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五一那玛峰--稀里糊涂第一次雪山记录(完结)

没发过帖子的土鳖表示震精!!原来图片分楼是一张图一层楼!!文字还没编辑呢!!!

看了行摄山岳老哥的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5289535-7-1.html),想起C1的相遇,决定也把自己的游记发出来~

作为懒癌晚期病人,真的拖延了很久,鉴于不小心手欠分楼失误,懒得翻帖的童鞋请直接点击俺的游记链接:

2016五一那玛峰攀登(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I3NjIyNQ==&mid=2651509663&idx=1&sn=d0af9705e61f4c198e849a1e25572ecd#rd
2016五一那玛峰攀登(二)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I3NjIyNQ==&mid=2651509752&idx=1&sn=67d7427a1b8104c349f90e1c4739c98f#rd
2016五一那玛峰攀登(三)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I3NjIyNQ==&mid=2651509774&idx=1&sn=07bea1728fec64dd8168108f3a4a4fdc#rd
(8264屏蔽其他的链接么……生成链接失败,只好直接把地址贴上来……)

再啰嗦两句:
1、第一次雪山,跟的朋友的商业队,所以懒人基本没做啥准备,只是提前查了下贡嘎区域和那玛峰的基本情况和路线,了解到那玛峰没什么冰川裂缝,对安全性也相对放心。(想看攻略的请看行摄大哥的帖子)

2、楼主平时北京周边徒步骑行,偶尔健身,有膝伤,因此也一年多没怎么外面野了,今年开始攀冰攀岩,体力耐力尚可。

3、装备啥的什么都没管,长冰镐和牛尾是借领队的,安全带、保护器是攀岩时自己的,大背包冲锋衣裤、高山靴、帽子、墨镜、上升器、睡袋、保温壶。。乱七八糟都是男朋友的

4、出发前朋友让我带些能量胶,水水的果冻状,说吃不下饭可以吃这个补充能量,后来嫌麻烦没买。平时爬山就吃得不多,糖、巧克力也都没用过,这次只在最后两百米冲顶时玩命往嘴里塞了好多巧克力。

5、巴塔的内衣性能真心好,一路体感舒适,C4的保暖裤外面只穿了一层冲锋裤,毫无压力。

6、对于初次在雪山或寒冷环境露营的同学,睡袋温标和防潮垫防潮隔离温度的性能很重要,不然会睡得很难受,同帐队友的防潮垫是出发前随便买的,因此C1睡觉时总觉得地上凉飕飕的,睡不好。

—————————以下为正文——提示:图多!话唠!不是攻略!是日记!—————————

攀登一座高海拔雪山的念头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才有的。出于对山的热爱,30岁生日时想去尼泊尔走走大环线或EBC,后来拖到2015年春节才得以成行,却因为种种原因只走了小环线。当我清晨在poon hill山顶看着四周众雪山日照金顶的美丽景象,对雪山的渴望变得异常强烈。

于是15年十一约了猴子一起去四姑娘山,但又由于个人原因最终爽约,放了姐们的鸽子去了山西。可这些年说做便做的性子让我无法平静的等待和拖延,于是便有了这次五一那玛峰之行。早早订了机票请了年假,在2016年4月29日下了班踏上去四川的旅途。

(刚搞明白怎么删楼。。让我先边哭边删会儿去。。)

DAY 0:出发
        这次出发前的准备并没怎么操心,大部分装备都是KY同学友情支持,谢谢老宝宝给我拿装备和打包~出发前专门去巴塔店买了保暖内衣(在之后登山的几天充分体现了其性能),再无其他。

下午五点多,我背着包、淋着雨走出公司,黑黄的天空打着闪。

机场里因为雷雨天气(其实没下几点雨,也没打几声雷,顺义很早就放晴了)大面积延误,四处就餐排大长队,到处是拥挤和焦急。为了打发时光,嗑完了整整一大包瓜子,可一打听十一点飞机还备降在太原飞不进来,我真心要飚了!在种种不耐烦和困倦之下,最终十二点半登机一点多钟才起飞。

