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经过对板璋山很熟悉的几个老友探路,在一个山窝里发现水源,很幽静环境很好,只是周围山上的树木大部分遭到白蚁侵食,基本是荒山坡。挨近溪水的地方还有一些成活的大树,挺阴凉的,而且周围都是爬山的野路,大家爬山累了在这里休闲是很理想的地方,刚开始修理,大家称呼这里是新窝。

大家都想修建一个漂亮的新驴窝,就得统一想法,也需要钱请马帮运石板和水泥、砖块等修理材料。为了这些,大家约在驴友店里商议,凑钱和讨论好修理方法再动手。对于修理驴窝,大家一致认为是做好事,爬山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很久没有一起活动的老友,可以约在这里聚一下,利人利己的好事又没有破坏自然。甚至,很多人想到退休以后,老了爬不动山了,就一群老友聚在一起,打打扑克,泡泡茶,聊聊天。热爱户外的一群人,老了也不想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串门远不如相约在山野。聊到这些,大家热情高涨,很快就凑够了请马帮买材料的钱。因为新驴窝这边是偏僻的野山窝里,周围没有丢弃的石板,得从很远的地方集中运过来,人力是达不到的。花了近7000元请马帮,买砖块、水泥加运石板,然后大家利用周末相约,一起修理。

我们刚开始去到的时候,没有看见溪里有水,因为是枯水季节修理,溪水都在高地浸到土地里了。经过大家一通修理,把溪水沟淘干净泥土和枯树枝,水就哗哗流下来了。在溪水沟的深处,修了水坝,等溪水沉淀干净后,在水池用水管引水到方便使用的地方。由于这条溪水是完全的地表水源,并不适合食用,洗物品就可以。发现这里的驴友,早就在溪水边发现一块大石头地板有干净的水源。把大石头上的泥土淘干净,砌了一个小水井,有了小驴窝修水池的经验,小水井也是几个水池过滤。

看看小美袅这么舍得出力,就知道当时大家的修理热情了,一袋袋陈年泥土运出来填平台,是为了让溪水没有腐败的气味。就算只是用溪水洗东西,也是希望水质新鲜。一群人站在水沟边不停的传递,大家累了休息,小美袅都舍不得停工,一个人不停的拎脏泥土出来。看着瘦弱的女孩,力气挺大的,舍得出力才是大力气的根本。

溪水清理干净后,大鲨鱼和马克得空就去溪水深处砌石头坝,把溪水集中成一个大水池,让溪水过滤后再接到活动地清洗使用。这个水坝的确很有意义,枯水季节也有了充足的水源,而且很干净。清理干净污泥的溪水沟,24小时的长流水,让原本浑浊的甚至看不见的水源,成了一条很干净水流很大的自来水。井水也过滤得非常清澈,泡茶挺清甜的,大家再去修理,不需要从很远的小驴窝去打水了。看看从水坝沉淀后引出来的溪水,都已经非常干净了,驴友群体真是能人多多。

井水就更清澈了,化验后和小驴窝的水质差不了多少,新修的水井用盖板盖好,水流也很大。一时间大家都很兴奋,这里离居民区比较远,应该不会有人跑这么远来打水了。想着驴友们终于有了一个安静的休息地,修理的热情高涨,把这里当成了家一样的地方来爱惜和修理。

有了水源大家修理的时候就很方便了,修到一身泥巴一身汗水的时候,可以洗一下,累了坐下来喝口茶聊下天。感觉修理这个活动比单纯爬山还好,全身每个部位都得到了运动,还不伤膝盖,身体得到运动的同时,还留下可以让自己和别人休闲的地方。修水源的时候,砖块和沙子水泥,是驴友开着新宝马,去前山桥下买。然后大家等在山脚下,每个人带两个结实的袋子和一个背包,把水泥分装一个人拎两小袋水泥,背10块砖上山。那个时候的热情和单纯,感动着彼此感动着自己。舍得用白色的新宝马轿车,去运水泥和砖块,还真的是舍得 ,没有装逼的成分。正因为有能力买好车,才会觉得车只是一个工具。我们觉得浪费,但是那个驴友觉得没有关系啊,垫点纸板注意不要摩擦到车子,用脏了洗一下车就可以了。修水源的同时,大家分工合作,一部分人开始挖放桌子的平台,桌凳使用的石板,只能等待平台挖好,请马搬运了。

几个大力士每次去修理的时候,会抬块石板去,太了几块离得近一些的先用着,大量的石板人力还是很难达到。我让小桂给缝制了一块天幕,突然下雨大家也有一个躲雨的地方。又赞助了两个吊床,给修理太累的人简单休息一下。最初我主要是负责给大家烧水泡茶做小煎饼,玩修理的人很多,而且他们只有周末有时间去玩一下,工具有限就让他们玩了。我是平常时间宽松,有了水源后,就一个人经常去修一下,安安静静按自己的意思挖整齐,感觉挺好的。去唐家买一堆工具,每次上山都扛一把上去,锄头、铁锹、砍柴刀、割草的镰刀、手锯啥都买。山上草丛里到处藏着各种工具,搞得像专业修理工似的。

因为平常时间大家就把石板收集好,请马帮来搬运很顺路,这次买了充足的水泥和砖块,一次性让马搬运上来。大家开始砌桌凳,3台大石头桌凳,足够大家使用了。一个个平常不做劳动活的男人,砌桌子的时候就像是一群建筑工人,有技术有力气。为了让桌凳平整,还找来了平衡尺,大家配合默契和专注的神态,让人没有争议,按自己的能力各司其职。

楼主好厉害啊,我还没怎么看完,我想好好学习下。方便教我怎么搭帐篷么?还有其他的经验。有传男不传女的说法不
  • 雪冷梅香 我写过教搭天幕和帐篷的帖子,你在论坛点击我的头像,找我的帖子就可以分享了。 2018-3-27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