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追寻文成公主的道路!单车进藏持续更新

西藏这块界牌是必拍的,不然这趟就白来了
一过金沙江,不到100米,就是西藏公安一级检查站!凡是通过的人和车辆必须接受检查,我们这样的骑友就是检查身份证。特定地区的人是不允许进入西藏的。从这天起,我的身份证到底在路上被检查了多少回,自己都不知道了。过了检查站,就奔向芒康方向。这是著名的昌都治下的一个县。但是,攻略只是给牛人制定的,大多数的人是决无可能在当天到达芒康的。我们当天是准备到达一个叫做温泉山庄的客栈住宿。其实,名字好听,一看现场,大跌眼镜!还不如我们这里最差的路边小旅店。

温泉山庄的住宿条件如图
也有牛一些的骑友,由于温泉山庄已经住满,被迫赶往下一个住宿地点,一个兵站。我们是不敢走了,据说这个兵站有可能不让杏仁住宿,更头疼的是到兵站的道路是30多公里上坡。已经满负荷骑行一天了,实在是没有胆量再挑战那30公里上坡。还是老实的呆在这个客栈休息吧。阳光正好,赶紧把前天洗的不干的衣服拿出来晾晒。身上的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过N次了,赶紧脱下来晒一下。然后,做在道路旁边的破椅子上,一边看过路的骑友继续疲于奔命,一边看身边的破椅子上一对骑友在打情骂俏(女子是河北省的,男子是河南省的。我和他们说:他们只是隔个条小河而已---小黄河。以我目测,这是骑完要回家结婚的节奏!)
客栈虽破,老板人还实在,晚饭早饭比较满意。唯一让人唏嘘的是:一个山东平度的骑友,也老大不小了,1976年的,看到客栈已满,外边还有一张破床,基本出于露天状态。就问了一下,如果晚上睡那张床还要钱不?按照常理推断,肯定是不能要钱了,那床破的就是一堆垃圾,而且没有被褥。但是,那老板沉思一会做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收20块钱!那山东骑友闻言起身,拂袖而去!直接奔向兵站走了!
追寻文成公主的道路!单车进藏持续更新 早上,吃过老板给做的大碗的面条后,骑友们陆续开拔了,今天务必要赶到芒康县城。途中要翻越宗拉山,翻山的经历一如前例,艰难自不必叙述。倒是在接近山顶4公里的时候,一个小姑娘突然心跳过速,她本身就是医生。眼看就坚持不了了,大家赶紧让她到路边做下休息。此时,我我又做了一件好事。我带有一瓶麝香保心丸。此药是我在沂南购买的,为了预防高反心跳过快而专门准备的,我吃过几次,没问题。我拿出药品,让她自己决定。她看了看后,决定吃药。我给倒出两粒,她吃了。休息了大概10分钟。她自己说这个药物很有效!心跳明显放慢了!继续前行!(后来,这两粒保心丸的故事被她放进微信朋友圈)

到达芒康的道路很曲折,也一笔带过。只说一点,此路上有多段无人区,我留意了了一下,大约40公里左右内,是没有任何人活动和居住的,公路边也有人善意的写下文字,提示进入了无人区。在这里,没有任何食物,水的补给,更别提住宿了。有时,只剩下一瓶水了,而前路还有几十公里,我那时就想保留空瓶,在渴的受不了的情况下,跳下公路沟(足够深),去弄点沟内大河中的雪山融水喝,可是,我一直查看,就没有发现人能下去的地方!即便真的侥幸下去了,也未必能再爬上来!好在,最后没有渴到那程度的时候,就有补给的地方了。芒康,是个高海拔县城,3800多米的海拔,气温相当的低!由于我没有用镜头记录县城的习惯,所以,此番行程大多数的县城我都没有拍。

追寻文成公主的道路!单车进藏持续更新

下一天的行程终点是觉吧村。有超人到登巴村。(后来看到这个村子都倒吸一口冷气)要翻过啦乌山。
行程从芒康县城---拉乌山---澜沧江--如美镇--觉吧村。30公里大上坡,加30公里下坡,其实并不然,那所谓的30公里下坡其实不存在,是上坡!小朋友们看错了,也把大叔害苦了!骑都骑不动!那就推吧!看着码表,一公里一公里的算计到达的里程和时间。艰难自是不必说,今天要住宿的客栈的是攻略上标明的教授山庄。但是,我在路边却看到大幅的徒步哥客栈做的广告:40元包吃住!并且晚饭还有鸡吃!比教授山庄便宜10元。我考虑了一下,决定脱队住宿徒步哥客栈。理由如下:第一,徒步哥比教授客栈提前100米,先经过徒步哥,那个时候,别说100米,10米都不愿走。第二个决定性的原因:徒步哥客栈不在攻略上,今夜必定无人居住,因为据消息,此行的骑友今晚都住教授客栈。人满为患。而我今夜必须洗澡!这些天来,由于害怕洗澡引起重度高反(攻略上说的,实际也确实如此)我一直不敢洗澡,每晚都是那些骑友争先恐后的挤洗澡间。今夜,我若去教授客栈,必定挨不上号。考虑洗澡的这个必然因素,我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不住教授客栈!

我打电话通知了前队,不要给我定教授客栈,说明了我要住徒步哥客栈。在最后3公里,接近觉吧村的一个转角山崖,我遇到了想不到的问题:我看到前边一个90度转角的大石崖。走过去,一转过石崖,一股生平从未遇到的强大风力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强度足以要将我连人带车吹下山崖!此刻,我在电光火石的时间意识到这个问题,双臂死命撑住车把,左脚拼劲平生力量蹬住地面!时间顿时凝固了!有一分钟吧?风力稍弱我趁势冲进公路避风处,这一分钟!时间已经停止了,我豁上命的和风魔对峙!静静的,一动不动!结果就是,我最终躲过了浩劫,但是,我的左脚腕在一个小时后受伤严重肿起,导致我后来的行程受到严重挫折!
在觉吧村徒步哥客栈。老板也不是很热情。整个客栈果真如我预估的只有我一人。好在我所在的房间内没有人,三张床,我想睡那哪张就睡哪张。先洗澡,这里的洗澡的条件也是无比的简陋!勉强算是洗澡的地方。能洗就不错了。然后赶紧洗衣服。随行所带的衣服基本都洗了。下午饭,老板还算客气,给炒了一盘青椒炒肉,外加一盆米饭。一看那盛饭的小盆,我都吓的慌。盛的太多了!老板做旁边,看我吃饭,就用班方言半普通话和我聊天,此时我才知道,这不是徒步哥,而是他爹!徒步哥回成都了,他父母给看店。说到这里,明显就感觉他爹不厚道,徒步哥在沿途写的广告,信誓旦旦的说只收40元,并且有鸡吃,我非但没吃上鸡,而且他爹还收我50元!更为可气的是第二天早上,我去要早饭,他爹竟然躲在被窝里说:没有!好在他妈心中有数,赶紧回应,马上就做!50元包早晚餐,他爹敢砸他儿子的店的招牌!气的我当时就想给他儿子打电话(手机号在沿途路上都拍照记录了),后来还是忍了。
  • 天荼 我们也住的徒步哥哪里,可能是队友比较多,老板比较热情 2016-6-13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