飞机上没眯瞪多久,空姐给发了飞机餐,大约是当凌晨夜宵的,不知放了点啥,吃过后再也睡不着,怎么坐着怎么难受。四点终于挨到成都,与同是北京出发航班延误的队友春晓汇合,五点到集合的酒店,洗漱准备后六点整队出发。
        出发这天整宿没睡,岁数大了,不通宵好多年,让我不禁对这次登山充满了担忧。

DAY 1:成都(540米)-新都桥(3400米)

第一天只是赶路,一整天几乎是昏迷着过去的,睡得昏天黑地,山路上几次差点被甩下座位。春晓说,看你被撞了脑袋也不醒,如果不是自己还会调整姿势,还以为你昏了过去……

五一那玛峰--稀里糊涂第一次雪山记录(完结)

沿着大渡河前行(图中依次为:春晓、领队小青蛙、自由、阿飞)

因泥石流道路单方向放行而导致的拥堵

除了中间堵车出来放风、吃午饭,还有被叫起来看风景会偶尔醒来,等我最后一次睁眼,已经到了新都桥。从海拔几百睡到海拔三千多,天上人间啊~感觉冷飕飕的,恍若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

新都桥

第一天,头睡得昏昏沉沉,因为高海拔心跳有些急促,食欲尚可。

DAY 2:新都桥(3400米)-子梅垭口(4550米)-上子梅村(3750米)

第二天还是赶路……经过在新都桥波波的汇合,队员已变为七个,不过对于头一天只顾着昏睡并且患有重度脸盲症的我来说仍属于傻傻分不清的状态,只能根据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大致区分,至于体型差不多的,比如阿飞和老黄,坐在车座位上知道谁坐在哪,下了车就分不清啦……

有了前一晚的好睡眠,这天精神多啦!一路上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搭配着疏疏朗朗几朵白云,不远处是黄绿色的山坡,道路辽远,前方一片开阔,高山融雪形成的河流丰沛清澈,让人心情无比畅快。行至中午,高反的头晕症状也不知不觉消失了。

一路小河相伴

在上木居村换车去上子梅村,再过不久就要连续几天失联了

再往子梅垭口深处走就完全没有手机信号了,虽然已提前和家人打了电话,并且在微信中告知好友。可心里仍然有些不安,牵挂远在千里之外的人,担心他们对我的担心。

出行前因为怕妈妈对我太过担心,并且阻止我登山,所以只是告诉她来成都玩,进山的若干天没有信号。可现在即便这样仍然不放心,没心没肺长这么大,发现世上真的有让我如此牵挂的人,心里很是惆怅了许久。

五一那玛峰--稀里糊涂第一次雪山记录(完结)
不知不觉爬上雪线,季节骤变

乘着小面包翻越垭口

(我,图来自阿飞)

广告(我,小青蛙,春晓)

雪山上的枪案(我,阿飞,春晓,图来自阿飞)

垭口合影,忘记了当时在笑什么……(图来自阿飞)

子梅垭口是一片平缓的开阔地,上来一看才发现这里十分热闹,有徒步的、自驾的、扎营的、观光的各种游客。垭口上视野开阔,能眺望贡嘎与此行的目标——那玛峰,不过上山之后云很多,大雪山若隐若现。大伙儿在这拍拍照,活动活动胳膊腿儿后继续赶路。

五一那玛峰--稀里糊涂第一次雪山记录(完结)
垭口全景(图来自阿飞)

下午三点终于到达上子梅村住处,午餐是面条。然后紧接着炖鸡做晚饭。

我和春晓决定趁着小青蛙他们做晚饭的功夫去外面散步,权当为晚饭腾地儿和适应高海拔。两人互相聊着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天空还时不时飘来一朵乌云下一阵小雨。山路边是峡谷,还有水流的声音,远处就是似乎伸手可及的雪山,远离城市,我的心情轻松而喜悦,虽然走得有点喘,却对明天充满期待。

期盼多时,香喷喷的晚餐(我在镜头后面……)

DAY 3:上子梅村(3750米)-贡嘎寺(3850米)-大本营(4200米)

