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香港的露营地很丰富,大部分是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的,也有一些单位或者私人修建的营地,这些营地有的需要交纳入营费,有的是特定人员才可以使用的。比如,石壁水塘附近的红十字会营地,应该就是特定人员才可以使用吧。因为有人管理,从围栏看进去,这个营地很干净,设施也很好。有些私人营地也不错的,虽然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扎营费,设施会比贝澳这样的营地好很多。而贝澳这类市民休闲度假的营地,比较远足径上的露营地,设施和管理也好很多。近年,内地游客很多为了省住宿费,组团去香港露营。像贝澳这些交通方便,设施完善的露营地,节假日到处都是帐篷。营位完全不能满足露营人士,草地、沙滩到处乱扎营。更有驴友团,利用香港免费营地赚钱的。我有一次在贝澳露营,就遇到一个驴友团就来了90几个人,而贝澳营地只有52个营位。那些给了领队钱的,来到营地不能扎营,就和领队从争吵到打架,把一个安静的露营地弄的乱糟糟的,最后警察来了把这个团队驱逐出去了事。因为营地一时间太热闹了,香港营友和内地营友,也因为一些问题闹矛盾,露营乐趣大打折扣,我也很少再去香港露营。再因为珠海也是户外资源很丰富的地方,就近玩一下也挺好的。因为种种问题,现在贝澳营地节假日规定,香港市民优先预约使用营地,发现团体利用免费营地赚钱的,一律清理出营。说这些,算是给那些利用免费营地赚钱的团体,提个醒,组团去香港露营有可能会扎营困难。个人或者几个好友结伴,去分享和体验一下,自觉遵守规定,和营友礼让相处,都是会受到欢迎的。

出到石壁水塘就可以坐公交车回营地,这里是凤凰径好几段路线的交汇点。香港人称呼水库为水塘,香港有十几个大小不同的水库,也有几个很大型的。比如:粮船湾水塘、万宜水库等等。虽然有众多水库,却是不足以供应香港全部的生活用水。1960年代,在船湾淡水湖和石壁水塘建筑工程进行的同时,港英政府亦开始跟广东省购买淡水。在1960年至1989年之间,港英政府和广东有关当局签署了五份供水的协议。自此开始,香港的淡水主要来源就变成依赖广东省的东江。这种提供是一种纯商业的行为,而且所谓几乎全部在数据上是得不到支持的,只能说香港每年的总淡水用量有逾半是来自东江水,就算香港用不完也得买,因为这是协议中的条款,所以单从每年的供水量来看,才会让人误以为香港的淡水是全来自东江。近年因香港水塘储水充足,出现水塘满溢的情况,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已把约值30亿港元的多馀的东江水排入大海,更引发传媒大幅报道,称此举为「倒钱下海」。2005年香港各水塘总存水量为5.54亿立方米,占总容量94.64%。而於同年,因连场豪雨,导致水塘满溢而要排出大海的淡水达1.09亿立方米,如以当时东江水价计算,即逾3亿元。2010年,香港有立法会议员报怨广东东江水价过高。就以过去5年来说,每年向广东买水的花费是24亿港币,以2002年为例,合约订定买水量是8亿立方米,但香港实际用水是7亿4千4百万立方米,按东江水价每立方米港币3元8角半计,这样就有1亿7千3百万港币倒在海里。随着购买淡水的合同到期,现在应该是买多少水付多少款,这种浪费行为得到了终止。这些数据来自网络,只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下香港的淡水状况。香港这些水库周围景色非常美,值得去走走。其中万宜水库就是有代表性的美丽,水库周围的六角岩石也是非常壮观,香港号称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有着很多地质奇观,值得去看看。关于去这些地方的攻略,大家可以网上搜索一下,很多介绍的。我因为少玩负重徒步,以玩休闲露营为主,在大屿山周围活动比较多,其他地方交通便利或者有偶遇驴友,会结伴去走一下,多是当天可以回到贝澳营地的路线。

以前经常去香港多半是在大屿山活动,对大屿山的环境会比较熟悉。西贡和一些离岛基本是匆匆走一下,没有深度游。西贡和大屿山在香港东西两个不同的方向,在贝澳露营去西贡一天游玩,时间是很紧张的。要走麦理浩径靠近有交通的地段,也不够时间的。不过只是简单玩几个交通方便的地方,一天时间简单走走还是可以的。玩靠近西贡的地方,还是选择在西贡那边露营比较方便。我去香港露营是差不多10年前了,当年西贡的交通没有大屿山的方便,很多小巴和船都是只有周末才有,而且班次很少。所以基本都是选择在贝澳露营比较多,西贡只是坐地铁转巴士去逛一下。西贡那边的东平洲,很值得去慢慢走走,一天时间简单走一下还是可以的。从贝澳去东平洲很折腾,坐公交车到东涌转地铁再转东铁,大学站出站后走很长一段路到马料水码头。只有周六和周日才有船,而且一天只有两班船过去,下午一班船回来。香港节假日和周末,交通费比平常贵很多,所以我周末节假日,一般选择在贝澳附近走郊游径,或者在营地玩一下休闲。东平洲也是香港地质奇观之一,整个岛基本是很特别的页岩,就像书本一样的岩石。因为早就听说东平洲的特别,所以不管周末交通费有多贵,还是去看了一下,只是从贝澳到东平洲真的很折腾,要很早很早出发,黑麻麻才能回到营地。一直想背帐篷去东平洲好好玩两天,后来都没有成行。建议要去东平洲游玩,最好周六去,周日回,时间比较宽松,很值得游玩的地方。

