣声,抬头望去,只见一条瀑布从天而降,这就是通天门瀑布。
  瀑布的两边岩石壁立,像一道被水冲开的石门,瀑布有十几米高,瀑面似一卷冲天而起的白缎,一头扎进碧绿的深潭中,泛起一波波的银浪。

坐在潭边,可感觉到凉风阵阵……那飞瀑直捣潭底,雷鸣般的瀑声从潭底、两旁的山峰传出……(驴友照片)

北斗游记——鲁山珍珠潭之旅

水花四射飞雪溅玉的瀑水,把下面岩石冲刷成一汪清潭,宛若一块温润的碧玉。潭水清澈见底,游鱼历历可数,两旁青山倒影,潭底鹅卵石清晰可见。(驴友照片)

据说,有关想马河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王莽篡权,追杀刘秀,刘秀逃到尧山脚下的一条河流时,坐骑体力不支竟累死河边。身后王莽追兵渐近,刘秀焦急万分,心想若能有一匹好马助我脱险就好了。
  正想着,忽听有马声嘶鸣,抬头看时,神马已到眼前,刘秀翻身上马而去,想马河因此而得名。(驴友照片)

北斗游记——鲁山珍珠潭之旅

沿着瀑布左边紧贴岩壁修建的栈道小心往上爬,曲曲折折之后,就会站在瀑布顶端。眼前不觉豁然开朗,仿佛进入世外桃源。(驴友照片)

周围群山逶迤,中间凹陷,一条潺潺小溪,穿越盆地,流向通天门。

绿树丛中,有农舍数处散落,山间有石块砌成的梯田,错落有致。玉米棒子裸露着金黄,火红的山茱萸晶莹剔透,黄橙橙、金灿灿的柿树随处可见,也有小块碧绿的菜地点缀期中……
  至此,想马河的核心景区已经游完。

如沿着山路向左边一个山谷曲折而上,则到达另一个山口,同样的景象再次出现,只是那里的农舍相对集中,形成一个小山村,据说那个山村的名字叫常杨庵......
  想马河介绍完了,下面让我们回到现实。
  虽未走近想马河核心景区的我们,依然行驶在想马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