由于前一天晚上天气骤变,下起不小的雨来,大家对明天的行程都很担忧。因为低海拔地区下雨意味着高海拔的雪山上正在下雪,而此前的连续大雪已经使山上有了厚厚的积雪,如果雨雪不停,明天一早马帮将无法运送我们的物资和装备,这次爬山计划就黄了。

可能还是在适应中,有些轻微头痛,睡觉有些不安稳,半夜醒了两三次。屋子里是冷的,被窝里也是冷的,听着歌躺了许久手脚仍是凉的。十一点钟,外面下着急雨打着闪,开始想念家里的温暖。

四点钟,竟然热醒了,之后便一直处于半睡半醒中。后来实在睡不着干脆到楼下院子里上厕所顺便透透气,抬头仰望,繁星满天,失眠的小烦躁顿时一扫而空——一个灿烂的好天气!

五一那玛峰--稀里糊涂第一次雪山记录(完结)

据小青蛙说,徒步到大本营大约有十八九公里,明媚的阳光让天气变得温暖,小伙伴们心情和状态都很不错。一路上说说笑笑、走走拍拍。

从子梅村到贡嘎寺是一段林荫小道,空气湿润、泥土柔软、阳光星星洒洒,一条很舒服的路。我和春晓一致认为和尼泊尔的徒步路线非常像。

到达贡嘎寺

远眺贡嘎

合影(从左到右依次:协作二郎、老杨、波波、协作“司机”、我、老黄、阿飞、自由、春晓)

(要被编帖功能搞死的节奏。。睡觉,明继续整。。)

过了贡嘎寺,进入贡嘎冰川河滩烂石路,小青蛙同学为了少背双鞋,直接穿着高山靴,佩服~~

俺在出发前由于KY同学斩钉截铁地跟俺说“雪套没用!”,所以就放弃了寻找塞在家中某处的雪套,到那一看,卧槽,那玛史上超大的大雪啊~/(TOT)/~~最后还是出发前找小青蛙帮我借了一套满是泥巴,长得可怜巴巴的雪套,估计是怕我嫌弃,跟我解释了一句“干净的用完也都这样”~~

这段爬升的路很让人不轻松,没有阴凉,太阳变得很毒,坡很陡,路也不太好走,小伙伴们越走越蔫……只有奔跑的春晓一马当先。

喜欢让人仰拍的小青蛙

协作——“司机”

疲惫的狼外婆阿飞和身后的老杨

大雪做的奶油卷,很美味的样子~

爬到大家整个人都快要奔溃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一个好地方,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小样,挺舒服呀~(图来自阿飞)

这里平坦开阔,贡嘎圣山一览无余,河水缓缓地,宁静而清澈,有河滩有绿洲,让人平静而充满生机,像是雪山秘境中的世外桃源。

一号种子——春晓~(图来自阿飞)

发型拉轰的自由(图来自阿飞)

我(图来自阿飞)

司机挖到的虫草~

休整后继续前进,我们的速度不慢,一点左右已经到了大约海拔4000米。高消耗的活动和不断攀升的海拔开始让我每走一步都感觉到脑仁里的血管“突突”的疼。我告诉阿飞,阿飞可怜地说“我也是啊……”。最后快到大本营的时候我终于决定减轻负重,请小青蛙帮忙背了包。两点左右,同志们陆续走到了大本营。

趁着领队和协作在搭帐篷收拾,俺来躺会晒晒太阳~

营地的水源,也是我们一路顺流而上的那条小河

大本营 (图来自阿飞)

进到大帐篷里,看到蛙蛙给大家准备的满桌吃的喝的,又累又饿的同志们感动的泪牛满面,PS,我先来杯特腾腾的牛奶巧克力~

幸福的营地晚餐合影~(后面被挡着脸的辛苦的筒子是仍在干活的领队)