东平洲整个岛都是这种岩石,也有很高的岩石壁,有玩岩降的香港营友在那里攀岩。如果时间宽松,在大岩石上发呆都是很惬意的。如果要在东平洲露营,最好把食物提前准备好。岛上没有淡水,村民周末会回岛上做生意,岛上有几家士多店,矿泉水卖得挺贵的,最好在市区买好,如果露营开炉要买足够的桶装水,不然没有饮用水就辛苦了。士多店有食物卖的,快餐好像要50元左右一份,我很少会在这样的地方买食物,不好吃又贵,一般会准备好午餐带去。

以前去东平洲游玩的人比较少,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礁石上随处可见海生物。东平洲的海生物是被禁止采挖的,一旦发现,采挖者轻则罚款,重者坐牢。村民们对生态的监控保护,也是很用心的,对游客宣传海生物的保护,也经常去巡视。在遵守规定方面,香港人是很自觉遵守的,只可以观赏的,不会用手去抓玩。以前除了东平洲,很多少人去的海滩,螃蟹到处爬,礁石上海胆和狗爪螺随处可见。经常会看见小石斑鱼游来游去,很有意思。

去香港露营就是为了徒步爬山,扎个好营带足露营物品,可以让运动后的劳累得到最好的休息。爬山途中煮东西吃很浪费时间,特别是走未知路径,根本就不了解前方什么地方,有淡水和允许煮东西的营地。而且背一堆煮东西的锅之类的物品,到处走完全没有必要。计划时间回到营地晚餐,是很理想的,除非是下山后去市区采购食品,就会顺便找美食。我大部分情况是,爬山就爬山,很少因为怕完山还特意去采购食品的。爬山第二天会去享受香港的美食,然后买一堆好吃的回营地休闲。因为经常去香港露营,和很多香港营友熟悉了,去之前约他们,会提前给我准备泡沫箱子,收纳食物等物品。我去爬山他们坼营了,会把剩下的气罐、木炭和食物留给我。有时候会到营地,会发现几个泡沫箱子都是满的。香港的露营生活充满了人情的味道,人与人之间简单而温暖。

临近撤营的时间了,还剩一大堆食物,节后露营的人已经很少,几乎没有人露营了,没有人再继续分享我的物品,行李太多也麻烦背回珠海,丢弃又很浪费,只能把丰富的食物熬成一锅粥。虾米和瑶柱是香港营友留下的,鱼片是青岛营友送我的,其他菜也是营友留下的。乱七八糟一锅粥,没有想到出奇的美味,带去爬山非常适合。焖烧壶比保温壶给力多了,带到山上午餐,粥还很烫,需要打开盖子凉一下才吃得了。

白果实无心的没有苦味,甜糯清香。豆腐皮是云南的石屏豆腐皮,久煮不烂,豆香纯正。再加点云南红皮土豆和厚肉大白菜,煮一大锅海鲜蔬菜粥,给旁边扎营的小伙子分享了,在把焖烧壶装满,自己吃饱早餐,也就处理完一大锅粥了。分享粥的小伙一直称赞粥非常好吃,吃了好几碗,食材好啊,粥当然好喝。

爬山除了带营养午餐保证体力,也会带一些自己做的零食。麻辣牛肉、麻辣鸡爪、水果沙拉都是很好的爬山零食。自己做的零食美味健康,遇到水源好的营地,煮水泡茶,配上麻辣味的零食,很是受用。

香港的山野户外实在是很广大的,几乎整个香港的山野都被串起来,有的路段是少人走的原始山野,有的路段可以游览美丽的香港市区和离岛。不说几大远足径,单说各种郊游径、教育径等等五花八门的路径,每次露营15天也只能走很小一部分。麦理浩径全长100公里,很多营地没有淡水,山高路远下撤点少,而且交通不方便,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小巴乘坐。因为徒步很艰苦,反而促使很多远足爱好者,去玩自虐和挑战。我是和别人结伴,负重徒步过一段麦理浩径,对于爬山喜欢喝水的我来说,觉得实在是太艰苦了。背露营用品和食物已经很辛苦,还要背饮用水,途中露营没有水源,下撤点没有交通。不走也得走。后来还是选择贝澳露营,休闲走凤凰径比较适合我。当然,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麦理浩径和其他几大远足径,都有着很美的景色,不亲自去用脚步丈量那些土地,是欣赏不到独特而美丽的风光的。如果是没有远足经验,最好先走走贝澳周围的路径,凤凰径大部分路段水源都很丰富,下撤点多交通很方便,等有经验了再走麦理浩径和其他远足径。港岛径全长50公里,景色也非常不错,围绕着香港市区周围的山野。但是这段远足径上,没有设露营地,一般人一天走不完50公里山路的。背露营用品在途中烧烤场,简单扎营一个晚上,一大早收帐篷,煮早餐走人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白天扎帐篷在烧烤场,是会被不允许的,自觉遵守规定是应该的。因为港岛径交通方便,下撤点很多,也可以住市区酒店,轻装分段走。卫奕信径全长78公里,是全港第二长的远足径,很值得去走走,不过这条路径很多路段都没有补给点,营地也少水源,还是需要有徒步能力和经验才去走。对于香港的徒步路径,现在内地徒步爱好者去走的很多,网上一搜很多攻略,香港露营和爬山徒步,大致是这样的状况,我就不再多做介绍了。因为时间久了,电脑硬盘坏掉一个,储存的照片文件丢失很多,也没有办法给大家看图写帖分享,最后给大家分享几张,卫奕信径八仙岭公园的图片,香港露营游记就结束了,请大家继续分享珠海和澳门露营生活。