大本营的邻居——常年驻守在贡嘎山下的喇嘛们,据说他们在这里看着山,阻止人们乱挖山下的虫草、乱砍树木和猎杀动物的,是大山的守护者

到达营地后,阿飞的高反似乎变得严重了,总是忍不住要瞌睡。其实我也头痛得很,是这几天以来头痛最严重的一天,弯腰或蹲下都要缓缓的,因为脑袋一低就痛的要死,上厕所要做双手扶额状蹲下,对于俺这喝水多尿勤的孩纸来说真是太不容易了/(TOT)/~~
        晚上围坐在大本营里,小伙伴们写日记的写日记,嗑瓜子的嗑瓜子,喝水的喝水,聊天的聊天。由于怕睡得太早高反变严重,青蛙把大家留到九点半后才各自散去。

入夜后的大本营(图来自阿飞)

这晚,又是不太安稳的一夜,几乎每个小时都要醒来一次。为防止电池被冻没电,相机、手机、充电宝、还有护理液都塞到睡袋里和我一起睡,人肉加热,好冰啊~…四点钟又醒来睡不着了,按照国际惯例出来上厕所看星空,然后回去继续闭眼躺着。

大本营,头痛,饮食正常,喝了很多水。

DAY 4:大本营(4200米)-C1营地(4700米)

早上六点半起床,感觉经过一晚的休息貌似头不怎么痛了,thank god!依旧泡了一大把西洋参片玩命喝。

出发时小伙伴劝我不要再带相机,贼拉沉的,我想了一下,还是觉得记录这一过程的吸引力更大,仍旧背上了。

刚出发就看到了山坡上成片的岩羊,好幸运~这些羊似乎并不怎么怕人,看我们走上前去拍照既不慌乱也不搭理,仍然懒洋洋的吃草~我们拍完也悄悄离去,并未打扰他们,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好和谐~

波波

休整

贡嘎山上的太阳光晕(双层滴~)

协作——二郎~

有雪啦~

老杨大哥给拍的~

这位童鞋很滋润

爱美白的男士们

由于今天路程并不太远,为了防止高反,大家速度也不快,不过一路上阿飞的状态似乎并不太好,我也一边拍照,一边一起在后面慢慢走着。贡嘎脚下,艳阳高照,爬了两个大坡,那玛已在眼前,终于与雪山亲密接触了!

在爬升最后海拔100米时头痛再次袭来,太阳晒的有些晕,不知是不是因为高海拔才觉得如此疲惫。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贡嘎圣山,依旧静静矗立,厚重的冰川雪层壮阔震撼,心中便又多了一份感动和热爱的力量,让我继续前进。

到达C1,开始起风了,大风呼呼的吹~大伙儿都缩在一块大石头后面挡风,一边念春晓的日记,一边等着扎好帐篷

把杯子忘在大本营,靠着一个青稞酒罐子爬上来的自由!

牛肉条牌雪茄~(从这天起不知为啥他们都说我很爷们……)

大风中,辛苦搭帐篷的青蛙、司机和二郎

帐篷搭好啦!大家纷纷钻进去避风。我和春晓直接铺好防潮垫、睡袋钻了进去,好温暖!~领队和协作给大家烧水做饭,我们把杯子放在帐篷门口等着分水喝。
        C1的营地餐比较简单,一人一袋加热的卤肉饭。春晓吃了一半说吃不下,我呢,食欲一直很好,这些天如果不是害怕高反刻意控制食量,估计能吃的更多,很快就扒拉了一大半,只剩下底下没拌匀的白米饭。这一袋子饭不少,摸摸肚子,也饱了。青蛙贼兮兮的过来说,“你把春晓的半份也吃了吧!” 我去,我吃饱了好嘛!我长得像很能吃的嘛?!我抗议道,“我是女人好不,怎么可能吃一袋半的饭!” “你好,女人。”小青蛙不咸不淡的问候。由于俺缩在帐篷里不太方便,只好在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

烧水的司机

帐篷外为人民服务的青蛙

水足饭饱后,小青蛙带着大家学习行进与下撤时上升器和下降器的使用。此时风云骤变,狂风大作,刮起不知到底是八九十来级的大风,山峰上的雪被扬起,似乎人也要被吹跑。天阴阴的,风声很大,听不见其他人在说话。我站在山坡上迎着大风,不知为啥突然有点十分兴奋,迎着风吹来的方向大声尖叫,开始发疯,大喊道“大风来啦!”回到帐篷,我满心兴奋的说,如果刮着这样的大风去冲顶应该也很好玩吧~小伙伴似乎有点无语,或许也在心里给了我一个默默的白眼。
        六点半,由于第二天凌晨三点要出发冲顶,大家集体早睡。我真心睡不着,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天黑的看不清。日记的最后一句写到“我也不太清楚为啥会如此亢奋,但这一定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所在”。

C1营地,头痛症状逐渐缓解,饮食正常,因为起了很大的风上厕所很冷没像前一天喝那么多水。自由给我的几粒止痛药依然在顺手处放着,不过目前自我感觉良好,应该用不上了。

DAY 5:C1(4700米)-冲顶(5588米)-大本营(4200米) ——登顶篇

这一宿是基本没睡,一直闭眼躺着,脑子里哗哗的放电影,大约只在十一点到十二点睡了不到一小时。不知为啥大脑细胞在缺氧的状态下如此异常活跃,想了无数的事情,尤其在十二点醒来以后开始变得烦躁不已,怎么躺都觉得不得劲儿,翻来覆去,身下的雪层也不是平的,只能躺成某几个特定的姿势才相对符合人体曲线。

翻腾到两点,听到小青蛙他们有了动静,我也起床,春晓也起来了,告诉我,从帐篷后门出去要小心,因为她吐了……不知是不是因为没休息好,微微的头痛又来了,春晓这边更严重,半夜没忍住吐了一次,现在仍然十分恶心、不舒服。

领队协作们烧水做早餐(早餐是营养燕麦粥配牛奶,其实我挺喜欢的),我们喝水吃饭,穿高山靴戴头盔准备出发。由于山上太冷,化雪烧水速度很慢,最终实际出发已将近四点。迎着漫天繁星,又是晴朗平静的一天。

黑暗中飘来一只半截身子的小青蛙……

肩膀上的那瓶矿泉水最后冻成了冰渣水,喝着很爽~

波波、司机和青蛙

春晓,又冷又喘还能保持优美表情,不错~

为什么我像在哭……

月亮出来了,躺在雪地上休息,好惬意

矿工自由

休息中,天逐渐亮了

哈哈,看见我伸脚,青蛙同学的表情配合的好到位~

赶上来的波波

没过膝盖的积雪

似乎身体里的每个细胞也都知道,这么多天的准备就是为了今天冲顶,这天状态有如神助,一路跟着司机走在最前面,速度稳定,体力持续,头痛也一点木有了,感觉棒棒哒!
        出发时,经过一夜冷风,积雪被冻得很硬,走起来相对轻松,但坡比较陡,司机在前面给我带路,我按着自己的节奏,前进-休息-前进,走的很爽。老杨状态不佳,大约二郎在后面跟着他收队。
        快到两个陡坡之间的平台时,小青蛙把我和司机叫住,等待与后队汇合。汇合后,发现人已剩下了我、春晓、自由、波波。(老杨仍在后面自己慢慢走,回来后我才知道,阿飞高反严重没来,老黄和喇嘛聊了天后突然觉得不想爬了,在底下看看就可以了……)天逐渐亮了,太阳出来,再次出发雪已经变软了,后面的路开始变得费力。

继续前进,感觉坡开始越来越陡

平台上合影留念

领队和协作在前面铺路绳

爬的时候只觉得累,天亮了往侧面一看,艾玛!吓屎宝宝了!这么陡啊~~

(图来自波波手机)

(图来自小青蛙)

因为雪陷得很深,到平台时我们都已很疲惫,走不了多少米就喘得很厉害。自由决定在平台的雪窝里等我们,此时已经过了九点半,离山顶貌似还有不短的距离……小青蛙说现在已经晚了,没办法在关门时间(十点半)之前登顶了,我一听,心里一惊,纳尼!这是真的吗?!开始有点急躁起来。

耐着性子等路绳弄好,不熟练的操作着上升器,终于可以继续爬了。因为大家头一次使用路绳,没经验,位置不在一条线上,方向不统一,三个人走的歪七扭八,被绳子绷得左右乱晃,别说爬了,站都站不稳,真的很崩溃,慢慢的走了好一段才调整好。路上心里很难过,想想这么难得的好的天气,这么好的状态,折腾这么好几天,却没能登顶,一边走一边觉得想哭……也突然发现想登顶的念头是多么强烈……不过迅速想了一下,还是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跟小青蛙说,我要走到十点半再下撤。

如此这般,缓慢的走到了第一根路绳的保护站,春晓的速度也开始变慢,又听说时间不够了,决定不走了往回撤,波波还在犹豫,我急得要快窜起来了,催他快点决定,要走就赶快走,不走就下撤,反正我是要走到十点半的,走哪算哪!波波同学有点无奈,最后还是跟春晓一起下撤了。青蛙让二郎和司机带他俩原路返回,他带着我,我们两人结组继续。

我重新抖擞精神,把包丢在雪地里,只背了相机,决心即使走不到顶,也要努力走到最远、最接近顶端的地方。于是乎狂躁模式开启,开始玩命全力往上走,紧紧跟着小青蛙的速度,小青蛙休息的时候,我也跟着休息,用力的喘着气,好快点恢复体力(其实心里在想,艾玛呀,你终于停下来喘口气儿了!)。

走了一会,我问,现在几点了呀,他说十点十八。ㄒoㄒ~~我们才刚刚走了没几分钟呀~~这就到点儿了~~我说,额,那我们只能再走十来分钟了……他问我,你现在感觉咋样,下撤没问题吧?我说,我也不知道啊,就是喘得厉害,他说,没事,我也喘。(原来你也喘哪!)然后他慢慢地说,我们走到十一点吧,这次总不能全军覆没。我一听忽的又有了希望,好像天使降临,鼻涕都差点流地上,呜呜呜。看看路程,感觉应该有希望到达的。然后又是默默的一前一后一直行走。(因为除了拼命走就只顾喘气了)

走前面的小青蛙,往上走的时候,我一直以为这个坡的顶端就是山顶了,结果上去一看转个弯还有一个坡!/(ㄒoㄒ)/~~

后面的我(图来自小青蛙)

到十一点了吗,路上我好像总问时间(大约是缺氧,记忆有些模糊了,就记得当时很激动),最后走到一大片平台上的时候,小青蛙淡定地说,到了。纳尼!这就到了?这是嘛?为啥我觉得那边更高一点呢?不用再走到那边了吗?为毛没有石头堆?为毛没有标志性的地标?又不敢相信的问了两遍,心想,反正也累了,到了就到了吧,我可不想走了。于是紧两步跟上来,一屁股原地坐下,再也不想动。几点啦?十点五十二。/(ㄒoㄒ)/~~完成任务了……

青蛙先登了顶

小青蛙在平台上走来走去(居然还有力气走!),拿着手机拍来拍去,很自嗨的样子。我累得像一坨屎,手指都在哆嗦了,倒了好一会气才说,让我先喘十分钟,然后咱就下撤。于是乎,我一动不动的在原地坐了十来分钟,没有摆拍,没有酷照,因为累屁了,压根没想起来这茬!只有几张坐着发呆的登顶照片!!/(ㄒoㄒ)/~~

累得面无表情,头发都乱了…

看见小青蛙拍我,挤了一个勉强的微笑(虽然累得笑不出来,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关于往上爬的事,就这么多了。但有些问题我一直在心头想了许久,为啥片刻间坚持一定要走到关门时间再下撤,为什么觉得十一点能够走到,为啥相信自己累成一坨屎以后还能下撤。春晓后来也这么问了我。

其实只是当时想起了曾经在晚上因为偏离路线没能到达营地时拼尽体力重装狂奔赶路,曾经从山顶下撤走错了路,在很疲惫的状态下走完几个小时很陡很烂的路之后,还得坚持继续走寻找宿营的营地……总之这种感觉很熟悉,也很过瘾。所以相信自己即使很累了,走不动了,也能坚持走下去。因为太想登顶,因为凭经验判断自己能够下撤,所以要坚持走到最后的时刻。

这次攀登整个过程很愉快、很顺利、没有什么drama,而最后那几百米的高度于我,却是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